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关于MWT 最想知道的八个问题

日期:2021-04-09    来源:日托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托光伏 MWT技术 MWT组件

什么是MWT技术?

MWT技术(metal Wrap Through金属穿孔缠绕),是一种将电池的正负电极均制备在电池的背面(正负电极背面化),从而获得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更加美观和绿色环保的光伏组件的技术路线。

在电池环节,其采用激光打孔、背面布线的方法消除电池正面的主栅线,正面电极细栅线收集的电流通过孔洞中的银浆引到背面,使得电池的正负电极点都分布在电池片的背面,有效减少了正面栅线的遮光面积,提高了电池效率,同时降低银浆的耗量和金属电极-发射极界面的少子复合损失。

MWT电池 sunport power

在组件环节,电池片与电池片之间的连接均在电池片的背面实现,消除了常规组件中相邻电池片之间通过焊带从正面到背面的连接所导致的应力,从而避免了可能产生的电池片隐裂等可靠性问题。

MWT组件 sunport power

与其他主流技术专攻一个环节不同,MWT是一种横跨电池与组件环节的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技术,只有同时在2个环节实现技术成熟,完美融合,才能真正做好MWT,发挥其最大优势。

MWT组件为什么更高效?

无主栅,遮光少。高效背接触MWT电池,最突出的特点是电池正负极均位于电池片背面,消除了电池正面主栅线,减少遮光面积,较常规电池提高电池转换效率0.2%以上,同等条件下,实现更高的组件效率及组件输出功率。

无焊带,阴影少。日托光伏MWT组件以导电箔实现电池片之间互联,组件正面无突出的焊带,除了在太阳直射情况下减少遮挡增加受光面积外,在非直射的弱光条件下优势更加明显,目前常规组件多采用圆形焊带的多主栅设计,非直射光条件下焊带本身会产生一定的阴影,影响发电效率,而MWT正面仅有扁平细栅线,可将阴影面积减至最低,提升低辐照情况下的发电量。

MWT组件与焊带组件光照阴影对比

更低温度,更高功率。鉴于光伏组件器件的效率输出与工作温度呈反比,日托光伏MWT组件的金属导电箔设计使得散热面积更大,散热更加均匀,相比常规组件散热能力更强,相同工况下工作温度比常规组件低约3℃,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输出功率高出约1%。

导电背板散热示意图

MWT产品为什么更可靠?

无焊接,更可靠。日托光伏实现MWT组件产业化的一大核心便是自主创新研发的背板材料,以金属导电箔取代铅锡焊带,实现组件零焊接,解决了常规光伏组件封装中的固有问题,规避了焊接和封装之后,带来的较大应力以及由此在制造、运输、安装、运维过程中可能导致的隐裂,有效降低了组件功率衰减,保证组件高效稳定的发电输出,这也是为何MWT组件可以实现行业首个单玻组件30年功率质保的关键所在,目前,日托光伏的系列组件均提供30年功率输出保证,首年衰减低于2%,30年输出功率保证在82%以上,由英国的劳合社和中国的中国人保提供再保险。

同时,利用导电胶实现电池片和导电箔的链接,进一步提升了组件产品的柔韧性,提升了在风、雪、冰雹等极端天气条件下的组件载荷能力,产品性能更加可靠。

图片平面二维封装结构示意图

MWT产品为什么高收益?

技术优化,成本管控。背接触MWT技术在行业研发初级阶段,一直因成本问题无法实现市场化。日托光伏经过三年艰苦的技术研发与优化,以导电箔设计成功将MWT组件从实验室导入量产,不仅利用材料及薄片化优势控制组件成本,而且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各环节产品全球供货,打造GW级MWT组件生产集群,进一步降低边际成本,形成规模效应。

性能优势,降低度电成本。基于MWT技术的效率优势、可靠性优势,MWT产品同比发电量更高,性能衰减更低,可有效地降低度电成本,从而为用户带来更高收益。

MWT产品为什么更环保?

无焊带,不含铅。去重金属化是近期光伏行业提出的一大重要趋势,日托光伏则从设计之初便考虑了这点,MWT组件从设计端植入环保理念,以导电箔取代铅锡焊带,实现组件零铅污,降低了组件的未来回收成本,保护环境。未来,日托光伏去除重金属组件设计将逐步深化,进一步研发,不仅将推动光伏组件大幅降本,更将最大化减轻环境压力。

日托MWT无铅系列

MWT产品为什么更适合薄硅片?

应力更小,硅片更薄。MWT电池封装成组件时,采用“导电背板+柔性导电胶+低温固化”的方案取代了常规的“涂锡铜带+助焊剂+高温焊接”的方案,减少了电池片的焊接应力,更薄硅片也稳定无虞。目前,行业主流硅片厚度在160-170μm,而日托光伏目前已经实现大规模量产的MWT+PERC电池所使用的单晶硅片厚度为150μm,2021年可实现全系产品使用140μm硅片,2022年有望实现120μm硅片的量产应用,据测试,MWT组件封装最薄可兼容100um左右的超薄电池片,其薄硅片应用远远领先于行业水平。

MWT电池片正面

MWT组件为什么可以“玩花样”?

灵活连接,创意无限。常规组件以焊带连接电池片,受限于焊带直上直下限制,仅能实现相邻正负极相连,组件的电池片数量、排列均收到限制。而MWT组件则不同,其主要通过导电箔刻线来连接正负极,通过专业设计,不同的走线,可以实现组件上的任意电池互联,不受距离、方向限制。日托光伏的X系蜂巢组件及C6-Ⅱ,C7-III,D6-II等产品均是充分利用线路自由设计的优势,实现特定版型设计,达到功率及尺寸的最佳配比。

日托光伏X系蜂巢组件

MWT组件为什么未来无限?

不只是技术,更是平台。背接触MWT技术与其他单一电池、组件不同,其并非孤立的高效技术,更是先进的技术平台,可以将大部分电池技术结合优化,除了现在量产的MWT+PERC产品,基于其导电箔基础上,MWT未来可与HJT/TOPCon等先进技术深度结合,技术优势正向叠加,产生正协同效应,进一步实现组件效率、输出功率跃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