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逆变电器龙头“阳光电源”未来的成长逻辑在哪里

日期:2021-06-25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

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的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分别不低于50%、40%、30%、20%。机构据此估算住宅光伏装机超过300GW,商业20GW,工业180GW,加上办公等,累计500GW+。

受此刺激,光伏板块今天全线爆发,A股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今天上涨4.3%。光伏逆变器是将光伏发电组件发出的直流电,变换成交流电的装置,它占系统总成本仅5%左右。逆变器竞争比较分散,其中行业龙头华为市占率22%,远不及硅片龙头(35%)、光伏玻璃龙头(32%)。考虑美国双寡头SolarEdge、Enphase在美国户用光伏逆变器市占率高达80%,中国逆变器龙头还有较大集中度提升空间。

碳中和要求全球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转型。目前全球光伏发电占比不足3%,预计到2040-2050年左右,全球光伏渗透率将在20%以上,再加上全球用电量增长,届时光伏装机是目前的十倍以上。受益光伏行业需求爆发,预计2021年逆变器全球需求达到171GW,2025年有望达349GW,年复合增速约24%。

阳光电源除受益光伏逆变器的需求爆发外,还有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当前逆变器海外价格普遍为3-6毛/W,远高于国内1-2毛/W。国内逆变器产品性能和国外差不多、但价格要优惠30%以上,在疯狂抢占海外市场。

继博世、西门子之后,2019年,施耐德(市占率5%)、ABB(市占率2%)、通用电气等选择退出逆变器市场或剥离业务。同时,华为被美国制裁,退出美国市场,释放约4%的逆变器市场份额。

由于华为/阳光电源的主要产品都是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主要面向大型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光伏系统,阳光电源承接华为释放的市场空间的可能性较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