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最全!BIPV产业链龙头解析

日期:2021-07-30    来源:雪球  作者:马蹄扬尘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3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产业 光伏企业 建筑光伏

借用这张图看BIPV产业链,整个链条包括上游(光伏电池生产企业)、中游(BIPV系统集成商)、下游(光伏投资商):上游集聚了较多光伏领军企业,竞争激烈;中游包括部分光伏企业和建筑类企业;下游以工商业投资商为主。

BIPV的投资逻辑:

1、BIPV带来分布式光伏巨大增量市场,上游光伏企业直接受益。

2、中游集成商因BIPV增量市场和转型BIPV受益。上游企业竞争格局较明确,确定性高;中游企业众多,无历史数据可参考,鱼龙混杂,现阶段情绪性因素主导,短期在高位,选择宜谨慎。

一、上游龙头解析

上游为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此领域可细分为晶硅和薄膜两条技术路线,关于晶硅光伏产业链,,BIPV直接带来市场增量,龙头利好无疑。直接抄结论:

多晶硅料:通威股份老大

硅片:龙一为隆基股份,龙二为中环股份

电池片:通威股份独大、爱旭股份备选

组件:隆基股份独大

逆变器:龙一为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值得关注

另补充薄膜电池情况:光伏发电市场的主角无疑是晶硅电池,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快、价格便宜。然而在BIPV领域,美观、新潮等感性元素成为高端需求,定制化需求占比愈来愈高,晶硅电池的韧性相对不佳,很难对其进行弧面设计,特别是玻璃幕墙,这就大大限制了晶硅电池的应用场景。产品设计必须满足建筑设计师的诉求,薄膜电池相比于晶硅电池可以更加方便进行设计,大大冲淡了性价比之间的差距。

薄膜电池拥有十几种技术路线,普遍转化率都在20%以上,目前主流是碲化镉电池(CdTe)、铜铟镓硒(CIGS)、染料敏化电池和非晶硅电池,还有最近几年异军突起随时准备冲进市场的钙钛矿电池。

其中,碲化镉电池的光伏幕墙拥有着色彩可调、透明度可调、形状结构可调、发光和彩釉化等特点,使得产品可以充分定制化,美观度极高。目前碲化镉电池几乎全部的市场份额都被美国的First solar所垄断,国内涉及碲化镉电池企业主要有深赛格(SH000058)子公司龙焱能源、中建材、中山瑞科新能源等,但都没有披露具体销售数据,应该还不具备市场竞争力。

二、中游龙头解析

BIPV中游主要提供屋面、幕墙产品、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服务等,具有相对较高的技术壁垒、进入门槛和盈利水平。主要包括三类企业形态:

1、从光伏上游向BIPV延伸的企业

这一类代表为隆基股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晶科能源、阿特斯阳光等。其中隆基股份一体化优势明显、布局早值得特别关注,其余几家均是从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向下延伸,半斤八两。

隆基股份(SH601012):BIPV 市场布局最深。作为光伏硅片、组件双龙头,去年已推出面向工商业屋顶用户的装配式 BIPV 产品,适用于屋顶应用场景的“隆顶”、适用于幕墙系统的“隆锦” 。今年3月5日,收购国内金属建筑围护行业领军企业-森特股份27.25%的股权,成为森特股份第二大股东;今年6月4日,公司与中国燃气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等 11 家企业单位发起联合倡议,共推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合光能(科创688599):光伏电池片、组件领先企业(210 光伏组件龙头,2020 年组件出货量居全球第四);光伏跟踪支架业务:2020 年公司完成对欧洲跟踪支架公司 Nclave 的全资收购,实现跟踪支架出货量超 2GW;分布式系统业务:公司分布式系统业务涵盖户用分布式和工商业分布式,2020 年合计出货量 400WM 左右;智慧能源:主要为储能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包括 EMS 效率管理系统、MOTA 能源管理系统、天合智能优配管理平台等。为客户提储能系统产品与服务的完整系统解决方案。 

东方日升(SZ300318):光伏电池片、组件、EVA封装胶膜、电站EPC领先企业;研发多款BIPV产品,早在2019年8月,东方日升常州金坛厂区2MW BIPV实现并网。近期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多款BIPV产品,并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此外,公司正在与科研院所及产业链协同单位等合作共同推进项目产业化落地。

晶科能源(JKS.US):光伏组件龙头(2020年出货量全球第二)早在2020年7月推出一体化彩色BIPV幕墙;今年1月,中国首个采用晶科能源高效BIPV产品的150千瓦光伏车棚项目已实现并网运行。

阿特斯阳光(CSIQ.US):光伏组件龙头(2020年出货量全球第四)2007年开始布局BIPV,光伏玻璃幕墙应用于洛阳中硅研发楼、奥运中心景观信息柱等,光伏屋顶应用于香港、美国、欧洲等地的住宅及商用项目。

