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太阳能的经济性会受到废弃光伏板处理成本的拖累?

日期:2021-07-28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8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产业 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

能源、环境专家Michael Shellenberger发表文章,题目是:Why Everything They Said about Solar Was Wrong(为什么他们说的关于太阳能的一切都是错的),摘要如下:

三年前,我在《福布斯》上发表了一篇长篇文章,认为太阳能电池板并不清洁,但实际上产生的有毒废料是高放射性核废料的300倍。但与安全储存、不会伤害任何人的核废料相比,太阳能电池板废料更有可能暴露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贫穷的垃圾拾荒者面前。原因是,用原材料制造新的太阳能电池板比回收太阳能电池板便宜得多,因此未来太阳能电池板仍将产生大量废料。

我当时的这篇文章几乎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卫报》说,太阳能电池板废料是“核能支持者(指我)的一个有点讽刺意味的担忧,核能有更大的有毒废料问题”,并补充说,“破损的电池板……相对罕见,也许除了飓风或地震等自然灾害之后。”

但是,当记者们最终认真调查这个问题时,他们得出了与我相同的结论。2019年,《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长篇文章,内容是有毒的旧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在非洲贫穷社区造成“对手工清理可回收材料的人的伤害”。《探索》杂志在2020年证实,“将废弃太阳能板丢弃在垃圾填埋场或送往发展中国家通常更便宜。由于太阳能电池板堆放在垃圾堆里,所含的有毒金属会渗入环境,如果进入地下水供应,可能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尽管如此,这些文章中的每一篇都强调,一些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在被回收利用,而且有朝一日还会有更多的太阳能电池板被回收利用,这也是我最初的许多批评者所指出的。但是最近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HBR)上的一项关于太阳能的新研究(作者,Atalay Atasu and Luk N. Van Wassenhove of Institut Européen d'Administration des Affaires)发现,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废物处理成本将使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力比世界主要能源分析师认为的要贵4倍,因而影响了太阳能的经济性。到2035年,全球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数量将比新售出的太阳能电池板多出2.56倍。这将使LCOE(能源平准化成本,衡量能源生产资产在其使用寿命内的总体成本)猛增至当前预测值的4倍。

太阳能产业,包括能源研究机构,都严重低估了太阳能电池板会产生废料的数量。上述《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作者都是商学院的教授,他们认为客户更换电池板的时间将远远早于每30年一次,如果按照统计模型所预测的那样提早更换,太阳能电池板“在短短四年内产生的废物将是(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期的50倍。”

《哈佛商业评论》文章的作者发现,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当地电力公司支付给太阳能电池板所有者的费用以及太阳能与电能的效率决定了人们更换太阳能电池板的速度。虽然面板中含有少量有价值的材料(如银),但它们大多由玻璃制成,这是一种价值极低的材料。因此,回收成本是将面板送到垃圾填埋场的10到30倍。

问题在于,光伏板废物的数量之多,远远超过了iPhone、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产生的废物。《哈佛商业评论》文章的作者总结道:这些不可预见的成本的总和可能会摧毁光伏行业竞争力。如果我们根据2050年达到700GW的装机增长曲线(NREL对美国住宅市场的估计上限)以及早期替代曲线来规划未来的装置,我们会看到到2031年,美国光伏废物量将超过新装置的光伏。

不仅仅是太阳能,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例如,除非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否则在未来20年内将有超过72万吨的巨型风力涡轮机叶片将最终进入美国垃圾填埋场。另外,据一般估计,目前只有5%的电动汽车电池是可回收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