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正泰电器市值超1000亿元

日期:2021-08-04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4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电器 光伏上市企业 光伏市场

8月4日,正泰电器(601877.SH)股价大涨,市值抵达1000亿元。这也是第九家在盘中超越1000亿元的光伏类上市公司,此前包括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阳光电源、福莱特等都分别触及(过)。

2020年,正泰电器总营收332.53亿元,同比增长10.02%,净利润为64.27亿,同比增长70.85%。扣非净利39.64亿,同比增长7.82%,基本每股收益2.99元。

去年全年,该公司的低压电器类收入为184.22亿,光伏业务141.32亿。其中太阳能电池组件收入为79.33亿,电站运营收入33.84亿,光伏电站工程承包28.15亿。正泰电器全年海外收入为92.02亿,华东、华北、西北等地的收入分别是126.43亿、20.15亿、18.54亿,西南及东北地区的收入为17.24亿和9.94亿。

作为全球知名的一站式低压电器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正泰集团创业于1984年,正泰电器成立于1997年8月,是正泰集团核心控股公司。创建多年来,正泰电器已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靠的产品与服务。正泰电器于2010年1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16年,公司收购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注入光伏发电资产及业务。

自上市以来,公司充分发挥稳固的行业标杆地位、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卓越的品牌优势及自身完整的产业链等优势,逐步实现低压电气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同时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和电改机遇,实现向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跨越式发展。在最新的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名中,正泰电器位居317位,相比上个年度的排名有所增长。

2020年,该公司的光伏业务实现收入141.32亿,同比大增18.57%,组件自产销量为5.2GW,同比增长39.56%。产销率99.9%,产量、销量同比提升34.51%和40%。细分地区看,去年以来,正泰组件于境内获得的销售收入为25.24亿,境外52.2亿。境内和境外的销售毛利率分别是5.12%和12.59%。

就光伏组件的境外销售情况看,北美、欧洲、大亚太区的销售收入非常高。三大地区去年的营收分别是13.88亿、18.66亿和13.78亿元,拉美地区也有6.05亿元的总营收。销售毛利率看,欧洲最高,达到16%;北美、拉美和大亚太地区的毛利率均在10%以上。

(正泰的光伏电站项目)

作为户用光伏领域的龙头,公司在近年来集合自身发、集、逆、变、配合控等为一体,推动业务的快速升级。2020年,该公司的户用装机发电量高达21.8亿度,同比增长超过170%,同时新增的户用装机容量超过1800MW,增长率高达80%。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分布式装机量为4224MW,领跑全行业。户用方面,该公司创新性地推出“安益宝”业务模式,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二是利用“互联网+”平台、业务展销会、行业专题研讨会等积极展示公司产品,聚集目标顾客,制造销售热潮,提升业务销售量;三是巩固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浙江市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市场份额,同时培育江苏、山西、广东、福建等市场,做好渠道布局,提高覆盖率。

就在不久前,正泰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对能源一号表示,从目标来看,整个“十四五”期间,正泰希望是在地面电站上能做到10GW开发量,相当于平均每年2GW,前面肯定少一点,后面更多。第二,在户用领域,在去年新增装机约2GW的基础上,今年的装机容量还将快速增加,户用开发量非常可观。“户用角度,我们目前看到社会上对光伏户用的应用场景其实越来越友好,越来越接受。我们相信,在十四五期间,户用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上次分析过:按照全国可能会有1000GW的规模,目前才做了非常少的一部分,那么还有很多倍的空间。而且随着系统成本的下降,以及一些轻质组件和BIPV技术的提升,空间有可能进一步释放,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应该可以提前让社会做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

从事户用业务的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也对能源一号表示,今年1~5月的数据就表明,中国地区的光伏并网量为9GW以上,其中分布式占了5GW左右,这在历年来都少见。5GW 里,户用有4GW 。分布式的优点在于不占土地资源、“就地化”消纳容易,特别是在低电压等级的电网里,能实现高质量并网。“整县推进”试点的展开程度,要结合各个县市的执行情况来定。从大的意义上来说,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扶持力度,居民及工商业、政府机构等场景,对分布式光伏的接受度肯定会大幅度提升。他的判断是,“整县推进”对正泰安能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正泰电器已经公布了“中国零碳乡村”解决方案,其中主要是指未来的联合体开发模式。比如说,正泰会统一将零碳乡村方案给到县域。实施工程中,正泰新能源会承接工商业分布式业务,正泰安能做户用光伏的部分。目前,正泰电器已牵手国家电投且联合做好县域开发,这将是民企和央企国企的合作典范。

(正泰户用电站案例,浙江龙游芝溪家园)

这种合作过程中,正泰电器可以发挥在分布式光伏实施的丰富经验、业务开发的灵活性、宣传推广的优势;国央企则有投资功能,两者把市场做得更大,更规范。

整县推进和零碳乡村方案中,国央企进入后,有几个变化:它们的融资成本会更低,加快了户用光伏业务的开发。比如说,以往都是在山东、河北等光照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做合作,现在正泰也会进一步布局江西、湖南及湖北等地。一些地区的布局会提前加速。“整县推进”后,开发规模的数量会提升很多。以往,正泰单独去做,只能覆盖一个地区的100 户,现在则是500 户的量,包括电网和各个部门会积极参与改造升级原来的不利条件。从终端用户的认知上来说,也会空前提升。以往只有5%的人知道有光伏这个东西,现在可能是50%以上。因为整县推进后,各个地方会加大科普宣传,这对于全民了解、参与光伏有巨大的影响。通过光伏知识和产品、解决方案的全面普及,做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多丰收。

就储能业务来说,陆川认为,正泰已经布局储能业务两三年时间了。那么目前在产品技术和服务方面,正泰主要的特色是在系统集成和产品交付以及未来的储能系统运维。我们希望通过储能的结合,来解决清洁能源间歇性的特点和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