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綦久竑:实现双碳目标,碳市场建设是重要保障

日期:2021-07-29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綦久竑 碳排放 碳市场 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像河南郑州大暴雨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控制碳排放,变得越来越迫切。而碳市场建设,就是控制碳排放重要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在“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的发言,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2021年7月23日,“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盛大召开。本次论坛由河北省能源局指导,国际能源网主办,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上綦久竑发表了主题为《我国碳市场建设展望》的演讲,阐述碳市场建设的大背景、建设现状及未来前景。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 綦久竑

碳市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

重要解决方案

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财委第九次会议,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紧“十四五”这个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研究制定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从“十四五”开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实现双碳目标将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

除了政府重视之外,当前的气候状况,也让碳减排变得刻不容缓。綦久竑列举了今年7月以来,世界范围内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几次大的自然灾害:7月1日,加拿大利顿镇发生大火;7月10日,美国加州爆发山火;2021年7月16日,欧洲发生洪灾,德国尤其严重;7月20日,我国郑州发生暴雨灾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球自然灾害频发而且损失巨大,让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如何实现碳减排呢?綦久竑表示,除了光伏行业等产业解决方案之外,全国碳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解决方案。

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碳市场

7月16日,全国碳配额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后,中国碳市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綦久竑介绍,未来碳市场的结构将由强制性的碳配额市场、半强制性的碳抵消市场以及完全自愿的碳中和市场构成。

所谓强制性碳配额市场,就是对于年排放量在2.6万吨以上的重点排放企业,由政府发放碳排放配额。如果这些企业的实际排放超过配额,那就要购买其他企业的富余配额向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清缴以完成履约义务,如果实际排放少于配额,富余的碳排放配额可以卖掉获利。通过这样一种市场机制,鼓励企业节能减排。

对于没有被纳入控排范围的非重点排放企业,政府鼓励这些企业通过自愿减排项目来减少碳排放。这些减排项目经过核证后产生的减排量即CCER允许纳入碳市场进行交易,重点排放企业可以购买CCER抵消一部分排放,这个比例一般是5%~10%,目前全国碳市场确定的抵消比例是5%。在这种抵消机制下,就形成了半强制性的碳抵消市场。

2012年,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推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CCER交易市场。2013年启动的七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逐步建立起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等七个省市范围的区域性强制性碳配额交易市场,并进一步扩展到福建等省。今年7月16日全国碳配额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下一步值得期待的就将是重新启动CCER,建立全国CCER交易市场。

綦久竑表示,全国碳市场开市交易后,我国已经一举超过欧盟成为全球控排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未来随着碳期货等碳金融产品的推出,作为一个一体化、金融化的碳市场,将会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化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