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陶冶:实现“双碳”目标需加强分布式能源建设

日期:2021-07-16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6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清洁能源峰会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陶冶

2021年7月9日,在山西省能源局、乡村振兴局及64个地市、县级能源局的指导、支持下,由山西省太阳能协会主办,国际能源网、光热专业委员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热泵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第七届山西清洁能源峰会”盛大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陶冶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从多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政策趋势进行解读,并解析了光伏产业的投资形势。陶冶认为:“十四五”新能源项目投资逻辑发生深刻变化,项目收益率趋于合理;项目业主资质和开发门槛逐步提升;土地及消纳问题仍是核心制约因素这三方面将成为光伏产业投资的三大趋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 陶冶

新能源项目投资逻辑发生变化

陶冶对“项目收益”和“开发门槛”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项目收益方面,“十三五”期间企业感到最迫切的是要解决补贴资金拖欠的问题,“十四五”期间,这一问题不复存在。陶冶指出:“因为陆上光伏全面进入平价时期,不在存在新增项目补贴拖欠的问题。”

新能源政策环境总体趋于稳定,对于新能源项目投资来说是一项利好。陶冶分析道:“未来新能源政策的系统性、连续性将得到显著加强。整个政策环境保持循序平稳。对光伏企业来说,需要加强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和价格研究,国家将主要通过平价项目政策保障光伏市场的平稳发展。”

在开发门槛上,陶冶以风电举例说:“以前风电的装机规模都是5万千瓦到1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现在在持续降低开发成本的压力下,风电装机规模基本是20万千瓦到30万千瓦起步,甚至有些项目是吉瓦级的风电项目。海上风电则开发规模更大。规模化光伏电站项目也在向单体项目规模扩大化的方向前行。加之未来新能源项目更多以“多能互补”和“两个一体化”方式建设,因此对开发市场主体的资质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尽管如此,土地及消纳问题仍是新能源项目开发的核心制约因素,尤其是在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领域问题尤为突出。

能源供给结构将发生改变

除了投资领域,陶冶还对“双碳”目标实现给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陶冶指出:“‘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对能源领域将产生重要影响,“十四五”部分地区非水可再生能源将进入较高比例发展阶段。”

陶冶进一步分析道:“‘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量中,50%以上来自于风电和光伏的贡献,新增电力消费中的六七成以上来自于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贡献。

目前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20%的包括青海、宁夏、黑龙江等几个省份,素有煤炭大省之称的山西这一比例都已经达到了19%。

陶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非水可再生能源将进入一个新阶段。预计到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 9.5 万亿千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1.81 万亿千瓦时左右;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合计10.8亿千瓦左右。

2025年和2030年,全国非水电电量占比分别为19%和25.9%;预期部分地区最高突破35%。

2025年省级区域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占本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占比,预计有 5-7个省份超过 30%。

针对新能源,尤其是风电和光伏在“十四五”“十五五”的发展陶冶作出两项判断:“目前2亿多的存量光伏装机中,35%左右是分布光伏,但我认为大家应该有一个共识,‘十四五’期间,全国增量光伏装机中,分布式光伏装机应接近一半左右,这一点对于我国中东部地区来说是光伏发展的重大契机。”

“整县推进”需集合多方力量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模式是近期的焦点话题,业内对此有质疑的声音,陶冶在会上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是央企、国企的重要任务,分布式光伏是新能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层面来说,此项政策是为满足央企、国企切入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开发诉求。“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操作层面上的问题,不能因为担心操作层面上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去否定政策探索,”陶冶说。

陶冶指出:“光伏整县推进政策的核心是发挥全社会的优势力量。央企、国企的信誉优势、资本优势要与民营企业的灵活优势、经验优势相结合。同时,也实现了模式创新,覆盖式的开发与传统的一项目一评估的方式相比发生显著变化。”

陶冶认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最好的模式是,一家统筹牵头,多方协同配合。在统筹布局的同时,要有市场化、专业化、互补化的各方力量参与,不能违背市场化原则。应采用标准化和模块化方式推进,同时也要平衡各类用电主体个性化的诉求。

“‘双碳’目标的实现要经历一个长期过程,在分布式开发方面,光伏企业、能源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就要共同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如果在光伏整县推进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是必要的。”陶冶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