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大硅片加速布局,谁的红利时代?

日期:2021-07-21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1
12: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硅片 电池到组件

就像王老吉和加多宝之争中凉凉了其它的凉茶一样,182和210之争让所有企业都在提前布局大硅片

2020年仲夏,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182和210之争正酣的烽火。PV Infolink给出的未来五年尺寸行情显示,至少在2021年末,(182+210)大硅片占有率不会超过25%,2022年166以下的硅片仍占据1/3强。

图1:PV Infolink 9月发布的市场预测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年初的《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展望》中指出,2020年硅片大尺寸化快速推进,166占比大幅上升,182和210开始导入。

但仅过了几个月,形势就发生了令人乍眼的变化。最新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市场预测显示,2021年以182/210为代表的大硅片VS 166以下硅片将各占据半壁江山。

并且按照这个趋势,2022年大硅片将占据市场的7成以上,而到2023年几乎将占九成以上。

大硅片时代,比原来预期的来得要快得多。

推手一:降本

是谁让大硅片来得这么迅猛?除了满世界182/210之争的洗脑,上半年最多的声音大概就是降本带来的压力。

从2020年下半年起,硅料价格一路攀升,涨幅高达300%;其它封装材料、背板、银浆、边框、IGBT、线缆……几乎所有的光伏材料和部件都在涨价。尽管玻璃在今年年初价格见顶后坠崖式回落到涨价前,受全球大宗商品、原料涨价及需求影响,从6月起也开始加入涨价的队列。

光伏降本的压力,在过去任何时候都没有这么大。靠大硅片、大组件、大功率来实现系统降本就这样被提前透支。

推手二:扩产

除了降本的压力,能让大硅片产能提前释放的原因大概就是扩产了。

无论是去年年底的双碳目标引发的第一轮扩张,还是今年上半年光伏资本加持引发的第二轮扩张,或是6月“整县推进”政策下激发的第三轮扩张,从硅料到硅片到电池到组件,甚至到EPC、开发商,每一个环节都在扩张抢占市场先机和高地。

在全行业都在布局新产能之际,没有人还会考虑老产线改造166,更没人考虑去投资166新产线。182/210之争让整个供应链的眼光在182和210之间徘徊,产线投资只有一个问题:是投182,还是以210来兼容182?

如果是2020年之前全球传统光伏电池产能有180GW,那2021-2022年新增电池产能就会有180GW。未来两年的扩张不会是以全行业的供需平衡来定计划,而是以我的产能是否满足全行业的需求来定计划。人人都知道这种想法是非理性的,是膨胀的,但资本市场就是让人疯狂。

新产能的提前布局和提前释放,让众多电池、组件企业面临开工率不足50%的尴尬,同时也实实在在地让大硅片时代提前到来了。

谁在发财?

纵观2021年上半年的光伏股市,除了硅料概念大涨外,涨得最疯狂的莫过于设备商。

这里的光伏设备,不仅是光伏电力设备,比如逆变器,更多的是光伏电池、组件的产线设备。

因为这场大扩产的浪潮中,几乎都是新产能建设,而“大时代”对应的设备,也是突然爆发的需求,没有沉淀,没有积累,没有成熟的可复制粘贴。

这场扩产潮中,似乎只有设备商是门槛最高、技术含量最多的。在设备厂眼中,电池厂、组件厂就是个技术糅合机,靠着串焊设备技术、电池刷浆技术、扩散设备技术、层压设备技术,糅合在一起就成了组件厂自己的技术。而真正属于组件厂自己的技术,早就已经透支殆尽,比如说叠瓦、双玻、板块互联、大板型……

因此,光伏电池、组件设备领域一下成了门槛最高的排外高地。当行业迎来组件、电池产能达扩张时,你能选择的电池、组件设备厂商还是那么几家。

于是金辰、微导、捷佳创、迈为、轻机(晟成)、华创……那些上市的企业股价飞涨,没上市的企业闷声发财。

扩产中的焦虑

在这新一轮扩产中,最焦虑的其实还是组件厂和电池厂。

成熟的行业扩张,都是复制粘贴模式,但光伏行业是不成熟的行业,没有选项可以复制。

也不是没有选项,成熟的硅片如166,只是不被选择;成熟的技术如PERC,怕选了之后就没得选。

都知道166即将过去,但却不知道该选182还是210;都知道PERC时代即将过去,但却不知道该选异质结还是TOPCon。

而留给新产线折旧的年限,可能不会超过三年。三年前PERC众望所归,留给它的期限从最早的扩产算起也不会超过五年。

这就是电池、组件厂的焦虑,赚着最微薄的利润,端着最易碎的饭碗,想着最长远的投资。错过了这一波扩张,就可能被市场或资本落下;而赶上了这一波扩张,又怕爬错了山头而替别人站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