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江西安盛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卫军:站在风口才有未来

日期:2021-04-25    来源:吉安大视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卫军 太阳能光伏 江西安盛电力

他在电力系统深耕多年,对业务了如指掌。2015年4月,成立一家电力有限公司。初期,主要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与运营维护为主,随着企业规模的拓展,业务触角逐渐延伸到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绿色节能项目开发、设计、安装、销售、维护,变电站改造、新能源充电桩、输变电设备承装、承修、承试为一体的企业。成为整个吉安市知名,全省亦有小有名气的电力企业。

与他攀谈,言语中时常有这种感觉,那就是善学习,对市场了解很深邃,且具前瞻,无论是起家的老本行——光伏发电,还是“抢滩”电力施工安装,亦或是“登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可谓“步步精心”。字里行间都袒露出对行业的思索,和对社会的责任,坚持每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捐赠。尤其在2020年疫情初始,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分别以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江西安盛电力有限公司、公司全体员工的名义,向县红十字会捐款6000元、10000元、15800元……

他,就是江西安盛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卫军

进军光伏产业 服务脱贫攻坚

随着电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饱和,林卫军隐隐感到,如果不及时转型升级,公司发展将愈发艰难。

是安逸还是破立,林卫军选择了后者。恰逢“十三五”国家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他敏锐发现,光伏产业或许有机会。

光伏是新能源发电的最佳选择之一,经过多年规模化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极具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迎来持续扩大的市场空间。整个经济社会向绿色化加速转型,也会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

林卫军果断出击,积极与发改、供电、财政等部门对接,同时,送一部分专业能力强,善于学习的员工,参加各级技术培训,拿到了施工许可和市场份额,为逆势发展的公司,注入新鲜的血液。

2017年6月10日,林卫军接到堆子前镇政府的一个电话,省慈善总会捐赠132万元,准备在久渡村建一个210KW的光伏电站,要求6月30日建成发电,收益全部用于资助贫困群众。

挂掉电话,林卫军心情很复杂,他既不想失掉这块市场,毕竟,这是一块拓展市场的“试金石”,但又很担心,公司的“新手”们,能在这二十天内建好吗?

时间紧,任务重,尽管确实感觉没底,但想到是为贫困户做好事,让贫困户早受益、早脱贫,林卫军二话不说,欣然接下了任务。从选址征地到平整场地,从材料采购到设备安装,从设备调试到联网并网,林卫军每项工作都在现场,制定最佳方案,终于如期并网发电,8月25日,71户贫困户拿到了第一次光伏发电分红,每人获红利2000元。

进军光伏领域的“首炮”打响,给林卫军增添了无限信心,也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感情。他下决心积极参与当中,为此,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主动“走出去”招贤纳士,继续充实了工程部、技术部人员,强化了外业施工队伍,并制定出一套全新的激励机制,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实力,赢得了良好地社会信誉,林伟军的光伏“雪球”越滚越大,先后完成了6个乡镇,36个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光建不管,势必缩短光伏板的使用寿命,加速损耗,影响发电效率,林卫军果断出手,又组建了一支清洗维护队伍,炎炎烈日下,凛冽寒风中,员工们会定期来到“十三五”贫困村的光伏电站,为光伏板“洗刷刷”,为设备“擦查身”。

泉江镇五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黄海林说,这些清洗维护的员工进村入户,不吃业主的饭,不喝业主的水,兢兢业业干好事就走了,村里的光伏电站运转一直很顺利。为了确保多发电,还提出合理化建议,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分红。

固守电力主业 守牢安全底线

只要一步入公司,来人都能有种感觉:规范,在内部科室转转,就能看到制度上墙、档案规整、员工敬业,尤其在安全管理方面感受颇多。

林卫军坦言,这种好习惯,源于自己在供电部门深耕多年,受这个大环境的熏陶,也在逐渐成长。毕竟,这是个对安全近乎严苛的部门,安全意识早已渗入血脉,浸入骨髓,成为绷在每个员工头上的那根弦,公司办公地点可以租赁、改建,但安全制度必须常新,随时熟悉掌握。

