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倒贴出售到待价而沽,民营光伏企业已“卖”掉90GW光伏电站

日期:2021-07-29    来源:光伏們  作者:臧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投资商 光伏市场

2018年,到处奔波寻找电站买方的王宇(化名)不曾预料到,仅仅两年的时间,光伏电站交易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双碳目标的催化下,央国企大规模进军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受限于新增项目开发日益艰难以及平价项目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影响,那些曾经由于补贴拖欠被视为“烫手山芋”的存量光伏电站反而成为了待价而沽的优质资产。

存量光伏电站交易:从倒贴到溢价

存量光伏电站正成为“香饽饽”,这并不稀奇,正参与光伏电站开发或者并购的相关人士深受颇深。7月以来,王宇作为一家民营光伏投资商为数不多的中坚力量,正在重新启动一个数百兆瓦的光伏电站交易谈判工作。

“原本这些光伏电站已经作为条件置换打包给了一家地方国有企业,但由于光伏电站交易价值持续攀升,这家地方国企也并没有多余的资金可以支付,两家企业正合计把持有的100%电站项目股权打包卖给一家央企”,王宇解释道。

参与并购的这家央企是三峡集团下属的二级公司——被行业人士称为“不差钱”的水电大户。今年以来,诸多电力央企二级分公司或者省分公司进入了新能源项目开发投资领域。从水电到火电,越来越多的力量被双碳目标裹挟着进入了光伏、风电行业。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潮流下,存量光伏电站的价值持续攀升。在今年5月19日晶科科技上市一周年机构&媒体的交流会上,晶科科技副总裁沙江海曾提到,当前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市场火爆,国有企业对于存量电站的需求巨大,供不应求导致电站交易已经成为一个卖方市场,“换句话说,现在存量光伏电站交易是存在溢价的”。

而仅仅在半年前的2020年——彼时还未提出到2030年风、光累计装机目标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深陷补贴困局的民营光伏投资商还在四处寻找买家,甚至需要倒贴来出售光伏电站。

而这正是王宇的亲身经历,“没有进入补贴目录的光伏电站,买方的价格基本以平价考虑,一般来说,这些电站的贷款额度都要比收购方的报价高。部分公司出售电站的基本原则是把负债带走,电站资产相当于白送。一个100MW的光伏电站,按照脱硫煤电价评估,其价值只有2.8-3元/W,总价不超过3个亿,但是当时建设成本在7亿左右,贷款超4亿,现在贷款余额依旧有4亿左右,如果要卖掉,相当于公司倒贴1亿元,请买家收走。”

回到2021年,王宇告诉光伏們,现在有央企愿意一次性兑现过往补贴,并且加上资金成本。相隔半年的交易,市场价值却有着天壤之别。

轰轰烈烈的双碳目标,对于从补贴拖欠的泥淖中挣扎求生的民营光伏投资商是一个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幸运,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如此幸运。

历史洪流中的民营光伏投资商

如果不是在三年前就开始筹划出售光伏电站,以协鑫新能源、爱康科技、江山控股等为代表的民营光伏投资企业恐怕很难逃得过企业破产的结局。

2018年531政策犹如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多年来的光伏电站指标抢装“泡沫”破碎的格外快。作为曾经第二大的光伏电站投资商,协鑫新能源手握超过7GW的光伏电站,曾经一时风光无量。很快,也是由协鑫新能源掀起了光伏电站出售的高潮。

从与华能就股权出售进行艰难的谈判,到之后达成仅出售光伏电站项目公司的意向,协鑫新能源的那两年并不好过。上百亿元的补贴拖欠导致其负债累累,出售光伏电站成为了最后的希望。据光伏們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协鑫新能源累计出售了超过4.7GW光伏电站,交易金额高达132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顺风清洁能源(1120MW)、爱康科技(1003MW)以及江山控股、晶科科技,而这几家几乎都是第一批参与到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投资的民营光伏投资商。

备注:近三年光伏电站交易汇总,仅供参考

在近90GW的光伏电站交易之后,补贴时代的光伏电站投资以央国企的大规模介入收场,预计目前将近70%的光伏电站投资方均为国有企业。而对于民营光伏企业来说,更多的优势集中在开发以及服务端。

一方面,可以看到的是,在近期轰轰烈烈的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大潮中,民营企业作为参与方也迎来了更为有力的发展空间。就分布式光伏而言,尽管整县推进唤醒了国央企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投资热情,但从具体实操落地层面来看,民营企业的项目经验显然更具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近日公布的广西4GW保障性规模名单中,尽管国家电投一骑绝尘拿下了超过1GW的项目指标,但作为民营企业的晶科科技以400MW容量位居第二,也为“十四五”民营光伏企业光伏电站开发业务博了一记好彩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