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永定:用生态系统力量来推动“双碳”目标

日期:2021-07-13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陈彦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3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转型 低碳发展 双碳目标

刘永定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分论坛中,记者就绿色发展及低碳转型相关问题对话了国际宇航科学院生命科学部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

记者:您是从事关于藻类水生物的研究,从藻类研究角度,我们能解读出哪些和生态相关内容?

刘永定:藻类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古老而且范围生长很广泛的一个生物。藻在水里就是光合生产者,鱼、虫就要吃它,它就相当于陆地上的绿色植物,供给动物的食物。很多生物就是太阳能太阳光,温度就可以合成有机物,供其他生物吃。

另外山上也有,土地上也有藻类,也可以固氮,然后把土地弄肥沃。一公分的耕作土壤,要是通过自然的分化,物理化学的作用要一百年。然后如果要有20公分的土壤,就要两千年。所以土壤是很宝贵的,但是最开始的分化,如果有生物参加,过程就很快。藻类在土壤表面形成一层膜,把碳和氮输进土壤里面,加速土壤分化。

地球就是一个还原性气体,一开始开始没有氧,就是藻类慢慢在地球上发生了以后,经过20几亿年不断累计,地球上才有了氧气和大气,这个功劳是非常大的,历史的过程很长。

记者: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整个地球环境存在着的危机,存在着我们一定要注意的地方吗?

刘永定: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对于人类社会来讲,人类的生存是希望能够获取自然资源的,能够规避一些自然灾害。这两方面藻类都可能有关,第一获取自然资源,海洋里面那么多藻类,我们中国人喜欢吃海带,还有一些绿藻,比如海白带、紫菜都是藻类,中国的海带生产是全世界第一。

陆地上,我刚才讲了藻类有固氮作用,都在维护生态圈。因为藻类只是分布广,它的生产力,它单个生产是很低的,不像大树,原始森林,单位面积生产力那么高。但是它分布的很广,所以有很大的作用。在这个方面呢,人们需要利用它,现在我们国家面临很重大的任务,全世界都在为全球做努力,双碳目标,藻类它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吸收二氧化碳以后,这个过程叫碳捕获,其他的东西吃了海藻以后沉在海底,变成一个固定的形式,就封存起来了,这个方面我们不是非常直观的能感觉到的。但是我们可以利用它,藻类、草、乔木、灌木结合起来,陆地上的绿碳和海洋的蓝碳结合起来,藻类就在中间起串联作用,在碳达峰、碳中和里面起作用。这个就是用生态系统的力量来推动这个双碳目标。

另外,很多藻类是一些水养生动物的食物,有一些高档的水产品需要藻类来保持它生长,比如一些鱼类产卵以后吃别的东西不行,它能够吃一些藻类。还有一些藻类工业里面,轻化工原料,生物化学原料,从藻类可以提取。藻类它有有害的一方面,藻类可能使一个水体生态系统受到破坏,但是也有好处,可以趋利避害。

记者:我们在放眼能够看到的未来,经济能够发展,然后还能够沿着低碳的路发展。

刘永定:国际上有一个大家公认的曲线,我们叫做环境倒U型曲线,在世界上叫做EKC曲线,这条曲线可以分辨什么情况下可以绿色发展;什么情况下不可能绿色发展;什么情况下发展速度太快,资源承载力,环境承载力,生态承载力跟不上,你这个系统会崩溃。我们国家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这条曲线,实际上可以验证可行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