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历史性转折!光伏、风电将引领能源经济社会变革

日期:2021-04-14    来源:光伏全球  作者:任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风电补贴 碳中和

2021年是我国新能源发展史上极富有意义的一年,绝大部分风电光伏项目不再补贴,各省区光伏、风电的上网指导电价已经低于燃煤基准价,这意味着经过多年补贴,在温室里孵化养育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可以在独立在市场上摸爬滚打,逐步成为我国能源供应体系的核心,并催生经济社会变化的要素。

考虑到风光新能源在投资上已经没有成本劣势,还有显著的环保收益,中央果断定位我们要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此来建立低碳的能源体系,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社会碳中和的基础举措。

在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中明确指出,自今年起中央财政不再补贴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下称新建项目)。同时上网电价继续按“指导价+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其中32省区的上网指导电价中30个地区风电、光伏新建项目指导上网电价已经都低于了燃煤基准价,海南持平,仅剩青海省风光价格,高于燃煤基准价。

这是历史性转折的一幕,过去普遍被保护,给补贴,甚至视作为“垃圾能源”的新能源,从此要走向我国能源体系的核心,并改变配套产业体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01 

平价来自于产业链全体的努力奋斗

光伏风电走出实验室满足我们电力需要仅仅40年左右时间,今天我国风光利用水平和装备制造水平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产业链上上下下一起努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近10年来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单位千瓦平均造价分别下降30%和75%左右,为真平价身子低价创造了基础。

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2.8亿千瓦、光伏发电总装机2.5亿千瓦、分别连续11年、6年全球首位。

同时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技术产业体系,在风电光伏装备制造方面,我国基本实现了自主可控,全球领先,几乎不被卡脖子,还可以为全球输送高性价比的新能源装备,输出中国的低碳解决方案,为能源独立与自信提供了可能。

我国低风速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国内风电装机90%以上采用国产风机,10兆瓦海上风机开始试验运行。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多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光伏产业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光伏组件全球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我国占据8家,风电整机制造商及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前10的我国有7家。

02

新能源将逐渐成为能源供给核心并塑造储能、氢能的新业态

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时指出,2020年全国风电、太阳能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5.1%,达到727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9.5%,离主体和核心的距离尚且存在很大距离。在未来随着新能源项目造价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收益提升,减碳约束加强,新能源的装机量会逐步提升,逐渐成为电力的核心来源,行业企业已经纷纷作出战略变革。

新能源引领电网、发电乃至油气企业的变革,假如说我们把电网比作是人体的血管,流的血是一种类型的,我们现在以60%多的煤电的这样的电要改成50%以上的新能源,血流的特性完全不一样。所以整个电网的结构,整个电网的方式,必须深刻变革才能保证大家的用电安全和自己的经济效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输配央企纷纷将应对新能源波动性、提高系统灵活性作为近期重要课题。

我国原有以火电为主体的发电央企已经作出战略调整,华能、华电、国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已经纷纷快速收购储备新能源资产项目。中石油已经将新能源列为与油气同等的第一业务。

未来西北、东北、西南风光大基地、海上风电、低风速风电、分散式风电、户用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渔光、农光、光伏风电建筑一体化等将会成为风电光伏巨大增量的来源。

由于受风电光伏巨大前景的提振、抢装,以及上游原料供应问题,我们看到的某一环节缺货,提价等新能源产业的局部发展不平衡问题短期难以解决,在未来海外及国内巨大需求下,新能源产业链有较大投资价值且的价值环节可能会不断变化。

由于新能源的间歇性、波动性,储能应该成为新能源的应有之义,目前新能源项目是强制配储,未来储能就是新能源的一部分,不会割裂对待,各种类型的储能形式都将会伴随新能源的核心地位显现而迎来大发展,并形成新的业态。国网已经计划在新能源基地周围配置大规模抽水蓄能电站,在新能源电站周边部署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电站,氢储能等形式都将迎来的市场空间。

新能源电解制氢将会成为最重要的氢气来源方式。由于氢在交通发电甚至钢铁冶炼领域的零排放应用,全社会都对氢能产业赋予了极高的期望,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氢的来源要清洁,随着风电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以及特高压通道的建成,西部的风电光伏发电通过特高压通道将送至东部,在合适的地方电解制氢并用于交通、发电甚至冶炼等领域具有广阔的空间。

随着风电光伏变为核心的电力来源,整个能源体系也将发生巨变。

03

新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碳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能源项目在投产之后,仅靠自然的风光就可以产生电力,不额外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新能源成为碳减排的重要手段,未来一段时间的增量能源需求将由新能源来满足,并逐步用新能源项目去逐步替代原有的煤电项目,风光新能源项目是重要的自愿减排项目。

在碳交易市场中,除了控排企业外,满足相关条件的自愿减排企业及个人也可以通过登记注册成为交易方,提供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CCER也是目前我国碳市场中最重要的交易产品之一,在未来一定会成为现象级商品。目前,由使用清洁能源产生的减排量是最为重要的CCER来源之一,也是非控排企业参与碳交易的最直接方式。

可以预见,随着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上线、控排行业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碳排配额的不断收紧,更多新能源项目将丰富我国的碳交易市场。碳排配额及CCER的价格也将持续上涨并推动新能源项目的建设。

04

新能源将深刻影响社会和重塑全球地缘政治

未来随着新能源项目的造价进一步降低,由于主体的多元化各类新能源项目将以竞价形式参与市场交易,将会形似一个个的区域现货市场和全国间交易市场乃至全球能源互联网,人们将由现在的被动的选择电力供应,改为更主动在多种形态间选择最优形式,电力的市场化将会自然形成。

随着新能源变为主力能源,全社会的交通工具将更加电气化,纯电动车,电氢混合车将会来到我们的千家万户,一个移动的微能网将和大电网将在互动中互补。

一个国家的命运,往往和“能源体系的创新革命”紧密相关。新能源也带给个中国需要一次在能源领域的创新革命。这便是由光伏-特高压-新能源车组成,对应一个新的“生产-传输-利用”循环体系。

随着这一历史性转折的到位,“光伏、特高压、新能源”这个循环体系,正逐渐完备,在大国博弈中也获得了“底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