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市场饱和,替代品增多,虽没被禁用,农村太阳能败还是给了现实!

日期:2021-07-12    来源:村官小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2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太阳能热水器 屋顶太阳能

记得小时候,村里很多有钱人家都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被称为“洗澡神器”的太阳能热水器,当时很多人觉得这个东西不用插电就能把水烧热,花一次钱就能用很长时间,觉得很划算,村里村民全都想着办法在自家屋顶上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家里穷,一千块钱左右的一个热水器我们家装不起,看着别人家房顶上一个又一个太阳能,我也只能羡慕这壮观的景象,羡慕别人家的小孩子能在冬天洗上热水澡。

随着自己慢慢长大,社会也越来越发达,现在回到村里或者到其他村里去看,发现很多农村房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都消失无了踪影。同时,很多村民都在说现在的太阳能热水器不好装了,找遍大街也找不到能装热水器的小店了。这让我感到很诧异,毕竟这可是十几年前在农村很流行的东西啊,难道真的像其他人说的那样被禁用了吗?

其实,太阳能热水器并没有被禁用,但是现在太阳能及太阳能安装门店确实少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同太阳能市场逐渐饱和。太阳能热水器是不会被禁用的,也不会凭空消失,毕竟它用的是清洁能源,国家这点是非常支持的。只不过,因为前些年装太阳能的农村家庭太多,甚至已经普及到深山农户,再加上太阳能耐用,这就导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逐渐饱和,现在需要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只是个别零散户,完全没有了前些年成片扎堆安装太阳能的热闹景象,很多人觉得装这个不怎么赚钱了,所以我们找不到很多的门店。

二是可替代太阳能的东西更多了。以前的时候,因为技术还不发达,说很多高科技热水器还没有流行到农村里,或者很多农村还没有完全通电,再加上太阳能热水器有着更高的性价比,所以很多农村人都选择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基本上全国所有的村子都通了电,有的农村还通了天然气,而且现在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价钱也越来越亲民,农民有了更好、更方便的替代品,大不了就是多花一点钱。所以,现在很多人宁愿装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也不愿装太阳能热水器,我们自然就很少看见有太阳能热水器了。

除此之外,其实太阳能热水器虽然能省电费,但是它也有它的缺点,很多农民是忍不了的。

一是比较费水。在农村,太阳能基本上都是装在楼顶的,而村民的卫生间可能都在一楼,如果是2层半以上的楼房,你得放一大桶水才能出热水,冬天得更多。夏天还好,放出来的凉水还有其他用途,但是冬天就比较难过了,所以太阳能还是比较费水的。

二是维修费用太高。冬天,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昼夜温差是比较大的,如果不注意太阳能热水器的保护,那么它上面的水管就容易被冻坏。坏掉的水管找人来更换,一根就得70多块钱,如果一年坏个几次,那几百块就没有了。而且太阳能热水器的管道用的时间长了之后,真空管里非常容易产生厚厚的水垢,这个一般也不好清理只能换,换一根也差不多几十上百块,这维修费用真的蛮高的,所以很多农民干脆就直接拆掉了。

三是冬天加热太麻烦。太阳能热水器因为是用太阳能加热,夏天的时候还好,凉水加热不成问题。但是冬天不一样,冬天太阳的温度不够,水的温度也达不到人们的要求,自然也不可能同时洗好几个人。所以,在北方很多地区,冬天太阳能有近三个月的时间不能使用,如果想洗澡,必须得使用加热器给太阳能加热,水才能热起来。所以很多看到了太阳能的弊端,就把他们都拆了下来,干脆改用电加热器了。

在我看来,现在太阳能热水器之所以见得少了,而且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人也少了,这里面除了市场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太阳能热水器自身的弊端,它并不能满足农村人的日益增长的基本需要。但是呢,我觉得太阳能热水器不会被禁用,更不会消失。虽然现在市场活跃度不如从前,但是个别希望节省电费的人还是会买,太阳能热水器零散的销售不太可能会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