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走在前端的特变电工新能源300kW+系列组串式逆变器

日期:2021-06-0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8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新能源 周洪伟 SNEC2021

6月3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卓越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新能源)以“AI,让我们更高效”为主题,重磅发布1500V全新一代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系统解决方案——300kW+系列化组串式逆变器TS315KTL-HV和TS330KTL-HV两款新品,助力实现“平价上网”。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洪伟在新品发布会后,接受了国际能源网记者的专访。他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新品有五大特点:高效发电、应用可靠、并网友好、智能运维、解决方案更优。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周洪伟

01

全面匹配大功率组件,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此次特变电工新能源发布的1500V组串式解决方案,其产品有鲜明的技术优势。新产品一方面支持24路输入,12路MPPT,有效降低组串并联失配带来的发电影响;另一方面,其MPPT电流48A,完美匹配182/210双面大功率组件;更重要等是它支持600W+大功率组件,容配比高达1.8以上,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不仅如此,它还具备智能支架跟踪技术,有效提高电站发电量1%,有效降低度电成本2%,为电站带来更高收益。

周洪伟介绍说,两款产品可以完美匹配182mm、210mm硅片双面高功率组件规格。同时这款产品也支持智能支架跟踪功能,可以实现对每一个子阵都能做到高精度、精细化的跟踪管理,所以不仅能有效提高电站发电量,同时也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02

够安全才是硬道理

针对当前逆变器市场存在的一些环境应用问题,特变电工新能源推出的新品防护等级达到IP66,防腐等级C5,可适应高温、高湿、高盐雾、高风沙、高海拔等极端环境。

该款新品升级了直流侧故障智能分断技术,具备直流故障诊断和15ms级的快速故障隔离能力。

更重要的是,其全天候PID防护专利技术,具备方阵级PID防护+设备级PID修复功能,多位一体保障组件发电效率。

在控温方面,新产品表现能力不凡,智能分区热交换散热技术使得整机热交换效率提高 30%,腔体温度较行业平均值下降 5℃,可有效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针对此次发布新品在安全应用方面的特点,周洪伟说:“直流故障智能分断技术是我们今年新开发的功能,能够对直流短路和拉弧进行高精度的监测。在短路和电弧发生的时候能够快速分断,所以能够充分保障电站的安全性。”

“此外,新品在设计上采用智能分区的热交换器散热技术,这是特变电工新能源自有的专利技术、通过这一技术,产品的器件使用寿命得到延展,整个生命周期内可靠性也大幅提升。”

03

智能光储融合更好适应电网

光伏+储能将成为系统配置,很多省份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光伏电站必须匹配一定比例等储能。为了解决光伏电站配置储能的新需求,新产品支持光储协同,解决光伏电站弃光存储、削峰填谷、一次调频等需求,从跟随电网走向支撑电网。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该款产品具备出色的弱网适应性,满足SCR ~1.2弱电网工况下连续高低穿要求,入网电流谐波小于1%。保障设备在极端弱电网的情况下稳定并网发电。

新品支持智能光储融合,并网友好,减少了由于直流超配带来的发电量损失,同时能够提升发电量。周洪伟对记者解释说:“随着光伏应用普遍,新的光伏场景多是电网结构比较薄弱的地区。在弱电网应用场景下,光伏逆变器对电网的任何扰动都会被放大。所以,特变电工新能源开发了高可靠的同步技术、阻抗调整技术,保证光伏逆变器在弱电网场景下仍能可靠应用。”

04

IV曲线智能监测降低运维难度

为了提升光伏电站运维智能化水平,此次推出的新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了IV曲线智能监测和高精度诊断功能,可实现I类缺陷识出率95%,II类缺陷识出率90%,实现14种故障类型全覆盖。它结合TB-eCloud云平台实现电站的全数字化智能运维,综合运维效率提升50%,度电成本降低2%,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实现电站精细化、集团化、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管理。

周洪伟介绍说,在逆变器效率提升已经达到99%的情况下,再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所以特变电工新能源将创新主要放在了系统级智能化的应用方面,不仅对度电成本降低有帮助,而且对方案初始投资的降低也有很大裨益。通过智能运维,新品解决方案极大降低了光伏电站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运维成本并提高了运维效率。

05

更优的4MW子阵系统解决方案

针对330kW规格逆变器的应用,特变电工创新性提出了4MW子阵的系统方案。较传统的3.15MW子阵,4MW子阵解决方案土建成本降低2.36%,线缆成本降低0.36%,光伏区设备及安装费用降低0.16%,运维成本降低1.62%,发电量提升0.7%,综合度电成本下降1%,这也是未来电站的设计趋势。

周洪伟在新品发布会上也表达了与业界通力合作的愿望。他说:“实现‘双碳’目标大环境下,特变电工新能源将致力于技术创新,希望与合作伙伴们秉承合作共赢的态度,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发挥效能,不断探索,促进新能源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早日实现碳中和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