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上市企业头部效应凸显 行业内分化加剧

日期:2021-04-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2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天合光能 晶澳科技 光伏市场

从营收来看,2020年,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5家企业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占比17.86%,但近半数企业营收区间则位于10—20亿元之间。

3月下旬以来,A股光伏相关上市企业陆续披露2020年年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28家公司发布去年业绩。受市场需求爆发影响,超九成光伏企业维持盈利,但在扩产潮以及供应链价格持续波动的情况下,行业上下游分化明显,且拉开企业间盈利水平差距。

行业内分化加剧

2020年,光伏产业发展回归快车道。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8.2吉瓦,创下近三年来新增装机规模最高值。

在此背景下,光伏企业业绩飘红。在28家企业中,27家企业实现盈利,仅有中利集团一家亏损。从盈利企业的财报分析,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光伏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发展态势较好。

通威股份表示,2020年光伏装机持续增长,该公司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新增产能逐步达产达标,销量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其中高纯晶硅销量8.66万吨,同比增长35.79%,电池及组件出货量22.16吉瓦,同比增长66.23%。

记者还发现,虽然光伏企业业绩整体向好,但分化严重,公司间差距逐步扩大。

从营收来看,2020年,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5家企业营收总额超过100亿元,占比17.86%。其中,通威股份营收达442亿元,位列第一;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3家企业营收超200亿元;中环股份仅以190.57亿元营收跻身前五。另外,近半数企业营收区间位于10—20亿元之间。

净利润方面,8家企业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通威股份以36.08亿元位居榜首,17家企业净利润不足5亿元,10家企业净利润低于2亿元。

组件毛利率下滑

2019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扩产周期,数十家光伏企业上马硅片、电池片、组件等扩产计划,项目总数超40项,规模超百吉瓦,投资金额达上千亿元。受此影响,行业内竞争加剧,成为业绩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

天合光能称,各大光伏企业纷纷进行扩产或围绕行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行业资源进一步向少数具备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领先企业集中,使得光伏行业的竞争激烈。随着行业产能的扩产及技术进步,光伏产品价格逐步降低,光伏企业在成本管控及产品性能上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以中利集团为例,为淘汰落后产能,该公司计提的3.67亿元固定资产减值主要是156—157尺寸的电池片和组件产线,2020年,这一尺寸组件市占率已经跌至25%左右,早已不再是行业主流。

即使是通威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头部企业,组件业务毛利率也有所下滑。2020年,通威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及相关业务毛利率为14.54%,较2019年下滑5.67%。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的组件业务毛利率也分别下滑4.93%和2.4%。

此外,协鑫集成指出,2020年下半年,受上游硅料供应紧缺影响,硅片及电池片价格持续上涨,加之玻璃供应紧缺,其他辅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致组件生产成本攀升,组件终端销售价格涨幅不及原材料,组件毛利率大幅下降。

在此背景下,部分下游EPC和逆变器、储能等配套企业的业绩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科士达称,该公司光伏业务受政策环境调整、产品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海外项目开展延缓等多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以致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辅材设备尽享红利

一边是供应链主要环节制造商竞争愈发白热化,另一边是辅材、设备企业乘风而上,业绩不断飙升。

2020年,光伏设备制造商晶盛机电实现营收3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1%;净利润达8.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

对此,晶盛机电表示,其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是由于单晶硅片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国内硅片厂商加大投资扩产,光伏设备订单量持续增长。

硅片、电池片、组件的扩产不仅造福了光伏设备厂商,也让光伏玻璃大为受益。2020年,受主要产品需求走高影响,光伏玻璃供不应求,当年底,主流的镀膜3.2毫米光伏玻璃均价已从约24元/平方米上涨至约43元/平方米,涨幅超65%。

强劲的市场需求带动光伏玻璃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洛阳玻璃实现营收30.46亿元,同比增加64.2%;净利润达3.27亿元,同比增加506.23%;新能源玻璃毛利率较上年增加8.28个百分点至32.86%。另一家玻璃企业安彩高科的表现也不俗,2020年实现营收22.91亿元,同比增加13.61%;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458.62%;光伏玻璃业务毛利率为27.72%,较2019年同期增加16.75%。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认为,在光伏产业成熟度不断提升、整合持续提速的情况下,光伏企业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将成为制胜关键。为此,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光伏企业强强联合趋势渐明,截至目前,已经产生“硅料+硅片”、“硅片+电池片”、“玻璃+组件”等多种合作形式,主要以签订长期采购订单为主,以便“提前锁定产能,保障供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