2、原光伏产业链配套企业向BIPV延伸

原光伏产业链配套企业如光伏玻璃、胶膜、支架企业受益两方面:一是BIPV带来市场增量,二是向下游延伸,涉足相关工程。其中亚玛顿与特斯拉、隆基及长单原因想象空间大,值得关注。

光伏玻璃:亚玛顿(61.4亿)、福莱特(817亿)、秀强股份(50.3亿)、南玻A(323亿)

光伏玻璃胶膜:福斯特(937亿);

光伏支架: 中信博(240亿)

亚玛顿(SZ002623):超薄光伏玻璃龙头,向特斯拉供应太阳能瓦片玻璃、向全球光伏组件出货前5名中的3家签订长单合约,产品实力强(与隆基、天合、晶澳分别签订了价值约15亿、26亿、21亿的合同,预计21年订单销售收入隆基:9.17亿、天合:12亿、晶澳:10亿。仅此三项21年营收即达31亿,达10年总营收的1.72倍),业绩高增长确定。

福莱特(SH601865):光伏玻璃龙头企业,6月16日公告拟发行不超40亿元可转债,用于年产 75 万吨太阳能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年产 1500 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超白玻璃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福斯特(SH603806)光伏玻璃胶膜,全球市占率超过50%,公司也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了POE胶膜生产技术并具备供货能力的公司之一。公司的光伏胶能产能在逐年增长,光伏胶膜销售均价在稳步提升,光伏胶膜有较大成本优势。

中信博(688408):主营业务为光伏支架。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BIPV系统工商业屋顶的解决方案,目前已为国内多个光伏项目提供BIPV总承包业务和解决方案。前几天宣布其总承包建设的广东省佛山市高明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11.3MW BIPV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启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竣工。项目并网后将成为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BIPV项目。

3、原建筑设计、工程企业

主要有三类企业:建筑钢构、玻璃幕墙、工程设计。其中森特股份从事的金属围护算是另类,加上隆基股份入主带飞,性质完全发生变化,值得另眼关注。

建筑钢构:东南网架(81.5亿)、杭萧钢构(78.2亿)、精工钢构(85.9亿)

玻璃幕墙:江河集团(99.4亿)、嘉寓股份(32.2亿)、广田集团(46.1亿)

设计施工:启迪设计(市值33.2亿)、宝鹰股份(市值47.8亿)、中衡设计(市值31.3亿)、维业股份(市值20.9亿)、华阳国际(市值33.4亿)、瑞和股份(市值24.6亿)、中衡设计(市值31.2亿)

森特股份:市值227亿,主要承接金属围护系统工程(屋面系统、墙面系统)以及声屏障系统工程、土壤治理项目,提供从工程咨询、设计、专用材料供应和加工制作到安装施工全过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关键是隆基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东南网架):民营钢结构龙头企业,向“EPC+BIPV”战略转型。今年3月公司自主投资成立碳中和科技子公司;今年4月公司公告拟收购福斯特(603806)持有的浙江福斯特新能源51%股权。

精工钢构:钢结构龙头,2011年就开始布局BIPV业务,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设计、制造、施工和安装于一体的“绿色集成建筑系统服务商”,通过旗下多家子公司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业务,承接BIPV项目。

江河集团:国内领先的建筑幕墙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3月收购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中清能绿洲科技园有限公司,其所承接的项目涵盖大型地面光伏、分布式光伏、微网离网等全方位光伏应用领域。

启迪设计:国内知综合型工程技术服务供应商,从事的主要业务有设计业务、绿色建筑节能整体技术服务、工程总承包、工程检测。早在2019年1月11日,启迪设计、英利集团、源盛城发集团三方签约共建“建筑光伏一体化创新应用研究中心”;今年6月25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嘉力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分别在南平市、龙岩市、漳州市等地区获取多个与光伏建筑一体化业务相关的订单,尚未达到重大合同披露标准,相关业务尚处于拓展初期。

宝鹰股份:主要为高档酒店、大型企业、政府机构、大型房地产项目等客户提供装饰设计和施工综合解决方案及承建管理服务,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在BIPV领域已有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中衡设计:专门设立了“绿色生态与节能建筑研究中心”,从事绿色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节能环保的研发及设计;已完成天合光能、当升科技、博世集团、亨通集团、徐州地铁2号线等多个重大节能项目。

下游投资商方面目前没有具体信息可供分析,后续再议。

三、划重点,分析结论

1、上游龙头站在不动,因BIPV增量直接受益,关注:

多晶硅料:通威股份老大;硅片:龙一为隆基股份,龙二为中环股份;电池片:通威股份独大、爱旭股份备选;组件:隆基股份独大;逆变器:龙一为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值得关注

2、中游关注三类企业:

从光伏上游向BIPV延伸的企业:龙一为隆基股份,龙二众多;原光伏产业链配套企业向BIPV延伸:亚玛顿与特斯拉、隆基及长单原因想象空间大,值得关注;原建筑设计工程企业:森特股份最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