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全省首家绘制分布式电源“消纳能力地图”

日期:2021-07-1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韩蓓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4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分布式光伏 光伏装机

7月1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服务企业发展暨迎峰度夏保供电新闻发布会,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向社会通报服务新能源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指出,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能大量节省资源,大幅减少污染,经济、社会、环境效益非常显著。但同时,新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较强,风力发电一般集中在夜间,光伏发电只能在白天,而中午和傍晚正是用电高峰期,供需不匹配问题较为突出。在“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新能源进入倍速增长阶段,电网消纳能力和调节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因此,确保新能源安全并网、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为推动新能源科学安全有序发展,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主动担当、深入研究,全省首家绘制分布式电源“消纳能力地图”,进一步提升可观可测可控能力,主动引导客户合理投资建设。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以乡镇(街道)为界限,梳理全市5.5万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根据变电站及台区平均剩余可接入容量,将消纳能力划分6个等级。全市127个乡镇(街道)中,消纳能力接近上限的9个、占比7%,主要集中在安丘、昌乐;消纳能力严重受限的25个、占比20%,主要集中在诸城、临朐;消纳能力较差的27个、占比21%;消纳能力一般的26个、占比21%;消纳能力较好的28个、占比22%;消纳能力好的12个、占比9%。

据了解,目前,潍坊地区光伏、风电装机容量536万千瓦、全省第二。其中,光伏全省第一,风电全省第三。“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373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3.7倍。根据全省发展规模及消纳权重测算,预计至“十四五”末,潍坊市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将至少翻一番。

下一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将会同潍坊市发改委尽快制定“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指导全市新能源安全有序发展。同时,进一步挖掘“消纳能力地图”作用,将其作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申请重要参考,推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有序备案,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