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波兰吉瓦级光伏招标尘埃落定

日期:2021-07-07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7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可再生能源 招标

近年来,随着能源转型压力的不断增大,曾经“以煤为主”的波兰正被迫舍弃煤炭,发力可再生能源产业。而在陆上风电不再“吃香”、海上风电尚处于起步阶段的背景下,光伏成为波兰目前的最佳选择。

2.2吉瓦光伏项目完成招标

2021年波兰光伏项目公开招标于近日尘埃落定。早在去年下半年,波兰能源监管机构ERO就曾表示,将在今年完成总规模高达吉瓦级的光伏项目招标,并披露了部分细节。6月上旬和中旬,波兰分别开启了总容量为1.2吉瓦和1吉瓦的光伏项目招标,并于日前公布了最终招标结果。

根据ERO公布的结果,波兰今年的可再生能源招标中光伏项目分为两部分:其一总规模为1.2吉瓦,单个项目规模低于1兆瓦,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由户用和工商业光伏项目组成;其二总容量为1吉瓦,单个项目规模超过1兆瓦,为集中式光伏项目。

行业媒体《光伏杂志》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在上述两次招标中,光伏“人气最旺”,参与投标的项目数量高达上千个,占据了总招标规模的大头。风电项目不得不为其“让路”,最终获批的规模可能仅在300兆瓦左右。

近年来,波兰政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启动了多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由于陆上风电起步较早、产业成熟度较高、电价较低,一度成为波兰可再生能源招标的主力。但随着政策的转变,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ERO指出,光伏正在成为波兰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新主力。根据波兰最新的监管政策,陆上风电场距社区的距离必须在风机高度的10倍以上。这一限制影响了新能源企业开发陆上风电项目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光伏电力价格正不断下降,竞争力持续提升,尤其是分布式光伏项目。本次中标的大部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上网电价甚至已经低于波兰现货市场电价。同时,长期购电协议、绿色投资等配套鼓励政策的实施也将推动波兰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

电价急速升高利好光伏产业

事实上,波兰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目前,波兰电力系统超六成电力来源于煤电。但随着欧盟尽早实现碳中和的决心越来越强烈,欧盟持续推出减排政策,“拖后腿”的波兰面临的减排压力日益增长。虽然此前波兰也曾提出“弃煤”规划,包括关停燃煤电厂、波兰能源集团将抛售全部煤炭和煤电资产等,但迟缓的进程让业界普遍质疑波兰的转型诚意。

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成为了波兰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导火索”。数据显示,受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的影响,煤炭价格高企,加上碳价不断上涨,波兰近期电价上涨幅度超50%。

急速升高的电价不仅推高了波兰转型的压力,也加重了民众的生活负担。为此,去年波兰开放了对家装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的补贴申请,并允许规模在50千瓦以上的小型光伏电站向电网出售多余的电力。这些利好措施促进了波兰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创新高。

根据波兰电网运营商PSE的数据,2020年全年,波兰光伏新增装机规模高达2.3吉瓦,累计装机规模为3.6吉瓦,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功不可没。

分布式、集中式齐头并进

虽然波兰光伏产业发展逐渐提速,但其对于整个电力系统的贡献还不高。2020年,光伏电力仅占波兰全部电力的不到2%,份额较小。但欧洲光伏行业组织Solar Power Europe认为,波兰光伏发展潜力不容小觑,预计今年波兰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在2吉瓦以上,发电份额占比将提升至3.5%。

为了促进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在今年的公开招标中,波兰政府就改变了此前的发展策略,新增了1吉瓦的集中式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咨询网站Gramwzielone指出,波兰分布式光伏人气虽高,但该类型项目体量并不大。如要完成“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7.8吉瓦”的目标,波兰就不能放弃集中式光伏市场。

根据波兰政府的规划,未来将同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和集中式光伏项目的招标,平衡两种项目类型的发展速度和体量,不断提升光伏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

据预测,到2022年,波兰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较2020年翻番,到2025年波兰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5吉瓦以上,提前完成2030年既定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