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东南亚大型光伏发电计划——2025年达到27GW

日期:2021-07-09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9
2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南亚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在越南惊人的增长推动下,东南亚的光伏市场在过去两年中有所回升。IHS Markit分析师Dharmendra Kumar写道,地区政策加上制造业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将在未来五年内为整个地区新增27 GW的光伏装机容量。这些国家的光伏装机受到有吸引力的上网电价、净电能计量、基于电价的拍卖机制和其他激励措施的推动。

到2020年底,越南、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已安装了东南亚98%的光伏发电运营容量。但越南是唯一一个在2020年持续稳定安装光伏系统的国家,由于安装期限临近,越南约76%的安装来自屋顶部分。其余24%是上网电价(FIT)2制度下的地面安装项目。目前,泰国和菲律宾的屋顶装机容量高达5兆瓦。在马来西亚,大规模的太阳能(LSS)项目为屋顶系统之外的近期增长做出了贡献。作为新兴市场,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在大型项目方面也有一些发展。

太阳能支架

越南在2020年通过了9.2千兆瓦的屋顶安装工程,然而,除非政府批准新的支持,否则到2021年将放缓。根据国家电力发展规划(PDP)VIII的拟议草案,9.1 GW的地面安装光伏项目处于规划和预规划阶段。其中,6.3 GW计划在2025年完成,2.8 GW计划在2030年完成。这些项目计划采用直接购电协议,在光伏拍卖计划中,容量为400 MW至1 GW。PDP VIII还提到了到2030年达到18.6 GW的目标,这一目标在2020年已经实现。该目标可能会在最终版本中向上修订。

泰国的安装活动从2019年开始回升,但在2020年受到了Covid-19的打击。根据政府数据,2020年没有新的地面安装。然而,C&I部门没有太多中断。IHS Markit项目稳步增长,项目主要用于自用,而非电网出口。

马来西亚继续受到LSS计划下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推动。除2020年外,自2017年起,政府每年都会对光伏项目进行招标。截至2021年,项目规模上限提高至100兆瓦。2021年的LSS4光伏招标授予823兆瓦的光伏发电能力,项目将在2023年和2024年安装。第一次招标LSS1授予450兆瓦,随后LSS2授予563兆瓦,LSS3授予490兆瓦。虽然LSS1项目已全面投产,但311 MW的LSS2项目将于2021年和2022年竣工(LSS容量数据以AC表示)。投标的强烈超额认购表明未来LSS投标的能力可能保持稳定或增加。

菲律宾屋顶市场欣欣向荣。购物中心、学校、冷库和工厂直接使用的光伏系统都在增加,因为很容易获得许可证。菲律宾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表明市场由光伏的竞争力驱动,不需要明确的政策支持。

缅甸持续的政治危机给2020年授予的1千兆瓦光伏项目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中大部分项目是由中国开发商,如Sungrow Renewables和中国机械工程公司(CMEC)以0.0422美元/千瓦时的平均电价中标的,最初的完工期限是2021年3月9日。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开发商正在重新考虑项目,可能会退出。由于大多数融资实体还没有准备好提供贷款,资金来源并不广泛。

老挝依赖水电和煤炭,每年的某些时候出口大量电力。然而,夏季水力发电量下降,政府最终进口。为使电力结构多样化,老挝已开始分配光伏项目,如nValid Precision Engineering和老挝电力公司(EDL)之间的76 MW PPA,或Wealth Power Group计划建设580 MW光伏。

柬埔寨政府已经安装了260兆瓦的光伏发电容量,主要是在任何拍卖计划之外的地面安装。自2019年以来,政府一直在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制定一项100兆瓦的拍卖计划。2019年,政府授予Prime Road Alternative Company 60兆瓦的发电量,另一个40兆瓦的发电量正处于招标的第二阶段。除了拍卖计划之外,455兆瓦的未经请求的光伏发电厂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主要是非常早期的阶段。

印度尼西亚的光伏市场主要由125兆瓦的地面安装装置构成。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光伏发电量达到6.5 GW,到2050年达到45 GW。根据我们的项目跟踪,印度尼西亚有841 MW的光伏项目在建,其中包括174 MW的浮动光伏。国有电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PLN)也在研究光伏拍卖机制。

东南亚市场涵盖了光伏产业的各种机会。同时,监管的不确定性提高了一些地区投资者的风险。尽管存在这种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和供应商正在寻求在我们预测到2025年将增加的27GW中占有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