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120MW!鸡蛋大小的冰雹砸下,光伏电站损失惨重

日期:2021-04-23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

数月前,一座位于贵州黔西南州的光伏电站通过保险公司理赔的数千万财产险到账,业主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这座总装机规模高达120MW的光伏电站在2020年6月遭遇了一场极端的冰雹天气,鸡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上百兆瓦的光伏组件损失惨重。

从现场图片看,“大量组件出现了明显的破损,经历过如此严重的冰雹,剩余组件预计也将存在严重的隐裂”,有知情人士透露,赔付至少几千万。

根据新闻报道,2020年6月4日,贵州黔西南州迎来一场严重的冰雹天气,鸡蛋大小的冰雹砸伤了车辆、庄稼、农田、人......以及多处光伏电站。

一般来说,组件的冰雹测试会在认证阶段进行。光伏們了解到,根据IEC 61215,目前冰雹试验中最小要求直径为25mm(相当于乒乓球大小),将根据标准制作好的冰球从储存容器内取出放入发射器中,瞄准指定的撞击位置并发射。冰球从容器内移出到撞击在组件上的时间间隔不应超过60s,结果需满足无IEC 61215-1定义的严重外观缺陷以及湿漏电。

另一方面,组件的损坏程度与质量也有一定关系。据相关人士表示,比如玻璃厚度、电池厚度等、一般组件都可以通过25mm直径冰雹测试,但不一定通过45mm或者更大的冰雹。

不过据了解,目前也会有组件企业提出更多尺寸的冰球试验,比如40mm甚至55mm,但这基本都是终端客户提出来或者应用特定环境背景下才需要进行的加严测试,“一般来说,最低要求25mm即可”。

此前,关于冰雹损坏组件的案例屡见报道,一方面在选择组件品牌时,要优先选择通过权威认证并且质量可靠的品牌产品,尤其是对于户用光伏电站来说,组件品牌众多,质量往往鱼龙混杂,以及安装不规范等也容易带来相关的风险。

另一方面,虽然标准的设定有其既有的规则考量,但不可避免的是极端天气的出现,以2020年夏季南方省份连续暴雨为例,不少光伏电站也在洪灾中损失惨重。极端天气下便凸显了保险的重要性,在不可控条件下,保险是弥补损失的重要方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