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纪振双:什么是农村分布式光伏的最优解

日期:2021-07-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6
12: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清洁能源峰会 分布式光伏 纪振双

2021年7月9日,在山西省能源局、乡村振兴局及64个地市、县级能源局的指导、支持下,由山西省太阳能协会主办,国际能源网、光热专业委员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热泵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第七届山西清洁能源峰会”盛大召开。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 纪振双

什么才是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最好的技术形态?最优的运维模式?与会当日,针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推进过程中最迫切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事项,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认为“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有助于强化管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但同时需要立足长远,做好顶层规划和设计,积极探索有助于分布式长远发展的建设和运管模式,注重技术引领及标准底线保障作用。”

分布式开发热潮需要注重发展质量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一文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全国光伏业界讨论的焦点话题。在该政策的强势影响下,地方政府、大型电力企业、工程承建企业、光伏设备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纷纷厉兵秣马,准备在政策的引导下“大干一场”。

针对该政策带来的分布式光伏开发的热潮,纪振双乐观地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分布式光伏的强化管理,助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一篇轰轰烈烈的发展大潮中,除了要按照政策、实事求是的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外,更要警惕“大跃进”式的“运动性”开发,防止路线跑偏。

纪振双认为:“在具体实施政策时需立足长远,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积极探索有助于分布式长远发展的建设和运管模式,注重技术引领及标准底线保障作用。同时,政策必须有系统性考量,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平衡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财务、安全及其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简单来说,就是追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的‘最优解’。”

“特别是此次整县推进是由政府主导,必须注意在项目推进中给民众带来的影响,严格杜绝安全问题,保障项目收益。”纪振双向相关部门建言到。

在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方面,据纪振双统计,经历多年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规模为94.3GW,占光伏总装机规模的36.8%。

虽然装机规模在整体规模中较为可观,但纪振双在谈到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质量时冷静的认为:“我国分布式光伏开发在整体上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各方面加强努力。”

发展、安全一个不能少

那么,如何在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过程中实现“最优解”?纪振双作出了以下的讲解。

在他看来,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项目规划问题。“在单体项目及区域安装容量规划时,需要注意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做好站址筛选、系统形式设计工作”。纪振双说到。

纪振双认为,在容量规划的具体工作中,项目选址和指标确定不宜过多受限于文件。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要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同时,平衡项目开发的成熟度和超前度,在选址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守住底线,科学、适度地确定选址标准和流程。

具体来看,在确定光伏项目站址条件时,要统筹考虑房屋建筑条件、光照气象条件、消纳和送出条件,明确选址标准、选址流程和容量规划,保障“宜建尽建”。

其次,农村电网对当下环境的适应性需要引起重视。众所周知,农村地区电网项目在规划和建设时,仅仅考虑了用电负荷问题,缺少对大量分布式电源接入问题的规划。针对这一农村地区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无法绕过的电网问题,纪振双认为,农村地区单体及区域安装容量确定必须考虑电网实际,特别是各台区变压器容量、供用电荷的平衡及波动情况。同时,在有条件时可以同步推进农网改造工作,实现源网同步发展。

最后,除了具体的项目开发建设需要注意的方面外,纪振双还高屋建瓴的认为“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集群式管控配套技术的开发,必须做到依靠科技进步,让该项举措行稳致远。”

无论何时,安全问题永远排在第一位。针对光伏项目开发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纪振双提出了针对该问题的举措。他认为:“相关部门必须把好准入、严管过程,严防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分布式光伏的整县推进,对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经销商、人民群众都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推广该政策,实现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最优解’,尽量形成各方面和谐共赢的局面,值得我们深思。”纪振双总结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