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正文

光伏EVA紧缺,2023年MTO基EVA产能将达97万吨!

日期:2021-07-14    来源:亚化咨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4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EVA EVA产能 EVA树脂

近期,光伏级EVA生产商业绩暴涨,备受市场关注。2020年三季度开始,光伏EVA进入紧缺状态;今年6月以来,光伏EVA树脂最高价格超21000元/吨。

EVA胶膜是太阳能电池的主流封装材料,由于下游光伏行业需求持续拉动,EVA光伏料需求增长迅速。根据光伏行业预计,2021年和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60-170GW和220-240GW,有望带动EVA光伏料需求增加14/25万吨。到2025年,中性需求或达200万吨。

亚化咨询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EVA总产能达到139.2万吨,今年上半年新增产能40万吨。而2020年国内EVA表观需求量约180万吨,其中光伏料占EVA总需求约35%,是当前EVA最大的下游应用领域。

EVA树脂光伏料国内仅三家企业(联泓新科、斯尔邦、宁波台塑)可以生产,大量依赖进口,年进口量超40万吨。EVA生产采用高压法连续本体聚合工艺生产,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仅少数几家公司掌握如利安德巴塞尔、ExxonMobil等。因此光伏EVA产能增长需要一定的周期。

亚化咨询统计显示,2023年煤/MTO路线配套下游EVA产能可达97万吨,包括联泓、斯尔邦、延长中煤、宁夏宝丰等公司。

斯尔邦EVA

7月10日,东方盛虹正式发布收购报告书,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同一实控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旗下的化工企业斯尔邦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0.8亿元用以支付现金对价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或偿还有息负债。经各方协商一致,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143.6亿元。

斯尔邦拥有一套20万吨/年管式法EVA装置和一套10万吨/年釜式法EVA装置,采用德国巴塞尔技术,于2017年投产运行。

数据显示,2020年,斯尔邦EVA光伏膜料产量33.8万吨, 实现销售收入357576.47万元。

联泓EVA

联泓公司目前EVA产能超过12万吨/年,其中光伏料产量和占比逐年提升。公司EVA产品采用国际领先的埃克森美孚釜式法工艺,产品结构全部为VA含量28%及以上的高VA含量产品,聚焦于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在光伏料领域,公司成功开出了光伏膜料产品FL02528,打破了国外垄断。

延长中煤EVA

延长中煤榆能化公司LDPE/EVA装置采用利安德巴塞尔公司管式法工艺技术,是目前国内已投产单套装置中产能最大的EVA装置,年设计产能30万吨。该装置可生产9种LDPE产品,10种EVA产品,现已生产3种LDPE产品,1种EVA产品。2020年12月31日打通全流程,经过3个月的联动调试,于2021年5月7日成功产出合格EVA产品V4620H。

宁夏宝丰EVA

宝丰能源优化产品结构,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宝丰能源三期100万吨/年烯烃项目,总投资接近200亿元,产品为PE、EVA、PP等。其中25万吨/年EVA的高端产能,产品广泛应用于发泡材料、电线电缆、功能性棚膜、光伏封装膜等领域。

亚化咨询预计,随着近几年EVA投资加速,2021-2023年国内预计EVA新增十套左右装置,总产能有望达到350万吨/年。但是根据EVA装置运行经验,生产光伏料EVA具有技术探索期,短期内市场供应仍然存在缺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