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贪多嚼不烂?国家推农村屋顶光伏覆盖率超20%,你的屋顶变得很值钱

日期:2021-07-06    来源:光伏产业网官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6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光伏覆盖率 光伏发电

农村屋顶光伏可以说被“炒”了很多年,“农民出屋顶,厂家出设备”、“自己用电不花钱,剩余的电量还能卖国家”等充满吸引力的宣传标语,更是打动着很多农民的心。

可是,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有的农民因屋顶光伏而获益,而有的农民却因此吃了大亏。而近期,国家发文将大力推行农村屋顶光伏,更有人预期这是一个新的万亿级市场,农民的屋顶将变得很值钱。

其实,在很多农村地区,随着粮食收割机的普及,农房屋顶用来晒粮食的用途已经消失,在商业价值方面,完全处于一种“闲置”的状态。而农村光伏项目,确实给闲置的农房屋顶,赋予了新的用途,而农民也可因此受益。不过,一些细节问题,如果不能提前知晓,农民很容易吃亏。

有一种说法是“利益与风险并存”,那么农村屋顶光伏,现在值不值得安装?

近几年,光伏发电产业已经由集中式开发,向分散式开发转变,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农村屋顶光伏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农村屋顶光伏项目已经实现了“提质降价”,其回本周期已经由原来的10年左右,下降至现在的4年左右,而且使用年限也相对延长。这一消息,确实能让企业和农民,双双获得更高利润,就这一点来看,农民值得安装。

与此同时,农村屋顶光伏项目,实际上有两个大体分类,一个是屋顶租赁,另一个就是设备租赁。前者是农民作为乙方,企业作为甲方,但农民的收益较低;而后者正好相反。然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贪多嚼不烂,因为农民一旦作为甲方,选择设备租赁的方式,发展屋顶光伏项目。那么农民需要承担的责任会非常多,而且也很容易出现农民“被贷款”购买设备的情况。

综合以上来看,光伏产品的提质降价,确实对农民很有利,但是农村屋顶光伏项目值不值得农民一试,重点还是得看农民的参与方式。其实,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农村屋顶光伏项目既对环境有利,又能给农民创造收益,确实值得推广。但若想提高农民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市场监督、进一步促进相关产品的提质降价,从而让农民安心并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是问题的关键。

为了促进农村屋顶光伏的发展,国家近期采取了很多措施,主要措施如下。

第一,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改革要求,完善现有的阶梯电价制度,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这一措施实际上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未来居民用电电价将上涨。对于农民而言,除夏季空调制冷以外,“煤改电”或“煤改气”后的冬季取暖花费,很可能会进一步上涨。而这一措施,就从侧面刺激了农村屋顶光伏项目的发展。

第二,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要求农村居民屋顶可安装光伏发电覆盖率超20%,做到“宜建尽建”。这一措施表明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屋顶光伏项目的推广,并颁布了量化指标。虽然今年的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补贴,仅为每度电0.03元,明年相关补贴将取消。但是,这一措施会引发相关企业为抢占市场,而大幅度让利于农民。

面对农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农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认真核查《租赁协议》。在这个协议中,除了建议农民尽量选择“屋顶租赁”,而非“设备租赁”外,更重要的是当对方以方便打款为由,用农民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时,农民一定要向银行问清楚,是简单地创建账户,还是贷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