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中国产能世界第一,独占全球98%的市场

日期:2021-05-31    来源:巴依老爷讲故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3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 光伏发电 单晶硅产能

单晶硅是重要的半导体原材料,在半导体产业和光伏发电两大产业有着广泛的应用。

单晶硅作为芯片的基本材料,是半导体生产的重要原材料--硅片的上游材料,于半导体行业而言十分重要。

目前,我国的单晶硅产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占全球的97.6%,毫无疑问,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国。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单晶硅片在全球硅片市场的占比高达90.2%;而在2017年时,这一数字还只有27%,可见中国单晶硅产业的发展之迅猛。

在众多中国企业中,的表现尤为出众,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供应商。在全球市场上,隆基股份独占35%以上的单晶硅市场份额,成绩令人瞩目。

据了解,2020年隆基股份的单晶硅棒产能已经增至45101吨、硅片产量也达到20.4亿片。隆基股份已经成为全球光伏发电领先企业,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

另外,也是我国重要的单晶硅巨头,到4月份时,其年化产出突破60GW。在今年第一季度,中环股份光伏单晶硅片对外出货量达13.2GW,外销硅片量达全球第一,占比高达41%。

未来,单晶硅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单晶硅片制造技术的提升,降低了单晶硅片生产成本;高效电池技术的成熟,推动单晶产品转化效率增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半导体需求量的增长,进而拉动单晶硅需求。

由此来看,单晶硅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环股份与隆基股份未来仍有着足够的成长市场。

据研究数据表明,2022年我过单晶硅片产能为235.3GW;到2026年时,这一数字有望增长至391GW。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单晶硅产能国,表现虽然亮眼,但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

国产单晶硅生产设备可以覆盖至生产线的各环节,但质量与精度仍有明显不足。因此,我国对国外生产设备仍有着较高的依赖性,还进一步提升自主化程度。

同时,在光伏级单晶硅领域,我国的表现很是亮眼;但在技术难度更高、生产更为复杂、价格也更昂贵的半导体级单晶硅领域,我国同国外还有着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能力。

总体来看,中国单晶硅市场是亮眼之处,也有不足,还需继续努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