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大全能源开创科创板员工战略配售新纪录

日期:2021-07-13    来源:金色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3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全能源 高纯多晶硅 IPO

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全能源)是国内最早从事高纯多晶硅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公司在产品质量、专业技术及服务响应方面得到客户高度认可,与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上机数控、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中环股份、阳光能源、环太集团、高景太阳能、京运通等光伏硅片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良好的业界口碑。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

行业潜力无限

大全能源属于新能源领域光伏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产业。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面临着常规能源可持续供应能力不足的困境。一方面,我国目前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储产比分别为72年、17.5年和38.8年;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快速增长,能源消耗总量由2010年的36.06亿吨标准煤增长至2019年的48.60亿吨标准煤。因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是改善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支撑我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我国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地处北半球,南北距离和东西距离都在5000公里以上,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能辐射总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具备发展光伏产业的有利条件。

与其它新型发电技术(风力发电与生物质能发电等)相比,光伏产业呈现后来居上态势,增速位居第一。据《2017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分析:可再生能源扩张速度的差异反映了其背后科技的不同特点:光伏组件的模块化特性和其陡峭的学习曲线促使太阳能得以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进步,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逐年下降,促进电站装机需求扩大,行业进入良性循环。在技术进步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及产业集约规模化的共同推动下,硅料、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品价格以及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不断下降。未来光伏发电将凭借其低污染、低成本的优势逐渐成为主要能源供应形式之一,带动光伏发电全产业链的发展。

多项科技成果支撑公司成长

再看公司情况。作为一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大全能源拥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

公司长期专注于高纯多晶硅产品,经过十年的自主研发、引进消化和共同研发,积累了覆盖多晶硅生产全流程的核心技术,取得了精馏耦合技术、四氯化硅综合利用技术、多晶硅还原炉参数配方及控制技术、还原炉启动技术、三氯氢硅除硼磷技术、多晶硅生产废气深度回收技术、多晶硅破碎筛分技术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对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品质、降低成本、减少能耗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公司在加强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重视与技术咨询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借助外部研发机构的力量,努力提升公司整体的技术水平,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与石河子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相关领域具有雄厚研发实力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多晶硅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截至2021年6月8日,公司拥有147项境内外专利。公司先后参与制定了多个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公司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光伏硅材料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工信部等部门认定的“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入选工信部认定的“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产品质量处于领先水平

强大的技术实力,为公司优秀的产品奠定了基础。

大全能源是国内最早从事多晶硅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之一,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聚焦于多晶硅生产这一领域,产品已达到了《电子级多晶硅》(GB/T12963-2014)电子1级标准。公司2019年新建成投产的三期A项目的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均大幅优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行业平均指标,并且除硅耗外,其他指标均已达到了预计2025年的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生产稳定高效,行业口碑出众,受到下游客户的高度信赖。

光伏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公司目前拥有7万吨/年高纯多晶硅产能,且全部产能均位于同一厂区,产能规模在业内处于第一梯队,规模效应显著。

凭借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公司生产的高质量、低成本高纯多晶硅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与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上机数控、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中环股份、阳光能源、环太集团、高景太阳能、京运通等国内外知名光伏硅片厂商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高纯多晶硅销售量逐年提升,2018年至2020年,公司销量分别为22919.12吨、38109.56吨和74811.53吨。

聚焦光伏,拓展半导体行业

行业潜力巨大,而公司又处在业内领先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凭借本次科创板上市,将打开无限想象空间。

公司本次IPO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系对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延伸,是对公司储备的半导体级多晶硅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通过本项目,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从而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自成立以来,公司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产业的战略规划,从国内光伏行业的需求入手,一直从事高纯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生产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系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的扩产项目,将扩充高纯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带动产品产量提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高纯多晶硅业务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综合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接下来,大全能源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持续扩充产能,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坚持产品质量为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内部管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

科创板员工战略配售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IPO中的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相关子公司跟投、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其他战略投资者组成,且有多家知名机构参与,包括深创投新材料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阿布达比投资局、中保投基金、清能云创、华电资本、太保寿险、中国人寿等。

另外,还有公司高管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中金公司新疆大全1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新疆大全1号资管计划”)。

本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9000万股,占发行数量的30.00%。

其中,新疆大全1号资管计划获配股票的限售期为12个月。新疆大全1号资管计划参与战略配售的数量为1697.33万股,金额为36475.6217万元(不含佣金),金额为目前科创板之最。

该战略配售主要参与人包括董事、总经理周强民,董事、副总经理曹伟等在内的7位高级管理人员和107位核心员工,总计114人。

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且金额巨大,不仅体现出员工对企业的信心,为市场注入强心针,还有效地绑定了公司股东和员工的利益,有助于提升公司员工的工作热情,未来或将给投资者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于太阳能光伏多晶硅产业,巩固现有的技术和成本优势,扩大生产规模,为全球光伏产业提供高质量多晶硅,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将太阳能光伏打造成可持续、最清洁和最经济的能源之一,为解决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贡献大全智慧和大全方案。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凭借多晶硅研发和技术优势,全力实现在半导体高纯多晶硅领域内的突破,强化核心竞争力,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盈利能力,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多晶硅原材料的自主可控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