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BIPV功能多样,光伏市场前景光明

日期:2021-05-20    来源:Market Monito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5/2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建筑一体化

当前全球资源告急,太阳能作为可再生、绿色的宝藏能源,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新动能,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归入 “阳光计划”的阵营,促进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30GW,同比增长7%。

BIPV引发关注

近日,相关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推动BIPV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建议,BIPV引发关注。

与传统的光伏组件与建筑结合(BAPV)不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更强调一体化、集成化。BAPV将电站放置在建成后的建筑屋顶、墙壁等区域,利用闲置空间发电,不影响建筑物的原始结构,提高发电效益,属于后期结合;BIPV也是光伏组件和建筑物的组合,不同之处在于光伏组件和建筑物的结合是前期完成的,具有不可分割的特征,组件具有发电、装饰、防水等多种功能,发电只是其中一项指标。总的来说,传统的BAPV安装是在现有的房屋屋顶、墙面等区域进行,主观选择性较强,但应用场景相对单一,对于国内庞大的能源需求市场来说,供应有所不足;而BIPV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能量供应效率更高,符合我国人口密度较大的基本国境。

各国积极布局BIPV赛道

当前,全球范围内环保意识普遍增强,环保政策日益趋严、环保措施加紧落实。光伏发电技术的发展推进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使用。各国出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的考虑,分别制定了鼓励和支持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政策。

到2030年,美国的建筑物净能耗将达到零,加利福尼亚州从2020年起强制所有三层楼以及下新建住宅安装光伏系统。欧盟建议成员国将太阳能板覆盖于所有的新建筑物中。在中国,到2020年,城市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BIPV作为实现零能耗建筑目标的重要技术应用,在各国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海外BIPV发展成熟度相对较高,我国光伏产业已步入平价,BIPV发展迎拐点。欧美、日本等国家地方21世纪初就曾出台BIPV相关扶持政策,美国加州自2021年起要求新建房屋BIPV为标配,同样在日本也有类似的强制政策。2019年10月,特斯拉推出的BIPV新产品SolarRoof第三代,兼具美观与光伏发电特性。有太阳能瓦片和非太阳能瓦片两种类型,外形一致,可根据屋顶面积和不同装机容量需求配备不同数量的太阳能瓦片。主要面向欧美住宅和其它市场的高端住宅市场。

在国内,隆基股份凭借BAPV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进军BIPV市场。2019年6月,隆基投资建设了第一家BIPV工厂,并于去年7月发布了第一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与传统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类似,隆顶贴合工业和商业屋顶系统的需求特点,因此产品主要面向大公司工业园区、物流等客户,主要应用于新工厂和旧工厂的屋顶改造。

国内BIPV市场前景广阔

过去,我国BIPV行业缓慢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高昂的建筑光伏成本,以及我国电价比发达国家低得多。如今,我国常规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为大规模推广BIPV提供了重要前提条件。当下绿色环保的压力日益趋紧,建筑建材的绿色、环保、零能耗的趋势既是市场机遇也是行业挑战,BIPV作为典型的环保建材必然顺势而涨。

有关统计表明,我国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在20亿平方米左右,其中,高能耗建筑占比97%以上。在我国超过400亿平方英尺的现有建筑物中,超过90%是能源密集型建筑物,建筑节能势在必行。数据显示,国内2020年光伏可安装面积为32.1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墙面面积提供最多,为10.6亿平方米。光伏建筑一体化具有的前景非常广阔。

受益BIPV,光伏玻璃市场迎来增长

由于BIPV的集成度高,需要考虑的因素不少,包括美观、能量吸收等方面。而出于对于美学的考虑,各种BIPV产品对玻璃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比其他光伏产品的要高;从能量转化方面看,瓦片玻璃砖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另外,光伏玻璃幕墙采用双玻璃组件,对光伏玻璃有很高的质量要求。因此,随着BIPV的快速发展,拥有核心光伏玻璃技术的公司将成为有望成为优质企业。目前光伏玻璃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有信义光能、福莱特、彩虹、金信太阳能、南玻、中建材等企业。

薄膜电池也将受益

在现有的光伏电池结构中,主要有晶体硅电池和薄电池电池。晶体硅电池最具成本效益,是光伏行业的主流选择,占据90%以上的光伏市场。硅晶体的表面具有自己的网格线,颜色不均匀,硅材料透光性不强,这很难成为BIPV的组件;如要提高晶体硅的透光率则要以牺牲大量的发电面积为代价,且硅片覆盖面积处透光效果很差;从适配性的角度,硅晶体的韧性差,很难满足现代建筑弧面的要求;另外,目前硅密封晶体的标准化程度很高,尺寸很难进行主观调整,导致晶硅组件无法满足具有高透射率要求的玻璃和具有高弯曲要求的幕墙场景要求,即很难满足BIPV的多样性要求。而薄膜技术整体更适合BIPV。

BIPV集发电、装饰、防水等功能为一身,应用范围广阔,而随着光伏应用场景日益多元,BIPV有望加速渗透,规模化发展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