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来股份:发布推文只为“求合作”

日期:2021-07-07    来源:e公司  作者:臧晓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7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华为 分布式光伏

因在公众号宣布“与华为联合打造整县分布式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中来股份股价大幅波动。短短两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达44.06%,市值增加约41亿元。

随即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中来股份7月4日晚间披露回复函,称发布相关文章是希望获取相关商业合作机会。

对于此后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称未能考虑到该事项发布后对公司股价造成的较大影响,未能立即充分进一步提示该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未及时揭示相关风险。公司将吸取教训,后续将继续加强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

公司称微信发文是为获取商业合作机会

此前在6月10日,中来股份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发行价格通过询价方式确定,该预案随后在6月25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紧接着6月29日,中来股份在公众号发布《中来与华为联合打造整县分布式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文章。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来股份说明发布相关文章的原因和动机,发布前是否结合市场热点审慎评估相关内容可能对公司股价的影响,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中来股份在回复函中称: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试点县(市、区)政府牵头,会同电网企业和相关投资企业,开展试点方案编制工作,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于2021年7月15日前报送国家能源局审批。

“光伏企业均高度重视本次政策,”中来股份表示,自6月初山东整县光伏试点政策出台后,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民生”)即启动对整县光伏政策进行解读和研究。公司强调称,6月29日在公众号发布的相关文章与中来民生的主营业务密切相关,“属于正常的信息整理和业务宣传,目的为了尽快推介‘整县推进’解决方案,并希望获取相关商业合作机会。”

中来股份表示,鉴于本次公众号文章发布、互动易回复后,公司股价发生异常波动,公司未能考虑到该事项发布后对公司股价造成的较大影响,未能立即充分进一步提示该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未及时揭示相关风险,“公司将吸取教训,后续将继续加强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

中来股份是否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

公司在回复函中称,中来民生深耕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在此次国家政策有利因素下,与华为共同集成相关产品、方案并由中来民生予以统一推广,符合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未来的发展需求。同时,中来民生与华为合作情况此前亦有在公众号平台发布以及在回答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提问时有所提及,前期的发布及回复均未对公司股价产生异动影响。公司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上半年累计完成销售仅50万元左右

回复函同时显示,控股子公司中来民生深耕于分布式户用市场,并依托公司在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组件的产品优势,截至2021年6月,公司户用分布式业务覆盖已达12省360个县左右,累计开发业务超800MW。基于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精专的渠道以及在开发端多年的积累,中来民生尤其在户用分布式领域已具备了较为强大的开发能力。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同时华为在光伏储能、数字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与中来民生的户用分布式光伏业务有着协同效应。

基于双方优势互补、良性互动,2020年11月13日,中来民生与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为非排他性协议,主要就逆变器合作、业务拓展、能源客户的合作、24小时绿电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中来股份表示,整县分布式光伏目前为申报推介方案设计阶段,根据双方的初步沟通内容,中来民生负责编制整县分布式光伏全场景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商业模式,根据业务需要向华为采购数字能源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相关产品。

回复函显示,2020年度,中来股份并未发生与24小时绿电系统业务相关的收入和净利润。

2021年上半年,中来民生24小时绿电系统处于起步推广阶段,累计完成销售约50万元,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较小。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开发24小时绿电系统的意向客户200余户(意向客户系指有意向购买24小时绿电系统,但尚未达成正式合同的客户)。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较少,且由于24小时绿电系统的销售受到市场推广情况、用户接纳情况等多方面影响,公司尚无法预计未来新增订单的具体情况,亦无法预计该块业务对公司整体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产生的具体影响。

中来股份表示,整县分布式光伏业务尚无在手订单,公司无法预计未来新增订单的具体情况,亦无法预计该块业务对公司整体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产生的具体影响。公司进一步提示风险称,整县分布式光伏、24小时绿电系统等产品或者方案是否能够被市场所接受,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推广风险。《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方案的通知》发布后,各类光伏企业和投资机构纷纷涌入分布式光伏市场,这加剧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竞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