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茅”成绩单出炉击碎谣言,剑指850亿元,可否再续辉煌?

日期:2021-04-23    来源:小康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茅 隆基股份 光伏市场

随着“碳中和”赛道的展开,光伏--这个低碳化能源变革的行业,已然成为了大国竞赛的关键领域。而作为光伏行业龙头的隆基股份,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随着近日业绩出炉,消解了此前被传业绩不佳的传言。

业绩公布前的阴霾密布

在公布业绩之前,隆基股份,这只光伏白马茅,也被原材料硅料、光伏玻璃涨价,“专家”唱衰第一业绩等消息影响。

4月8日,一场券商的光伏产业链电话会议上,与会“专家”表示,国内一季度光伏的装机需求较少,隆基股份一季度巨亏17亿元。在消息一出后,隆基股份表示与事实严重不符。但投资者对其亏损仍有担忧,4月9日,隆基股份跌4.49%,4月12日再跌2.72%。

业绩公布后的疑云散去

隆基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545.8亿元,同比增长65.92%;实现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61.99%。而2021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84.36%;净利润为2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4%和37.46%。随着一季报的披露,相关传闻不攻自破。隆基股份在业绩公布的当天,股价升超3%,市值为3573亿元。

隆基股份的发力历程

隆基股份的创始人为李振国。自2000年成立隆基股份前身,到现在已然成长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45亿元,年净利润超过80亿元的,全球的单晶硅全产业链龙头。旗下业务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

隆基股份可以说改变了整个中国光伏市场的组件安装格局。目前的隆基股份除了多晶硅料,隆基股份业务已经涵盖了光伏全产业。在2015年,隆基收购了下游单晶组件厂商乐叶,倾尽全力打通产业链一体化。在2016年开始,单晶开始持续侵蚀多晶市占率。

从2015到2019年,单晶市占率由19%涨至62%,完成了对多晶的反超。2014-2019年五年时间,隆基股份的硅片产能由3GW扩至42GW,组件产能由0.2 GW扩至14 GW,增了70倍,从2019年业绩来看:隆基股份净利润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6%,这几乎已经是国内各光伏龙头的利润总和。

可以说,现在的隆基股份除了硅料没有接触,剩下的“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全产业链的研发、生产销售、建设、运营皆在业务范围之内。

业绩分析侧映价值

到随着4月20日晚间,隆基股份2020年度报告及2020年一季报公布,有力打消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疑虑。

从公司基本面分析:晋升为硅片+组件双龙头

随着单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现已实现逆转并完成了单晶对多晶的市场替代,隆基股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单晶光伏制造企业,2020 年单晶硅片和组件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

从数据面分析出:产能继续增长扩张,业绩稳步增长。

2020年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来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2020 年,单晶硅片出货量 58.15GW,其中对外销售 31.84GW,同比增长 25.65%,;单晶组件出货量 24.53GW,其中对外销售 23.96GW,同比增长 223.98%,

2020 年隆基股份的组件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 19%,较 2019 年大幅提升 11个百分点。2020 年单晶市场份额占比已上升至 90.2%,较 2019 年提升了超过 20 个百分点。自 2013 年至 2020 年期间,隆基股份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98%。

从业绩盈利分析:抵御成本浮动风险能力较强

一季度上游原材料硅料、光伏玻璃涨价的背景之下,通过对非硅成本的控制,尽可能降低硅料涨价带来的影响,隆基股份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表现卓越,并无造成很大影响,可见隆基股份的抵御风险能力很强。

持续增扩护城河,坚决布局原材料赛道

在业务方面,一季度,隆基股份完成受让森特股份的股份,拓展BIPV业务;与朱雀投资一同发起设立氢能子公司,入驻光伏制氢市场,同时被视作隆基股份拓展光伏应用领域的重要举措。

4月20日,隆基股份10家全资子公司与蚌埠德力光能签订了五年期光伏玻璃采购协议隆基股份方面2022年~2026年向合作方采购光伏玻璃不少于2.5亿平方米。德力股份也同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力光能获得了55.31亿元的光伏玻璃重大销售合同。

其实早在上年8月开始,隆基股份在硅料资源、光伏玻璃等光伏原材料方面频频出手,加大锁定长单:光伏玻璃:2020年7月,与南玻A签订57亿元光伏玻璃五年采购合同;硅料:2020年8月与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94.98亿元多晶硅料的长期采购协议;2020年底,隆基股份又与新特能源签订192.35亿元多晶硅料五年期采购协议。进入2021年,又与江苏中能、OCIM等企业,签订采购多晶硅料合同。结合上年到今年关于原材料采购合同金额,合计签订了536.52亿元的采购合同,可谓下了重本。

未来业绩目标

尽管2021年光伏产业有光伏装机低于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扩产进度不及预期硅料涨价等情况存在,但隆基股份仍将2021年的收入目标定为“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与2020年的实际营业收入相比翻倍。今年一季度订单充沛,通过产品优化。新技术落地,成本降低,长单的锁定,隆基股份的竞争力将持续提升,看得出隆基股份对本年度的盈利仍然保持相当乐观。

随着光伏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市场份额向头部优质企业加速拢聚。光伏企业之间,新工艺不断涌现,产品升级换代加速。另外也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外的企业涌入光伏行业,未来市场竞争也将愈发激烈。作为目前全球的单晶硅全产业链龙头、硅片出货量全球第一的隆基股份是否能越走越远呢?让我们拭目以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