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Ember:2020年煤炭发电量创纪录下跌20%,风光发电供应全球1/10电力

日期:2021-04-06    来源:PV-Tech  作者:Jules Scully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6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光伏发电 电力市场

2020年,全球煤炭发电量出现了创纪录的下跌,幅度达到20%,自2015年以来减少了一半。新增的太阳能和风能为此做出了贡献,过去一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15%,风力发电量增长9%,它们共同创造了欧洲五分之一的电力。

尽管如此,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新增建设速度仍不足以跟上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去年天然气发电量仅下降了4%,这意味着目前碳中和的道路上主要目标是煤炭的清零和天然气的限制。

这是英国独立气候智库公司Ember的一份新报告中的内容。报告警示称,全球淘汰煤电转型 “进展太慢”以致无法避免“气候危机”,虽然煤电下降但2020年全球化石燃料发电量比五年前还要高。

《全球电力评论》显示,2020年全球尽管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但太阳能和风能仍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去年增长了15% (314TWh),这意味着这两种技术现在几乎供应了全球十分之一的电力。

处于领军地位的是德国和英国,太阳能和风能分别占其发电量的33%和28%。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上升以及去年疫情导致的电力需求下降是2020年煤炭发电量减少4%的原因。不过,Ember援引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称,煤电每年必须下降14%,才能让全球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尽管2020年的煤电降幅创下记录,但疫情之年的电力行业排放量仍比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时高出约2%。

同时,2020年全球61%的电力仍来自于化石燃料。2020年,G20中的5个国家逾四分之三的供电来自于化石燃料,分别为沙特阿拉伯(100%)、南非(89%)、印度尼西亚(83%)、墨西哥(75%)和澳大利亚(75%)。

报告称,2021年的电力需求将再次回升,为了确保煤炭份额继续下降,需要“显著加速”太阳能和风能的开发。

Ember全球负责人Dave Jones表示,“现在的进展还远远不够。尽管煤电在疫情期间的降幅创下纪录,但仍未达到所需的水平。我们需要建设足够多的清洁电力项目,用于取代煤炭并同时实现全球经济的电气化。全球各国的领导人尚未意识到这一挑战的艰巨性。”

自2015年以来,欧盟的煤炭发电量几乎减少了一半,美国的煤炭发电量缩减了43%,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市场的煤炭发电量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虽然如此,这些降幅几乎被印尼、土耳其、中国和印度的上升完全抵消。以中国为例,2020年中国退役的煤电厂有9GW,但新增煤电容量却达到了39GW。

Ember认为,全球电力转型 “会与气候目标撞车”,可再生能源开发的缓慢步伐“锁定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以上图片来源:EMBER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