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BIPV | 获世界最高级别认证的绿色建筑,是如何实现碳中和的?

日期:2021-07-20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电板 光伏发电 太阳能光伏

The Edge在大楼南侧与楼顶铺满太阳能光电板阵列,最大限度使用太阳能。但开发者发现,仅仅靠大楼的太阳能光电板不能100%为The Edge供电......

The Edge位于荷兰金融核心地带-阿姆斯特丹的泽伊达斯商务区中央,它不仅是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荷兰的总部大楼,更是被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BREEAM)评为“全世界最绿色的办公建筑”,“全世界最智慧的建筑”。

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BREEAM)是全球首个绿色建筑评估体系,旨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建筑开发,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此评估体系共涉及九个方面,其中管理、能源、水、材料、废弃物,土地利用与生态、污染板块都和“碳中和”息息相关。

The Edge大楼在2015年初落成,占地4万平方米,可容纳1800个人员同时办公。作为一座能源净消耗量为零,其自身产生的能源达到其耗能的102%,是一座已经实现碳中和的楼宇。

The Edge不仅代表着先进水平,同时也有望引领未来几年的行业标准。The Edge也许就是未来办公场所的一个缩影——它将很多前沿的理念具象化,例如大厦照明系统已经不需要布设电线来供电,实现了能源效率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

The Edge的“碳中和”实施举措主要体现在:设计施工端的源头减量、楼宇的能源替代和建筑运行过程中的节能减排三大方面。

01

源头减量-建筑形态

The Edge围绕太阳运行轨迹设计外形和朝向,加上独具特色的斜面屋顶,使朝北中庭大部分办公空间都能获得自然光。即使在暴雨天气,大厦依然可以通过自然采光及斜角玻璃维持足够的光源。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光源,从根本上减少了大厦对于照明范围及强度的需求。

The Edge 15层楼高的中庭让大厦沐浴在北向自然光下,作为大厦的“肺部”,既是社交核心空间,也是外部空气进入内部的缓冲带,既保证了良好的通风,又可以减少大厦制冷需求,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除此之外,每层楼都采用格状地板让办公室的热空气可以流入中庭,上升到屋顶排出,形成空气自然通风。温度差异引发的空气流通使得室内有了户外的体感。

建筑的形态设计主要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发展。建筑信息模型包含了不同专业的所有信息、功能要求和性能,把一个工程项目的所有信息包括设计过程、施工过程、运营管理过程的信息全部整合到一个建筑模型。

目前在中国,建筑行业BIM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于一些大型设计院和工程咨询类企业,例如: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02

能源替代-太阳能光伏发电

The Edge在大楼南侧与楼顶铺满太阳能光电板阵列,最大限度使用太阳能。但开发者发现,仅仅靠大楼的太阳能光电板不能100%为The Edge供电时,他们开始向邻居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及阿姆斯特丹应用科学大楼求助,在其房顶安装了41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以保证大楼用电自由。

大厦应用的太阳能光电板阵列是一种将光伏组件集成在建筑上的技术(BIPV)。此技术在中国比较有代理性的厂家为龙焱能源。

03

节能减排-地下含水层储能

The Edge大楼布满了由两种管子组成的管道网络:一种管子是长距离蓝色管网,另一种则是传递数据的以太网电缆。

The Edge在每一块天花板下面都布满了蓝色管子,他们从地下含水层中传输水,运用高效的地下含水层储能技术进行辐射供暖或制冷,此项设计为大厦节省了70%的电量。在夏天时,大楼会利用水泵将热水送达建筑物下100多米的水井中,把热能储存于地下深处,那是一个保温隔离环境,到冬天将这些热水抽取回来使用。The Edge的太阳能光电板结合地下含水层储能技术目前是全世界能源效率最高的系统。

04

订制LED灯具结合以太网供电技术

大厦的智能照明系统由飞利浦设计订制,每两套灯具带一套多功能传感器:如移动侦测、照度侦测、温度侦测、湿度侦测、红外侦测等。通过共计2.8万个各式传感器的互联互通构成了“智能数字天花板”,这些传感器能把大厦的设备与数据全部连接在一起。

其中最大的秘密在于,大厦使用的照明灯光并非连接在供电线路上,而是通过网线连接,让灯具立刻拥有了一个独立IP地址,照明线路与楼宇的IT系统直接融为一体。这种供电方式被称称为“有源以太网(Power Over Ethernet,简称POE)”。

然而,以太网能够提供的功率相对有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POE的供电功率无法超过30瓦。对于传统照明而言,30瓦显然不够。随着LED照明的兴起,尤其是应用在The Edge订制的消耗能源极低的LED灯具,让以太网供电成为可能。目前,POE供电方式运用规模最大的当属The Edge大厦。

POE供电技术目前在中国逐渐被大家熟知,公共场合随处可见使用POE供电的网络摄像机、无线AP、门禁等设备。但LED结合POE供电技术在中国应用较少。目前,POE照明制造商主要集中在美国及欧洲,美国有NuLEDs、INNOVATIVE LIGHTING;欧洲有飞利浦、Netgenium。

05

节能减排-智能楼宇管理平台

The Edge的施耐德电气SmartStruxure智能楼宇管理平台作为大厦的神经中枢,提供了单一IP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对关键楼宇数据的实时访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将数据转化为所有电器的调控信息。平台通过对电力、照明、配电、消防和空气调节系统(HVAC)方面的数据进行交换和分析,不仅可以提升管理效率,也可以为大厦下一步改进和优化提供指导意义。

此外,该系统融合采用施耐德电气多种集成式设施管理与能源解决方案,配电系统,IT基础设施,控制设备以及“电力检测专家”软件等。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提升电力可用性,不仅可以无限接近对配电系统“零故障,零风险”的追求,也可以更高效智能的分配及管理电力使用。

近几年,随着建筑自动化,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赋能智慧楼宇,许多物联网等科技公司开始为建筑提供智能管理平台及解决方案,例如:特斯联、涂鸦智能和UIOT。

The Edge这座“最绿建筑”的设计与技术应用当然不止于上述提到的五个范畴,它还应用了雨水收集系统,机器警察及真空吸尘技术,电动汽车及单车车位,生态走廊,卫生间里的智能感应自动出纸巾机等,所有这些措施,都为这座大楼增加了一抹“绿色”,同时将能耗降到了最低。期待这种绿色建筑在中国生根发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