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龙头隆基入局氢能源,新赛道已经开启?

日期:2021-04-09    来源:原创新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制氢 氢能源

据悉,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31日注册成功,这意味着隆基正式入局氢能。

隆基这次拉上了知名百亿私募朱雀基金,并且由隆基创始人李振国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两家巨头合作,自然引发颇多联想。他们俩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隆基入局氢能源

隆基股份相信很多股民都知道,是全球最大的硅片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商,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业务。

隆基在去年一举成为“光茅”后,市场龙头的地位基本稳固。此次隆基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与一家私募合资成立了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由隆基创始人亲自担任董事长,注册资本3个亿,也标志着隆基股份正式加入光伏制氢这个战局。

氢能近年来的异常火热,给世界范围的能源产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隆基进入氢能行业,不仅是打通“光伏制氢”技术,也是拓展光伏应用场景的积极策略。

有了“氢能”标签,隆基在资本市场上也有了更多讲故事的空间,有助于推动估值稳步上升。对氢能行业而言,光伏巨头的进入补强了此前国内没有大体量“绿氢”提供者的短板,氢能行业的更多的龙头公司作为参与者,有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局面,对行业的加速发展也是十分有利的。

到底什么是氢能?

氢能,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具有燃烧热值高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氢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

氢能源按生产来源划分,可以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类。目前,我国氢气主要来自灰氢。未来与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的电解水制取绿氢将成为发展趋势。

氢能消费场景极为广泛。以金属冶炼行业为例,“碳中和”目标下,相较于传统的高炉冶炼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氢能炼钢利用氢气替代一氧化碳做还原剂,其还原产物为水,极大减少了传统钢铁冶炼中产生的碳排放。

当前阶段的光伏制氢仍处于PPT阶段,此番合作似乎是为了布局光伏产业链。而此前隆基股份斥资16亿入股森特股份实现BIPV布局,为的便是实现自身布局产业链下游的“野心”,增强核心竞争力。

光伏制氢新赛道已开启

目前国内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产能均超过300GW,而全球的光伏安装量预计为160至180GW。光伏发电用于制氢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制氢有三个用途,一是工业利用,二是氢能源汽车使用,三是可以储能。制氢发展前景非常好。

随着光伏发电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的不断发展、成本逐渐降低,光伏制氢将成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又一生力军。

我国氢气主要来自天然气或煤炭的灰氢。随着光伏和风电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已经出现了例如华能突泉县 50 万千瓦风电制氢储能一体化项目。未来氢能源如果与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那么能够实现完整绿色能源闭环的电解水制绿氢或将成为主流发展趋势。

花生财经认为:氢能源板块行情已经再次启动,氢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脱碳社会的重要能源,无论是政策上的支持还是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向都是确认无疑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