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智能无热斑组件,让光伏电站运维更安全

日期:2021-07-23    来源:新源太阳能 AE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运维 光伏电池板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正以燎原之势迅速在全国各省铺开,如何让光伏系统在全生命周期内平稳、安全的运行,是每一个电站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日前,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始试点方案的通知》红头文件。

文件指出,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市区发布了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正以燎原之势迅速在全国各省铺开。

从各省发布的方案来看,“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就是鼓励户用光伏,让光伏振兴乡村,让电力企业做好光伏并网和消纳,转变乡村用能方式。如何让光伏系统在全生命周期内平稳、安全的运行,是每一个电站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在光伏电站日常运行中,热斑和火灾是光伏电站的两大隐形杀手。

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电池片串联组成,当串联支路中的一个电池被遮挡并造成局部阴影时,将被当做负载消耗其他的太阳电池所产生的能量,被遮蔽的电池由此会发热,此时会发生热斑效应。它的本质原因是电池之间的失配。

(热斑原因导致组件损坏)

热斑不仅严重影响组件的整体发电效应,而且故障电池因持续升温可能会烧毁,给电站运行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并且当屋顶着火的时候,因为无法彻底断电,所以只能等到整个屋顶烧没了才能救火,给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德国某户用屋顶组件烧毁)

新源太阳能自主研发的智能无热斑组件是全球首款获得TUV认证的光伏组件,它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发电效率,并且减少外部环境对组件造成的伤害,大大提高了电站的安全性。

优异的核心技术

智能无热斑组件用单独的旁路二极管来单独保护每一片电池片,较常规组件更具有安全性。

最大的屋顶利用率

国家能源局关于“整县推进”文件指出:党政机关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公共建筑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不低于30%;农村屋顶不低于20%。

但是由于很多老旧的建筑屋顶附属设施多,难以拆除,如果都用传统组件的话,屋顶可利用的面积少;如果放弃这部分屋顶的话,又难以达到要求的规定比率,若强行安装传统组件,组件又会因长时间工作在阴影下而导致其处于失配状态,安全隐患非常大。智能无热斑组件能有效规避灰尘、阴影、热斑等任何原因引起的失配影响,最大化每一块组件发电量,极大提高了屋顶的利用面积。

更高的发电量

在电池被遮挡的情况下,传统组件会损失整串电池片的功率,而智能无热斑组件只会损失单片的效率,比传统组件最多多发电80%。

更高的发电收益

智能无热斑组件解决了由于问题电池片的热斑或者组件遮挡导致的组件输出功率下降的问题,降低了组件间的失配损失,保证了组件在各种遮挡情况下的最高输出功率,能提高30%的发电效益。采用这款组件只要三年左右,额外增加的发电量所创造的利润就能回本。

更长的使用寿命

智能无热斑组件因其低温特性,能更好的消除背板老化的隐患以及电池片受损的可能。新源无热斑组件的使用寿命最高比普通组件长25年。

新源智能无热斑的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为此次“整县推进”提供了最优解。虽然“整县推进”的过程艰难且漫长,我们只需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整县推进政策以及清洁能源推广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