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陕西永寿:光伏产业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期:2021-06-09    来源:秦风热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9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园 光伏板 光伏清洁能源

夏收时节,走进永寿县常宁镇光伏扶贫产业园,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组成了巨大的阵列,板上发电将渭北高原上充沛的阳光转换成源源不断的电能,板下种植的中药材、食用菌、牧草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这是永寿县发展光伏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永寿县抢抓中省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光伏清洁能源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该县全力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投资1.19亿元,在全县建成分布式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9个。目前,9个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约4080.5万度,累计产生收益约3468.3万元。在扣除税费、土地流转费、运维管理费和保险等费用后,为87个村完成7次收益分配2594.6604万元,主要用于各村发展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光伏公益岗位劳务支出等。

同时,“联姻”央企发展商业光伏电站,引进了中广核、大唐等大型央企,采取“政府授权、企业实施”的合作模式,积极发展商业光伏电站。其中,投资9亿元的中广核永寿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全省平价光伏电站单体规模最大项目;投资5.59亿元大唐永寿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陕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永寿2X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预计年内建成。

“农光互补”提高土地利用率。永寿县制定了《永寿县光伏产业“农光互补”土地复合利用规划方案》,推动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相互融合。在建成的光伏组件空隙及下方采用间种、套种的方式,发展规模化中药材、食用菌、饲草等经济作物,有效增加单位面积土地收益和综合利用率。

目前,全县光伏扶贫电站累计种植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600余亩,发展平菇、灵芝等食用菌大棚69座,可实现产值200余万元。商业光伏电站总占地面积约为9700亩,种植板荆芥、南瓜等作物,可实现产值11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