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苏石油: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供应 为长江沿岸增添绿色砝码

日期:2021-06-11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11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石油 清洁能源 光伏发电

浩浩长江,是江苏石油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见证。

为顺应当前绿色发展趋势要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简称“江苏石油”)近年来在做实成品油业务的同时,加速光伏发电、充电、加氢等新能源业务发展,助力绿色交通,加快传统油品销售企业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6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嘉泽加油站获悉,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是我国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在行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

嘉泽站地处环境优美的中国“花木之乡”常州市嘉泽镇,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达122.5kWp,建设包括光伏车棚、屋顶光伏、BIPV阳光房、雨棚光伏、光伏车棚等项目,年发电量为12.7万至14.7万度。2020年度,该站电力消费量为9.9万度。数据显示,该站最低年发电量能够抵消年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且二氧化碳净减排量达20.1至34.5吨,实现碳中和。

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337.9万度,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此外,该站还通过油气回收、污水回收处理等多种途径实现碳减排,助力打造碳中和加油站。

“电力改革是国家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光伏发电是江苏公司实现减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江苏石油环保设备部经理程爱雷告诉记者,近三年,江苏公司已陆续建设了6座分布式光伏发电加油站。其中试点建成了全国首座光柴储水上加油船,通过光伏发电可满足水上站24小时不间断信息系统供电要求,并保障72个小时储备电力。

今年以来,江苏石油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工作力度,以“自发自用,提高绿电替代率”为设计原则推进光伏业务。开展与天和能源合作试点,已完成常州嘉泽、常顺站光伏项目,实现油站自用电量的全部替代。

目前,江苏石油成立绿色发展专项小组,加快项目推进,在目前新增充电业务的加油站点,同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江苏石油确保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站点120座,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900座光伏项目。

“接下来,所有新建的加油站、加气站、加氢站在设计时,会把光伏发电、充(换)电的业务模式一并考虑进去。”江苏石油新能源业务部负责人汪海表示,江苏石油还将充分利用屋顶资源,对符合条件的加油站进行改造。

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同时,江苏石油围绕绿色低碳、净零排放,积极推进加氢站建设布局,丰富完善充电网络。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苏石油已运营的充电站60座,2021年1至4月份,累计充电182.2万千瓦时。根据规划,2021年江苏石油将再发展50座充(换)电站。

今年5月,中国石化在江苏首座加氢站投用,标志着江苏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充电、汽服、便利店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投入使用,该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可加满30辆氢能源汽车。

在高纯氢供应方面,江苏石油已与扬子石化、南京宝雅气体达成供气及代加工合作,为氢气的稳定供应和控制成本奠定了基础。在规划建设方面,江苏石油2021年计划发展6座加氢站项目。

‘十四五’期间,江苏石油将在全省建设90座以上加氢站,为江苏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 程爱雷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