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云南永仁: 深挖“绿色能源牌”潜力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1-06-07    来源:就爱去旅行  作者:刘娅娟 文 邓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7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板 永仁光伏 并网光伏 光伏发电站

盛夏时节,烈日当空。在永仁县,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将阳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清洁电能,并通过电网输送到广州、深圳等东部城市。在参与东部城市建设同时,将本地荒山变成金山,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推动永仁县绿色高质量发展。深挖“绿色能源牌”潜力,是永仁县结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开新局的实践,将助推永仁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阳光城 绿色能源产业全面起势

“中国阳光城”永仁年均日照达2836小时,光照资源仅次于西藏拉萨,居全国第二,属于太阳能开发的一类区域,被列为全省12个太阳能最佳开发县之首,是云南省光伏电站投产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县。2012年,永仁县通过招商引资,新能源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快速发展,先后建成四座集中式光伏电站,108座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位于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东北的秀田并网光伏发电站,是永仁县2012年以来招商引资建设的4个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之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云南国际永仁维检中心站长方志辉介绍,依靠永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3年秀田并网光伏发电站一期首批20兆瓦装机容量的工程开工建设,并于同年年底投产发电,拉开了秀田光伏发电站的序幕。

随着一期二批工程的建成投产,现在的秀田并网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达50兆瓦,总占地面积1880.461亩,2020年发电量超7300万千瓦时。除秀田并网光伏发电站之外,永仁建成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还有永仁维的华电光伏电站、干巴拉并网光伏电站、班幸农牧综合利用并网光伏电站,分布在永仁日照时长高且广阔连片的山区。统计显示,从建成投产至2020年9月底,7年来,四座集中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75兆瓦,已累计发电163577.75万千瓦时,实现了16亿余元的产值,为永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永仁光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4个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在国家“西电东送”这一世纪工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这里生产的清洁电能通过光伏组件、汇流箱、滤变器、变压器、箱变、升压站、输电线路等设备并入电网,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和云南“云电外送”重要的电力来源,输送到广州、深圳等东部城市,点亮城市道路,照亮千家万户。

光伏产业在全县范围内铺设,成功运营,这是永仁县落实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的最佳实践,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产业的建成投产,也标志着永仁县绿色能源产业的全面起势。

党员在一线 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蓄能

在太阳能转化为清洁能源的背后,是光伏发电人的辛劳付出。在秀田并网光伏发电站,46岁的老党员韦发佳,每天都要在1880.61亩山地上的一排排光伏板间穿梭,查看光伏板组接是否有问题,光伏板上的清洁是否达标。“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清洗的过程需要相当小心,也要细心,清洗不干净的话会影响光伏板吸收太阳能,也会缩短光伏板的使用寿命。”由于光伏板分布在山上不同海拔高度的位置,巡查的工作几乎要靠步行才能完成,在山里穿梭巡检的韦发佳几乎每天都要顶着日头完成工作,每天的步数都稳定在16000步以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光伏发电站面积宽广,设备设施复杂,出现故障是常有的事,每次出现故障,韦发佳都是第一个站出来想办法解除故障问题的一线员工。春节期间,机械设备出故障,韦发佳带领4名同事,连续8天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光伏发电是永仁县的新兴产业,对2015年以前从事水电厂工作的韦发佳来说,经常会遇到新问题。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查阅书籍、网络,更多时候则是在分析处理问题的过程中研究设备和原理,想出解决办法,再举一反三,总结经验。“作为一名党员,履行工作职责的同时,也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保证党员的先进性。”韦发佳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他将继续用井冈山革命精神激励自己。

电能从生产到送进千家万户,需要经过横跨高山、丛林、乡村、楼房间的高、低压线路,过程中的复杂情况多,时常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楚雄永仁供电局的李云忠,是一名电力老人,他曾徒步几小时到事故点处理故障,在家家户户准备过春节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冒雨抢修也是常有的事,激励他在一线工作、排除万难抢修故障、将电力送至千家万户的,是一名党员不畏艰难险阻、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新时代不需要革命,但革命精神始终引导着我们前进,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李云忠告诉记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也为自己30年来坚守电力一线、为民服务的经历感到骄傲。

从发电运行到点亮城市道路、家电和手机等移动设备正常使用,有无数韦发佳、李云忠这样的党员在一线奋斗,凝聚力量为传统电力事业和光伏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蓄能。

探索绿色能源的发展之路,永仁县把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和绿色能源应用的新领域,走出了一条光伏扶贫之路。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永仁县也树立了新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仁将抢抓建设“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63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巩固扩大光伏能源领域优势,打造百亿级绿色能源产业;突破传统产业单一发展模式,深入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由单一型向综合型产业转变,强化永仁作为“绿色能源牌”最佳承载地的底气,挖掘最佳承载地潜力,开创永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