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多条异质结电池量产 超300亿市场需求带动设备厂“水涨船高”

日期:2021-04-03    来源:每日光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3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康光电 异质结电池片 电池组件项目

近期,以异质结(HJT)为代表的N型技术路线陆续取得产品效率、量产等方面多维突破,产业化进程提速。

3月25日,爱康光电浙江湖州基地一期220MW异质结电池项目iCell异质结电池片批量下线,宣布全面进入批量化、大规模生产阶段。

此次批量下线的异质结电池为iCell一代产品,是继去年12月试样生产进展以来,迈入从研发试样到规模化量产的新阶段。爱康长兴异质结电池项目负责人易治凯表示,随着异质结设备成本、非硅成本快速下降,电池成本在未来3年可降至0.8元/W,产品效率大幅提升,爱康将凭借更高性价比赢得更高市场份额。

据悉,爱康湖州基地总规划6GW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目前一期将达产220MW异质结电池生产产能,2021年总体将实现2GW的产能规模。

3月29日,华晟新能源官方网站消息,公司500MW异质结电池项目正式投产,首周试产HJT电池片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3.8%,最高效率达到24.39%。

据介绍,安徽华晟500M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是全球首个低成本智能化量产HJT项目,于2020年7月开始启动,2020年11月11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5日首台设备搬入,2021年3月18日正式投产出片。

安徽华晟披露,在后续产能爬坡过程中,公司500MW HJT电池组件项目将使用高精度串焊工艺,并导入银包铜浆料,这将大幅压缩HJT电池的单位银耗,使得其与PERC电池单位银耗之间的差距从2020年的100%左右急剧缩小到20%以内。

后续工艺进行不断优化后,HJT电池银耗有望贴近甚至低于PERC银耗量。由于HJT电池银浆在非硅成本中的占比可达40%-50%,若新型浆料及串焊工艺能够有效推广,则HJT电池成本可得到显著降低,有望迈进低成本量产时代。

异质结整线投资额下降  2020-2022年设备市场需求超300亿元

随着多家公司中试线量产数据的逐步公开,产业链对异质结电池的信心在不断提高。不少电池厂倾向于采购国产设备,这将大大刺激异质结电池设备企业的订单增长,对应设备企业行情跟着“水涨船高”。

据了解,安徽华晟此次投产的异质结电池产线采用了启威星(YAC)清洗制绒设备、迈为及理想的PECVD设备、迈为PVD设备、迈为及中辰昊的丝网印刷设备,并使用了迈为于2020年12月4日HJT2.0产品发布会上所发布的MES系统对全电池产线进行调度及智能优化。

从设备采用情况看,迈为股份设备多次出现。根据此前安徽华晟公布的产线中标信息显示,迈为股份中标1.88亿元HJT整线设备订单和两套合计0.6亿元的PVD设备订单,加上MES系统,迈为中标设备金额占比高达78%。

安徽华晟CEO徐晓华表示,4月下旬公司将举办本轮HJT项目的投产仪式,随着项目的逐步达产,公司也计划于下半年启动2GW规模的HJT电池+组件的项目扩产。据悉,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新公司,规划在2025年前建成10GW以上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除了安徽华晟,2020年下半年通威金堂、阿特斯、爱康科技等公司多个异质结项目完成了设备招标,国内异质结建设加速,几大龙头电池厂也绝大多数已有相关异质结技术布局。

随着技术的发展,异质结也受到越来越多机构的认可。中银证券称,目前异质结设备国产化快速推进,整线投资额已下降至4.5亿元/GW,已布局并取得显著进展的设备龙头企业有望享受产业化初期较高的订单弹性。

新一轮的项目扩产规划在逐步落地,以迈为为代表的国内HJT设备企业抢占先机,已然开始享受HJT项目扩产带来的市场红利。据悉,安徽华晟、通威金堂项目、阿特斯等公司均采购了迈为的整线订单。

东吴证券指出,随着HJT产线相继进入量产,HJT即将开始爆发,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将有10-20GW扩产,2020-2022年HJT设备的市场需求约310亿元。在此过程中,具备整线能力的头部设备商将获得先发优势,我们预计迈为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达50%。

根据此前迈为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亿元–4.05亿元,同比增长47.45%-63.61%。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