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0年安徽合肥市光伏发电产业概况

日期:2021-04-22    来源:韦伯咨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2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肥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截止到2020年,合肥市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3GW,电站数量2万余个。2020年,光伏发电量超20亿千瓦时,占全市总用电量的6%,高峰期,最大负荷占总用电量的比例可达18%。

图表1:截止到2020年底合肥市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结构(GW,%)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韦伯咨询整理

截止2021年4月,合肥地区共并网各类型光伏电站项目总容量已经稳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在全市粮食系统实施“仓顶阳光工程”的情况下,合肥市建成并网9个粮库屋顶光伏项目、总规模15MW。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累计并网23个项目共12.44M。

1、合肥市光伏补贴力度大,资金到位快,但随着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政策启动,合肥市政府将补贴从电站转移到光伏生产企业。

合肥市光伏补贴力度大,资金到位快。截止到2020年,合肥市政府对光伏生产企业补贴突破亿元。以光伏电站的发电补贴为例,每度电补贴0.15元。

随着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政策启动,合肥市同步取消电站度电补贴,但仍对光伏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有产能补贴及上市补贴;同时,合肥市政府的补贴转移将推动当地光伏企业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如中南光电和大恒能源,将吸引外地光伏企业入驻合肥,将合肥市的光伏产业不断扩大。

2、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正逐步覆盖整个产业链,目前发展最优领域主要集中于光伏产业链的中下游,而上游仍待进一步布局和完善。

合肥市的光伏发展正逐步覆盖整个产业链,目前发展较好的为产业链中下游,如组件、逆变器等,光伏产业链上游还需进一步布局和完善。

合肥市光伏产业链企业约为9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户。2019年年销售超亿元企业17家,从业人员高达1.3万人。2020年,合肥市光伏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速15%,电池片、组件、逆变器总出货量40GW。

3、随着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将为光伏电站带来更多盈利空间,盈利增长将带动合肥市下游电站需求增长。

根据Lazard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光伏发电度电成本(LCOE)持续下降,至2020年降幅达90%低至37美元/Mwh,合0.24元/度,低于煤炭、等传统能源。其成本大幅下降的原因是由于技术的成熟和产业链的不断扩大。

图表2:2009-2020年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Lazard、韦伯咨询整理

合肥市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增量空间较大,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将吸引更多中小厂商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下游需求的增长将反向推动光伏产业链中上游市场的繁荣,使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稳步上升。

合肥市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量分别占总光伏装机量的比例约为63%和37%,但由于合肥市屋顶面积在20,000㎡以下的厂房仍有大量空余,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具有一定增量空间。

2020年,中南光电在建、并网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300MW,成为安徽省内拥有各种分布式电站类型最多的企业之一。

图表3:中南光电部分代表光伏电站情况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