在公司,定期专题学习早已成为常态,一间视频会议室,粉笔字还未搽掉,上一堂安全课的内容赫然在黑板上,员工们说,只要有时间,林总就会跟他们深聊,谈及最多的,就是安全。

的确,作为电力企业,安全是牢不可破的底线,也是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之一。

而在林卫军眼里,服务态度优劣,也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能否抢得份额的因素之一。在他的人生哲学里,做好服务,才能分一杯羹。

随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和工业基础日渐厚实,遂川县用电负荷也逐年攀升。但由于部分高、低压线路严重老化,经常断线,隐患频发,加上变压器容量较小,供电半径又大,线路末端电压过低,很多家用电器和生活机械不能正常启动,成了摆设。

靠着施工队伍的专业,公司拿下了不少市场份额,是不是“蛋糕”到手,就可以慢慢“啃”呢?在林卫军眼里,用电对象的期盼,就是服务的方向,他常叮嘱技术员,赶紧多到实地查勘,制定施工方案,为确保严谨,他召集相关部门会商,拿出最稳妥可靠的方案。

待方案通过后,又马不停蹄组织施工,起早贪黑奋战,每每看到一个项目平安顺利完工,用电对象脸上绽放出来的笑容,或者收到锦旗,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林卫军如释重负。

靠着雄厚的技术力量,公司拥有施工的资质很多,业务以遂川为中心,慢慢向周边县市区甚至吉安中心城区拓展,2020年6月,已经在吉安市井开区设立了吉安分公司,2021年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信誉度的提升,以遂川为中心调整以吉安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为付的格局,公司总部搬迁吉安市井开区,遂川为公司子公司。

瞄准充电桩布设 抢滩未来市场

在公司,一把类似给机动车加油的加油枪引起了笔者注意,林卫军解释,这是最新安装的充电桩,目前在沙子岭、巾石乡、汤湖温泉山庄、凯莱大酒店等都已安装,虽是试运营阶段,但用户反响不错。

林卫军毫不讳言,他关注新能源汽车已有多年,选择闯新能源充电桩这块领域,调研时间在3个月之久。聊到这块话题,他也是滔滔不绝,看得出,做了不少功课。他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增长,仅2014年至2020年,销量就从7.5万辆,攀升至136.7万辆。“随着县内电动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电池的续航表现,特别是在冬季,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不抓紧布局,势必会让自己失望!”林卫军坚决地说。

这一次,林卫军又站在了“风口”之上。事实证明,他的眼光还是很“毒”的。2020年12月8日,江西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全省确保新建成各类充电站96座、各类充电桩3000万个。

林卫军分析,目前,遂川县私人购置电动汽车或者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还很少,主要还是公交车,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必须要有“抢蛋糕”意识,而不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分蛋糕”。目前,一个现实就是充电桩太少了,如果县城任何地方都有充电的,就能解决很多驾驶人员的里程焦虑。只有充电桩达到遍布,新能源汽车才有落地的可能,特别是乡下,车没电了趴窝是很尴尬的。

除了在固定地点安装充电桩,公司还推出了私人订制,不仅客户可使用,还给权限,允许别人扫码,支付给客户后使用,系统会即时把金额给客户。

充电桩普及使用的好处就是充电快,运行方便。快充电桩,半小时可以完成充电,充电一次可以使用400公里。林卫军介绍,准备用三年时间,完成国道、省道、县道和城市社区的充电桩建设,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瓶颈。

林卫军是县政协委员、公司党支部书记,他时刻思考着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如何才能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减少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成本,他正准备与省内某公司合作,引进智能化设备,实施网络化管理,优化充电桩布局,希望能做到条条道路有站点,个个社区有服务,按高德导航的模式,在手机上轻松点击,就能知晓哪有充电桩,充电多长时间可以满足行车需求。

“主要干道把充电桩搞起来了,里程焦虑就会少!”对未来前景,林卫军信心满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