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火爆的济南光伏展,看未来户用光伏发展新趋势

日期:2021-04-01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1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市场 山东光伏

为期三天的济南展落幕了,在碳中和的大目标下,此次展会异常火爆。据官方数据统计,此次展会观众人数达3.5万,人次近5万。同期举办十余场的论坛也人数爆满,氛围异常火热。

山东作为户用光伏第一大省,拥有大批光伏系统安装商和集成商、良好的户用光伏信赖度及完善的光伏贷体系,因此展会上面向户用光伏系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更多优质品牌企业顺应市场潮流,推出高品质、品牌化的户用产品,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据悉,光伏逆变器领军企业阳光电源此次针对户用细分领域打造的30/40kW新品逆变器SG30/40CX,仅在展会期间便签下2万台订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作为理财产品,大户用时代来临

2020年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创纪录的一年,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近七成,超过了前4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月均装机规模超900MW。山东省是户用光伏发展最好的省份,从事光伏投资、经销、安装、运维的企业超过四千家,从业人员十多万,发展势头猛,2020年累计户用装机近20万套,总规模4575.407MW,平均单套23.6kW。

户用光伏历经多年发展,已有一套成熟的体系。随着组件效率提高、系统成本下降,单户安装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前几年,户用系统单户装机集中在5kW左右;如今,大部分户用光伏功率段为20kW及以上,2020年11月,仅山东一省单月安装高达1.732GW,平均装机功率更是达到了26.61kW,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将进入大户用时代。从阳光电源签约的订单机型为30/40kW便可看出端倪,业主安装光伏电站看中的是户用项目的投资收益,更多把它作为理财产品看待。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提出后,山东户用光伏将成为全国户用光伏发展的缩影和标杆,可以预见的是,作为理财产品的户用电站不仅限于自发自用,单套装机规模将会有持续突破。

此次阳光电源前瞻性地发布30/40kW大户用电站的新品逆变器,大电流配适500W+的组件,彰显了其深耕户用细分市场和渠道领域的决心及市场前瞻性。

高质量、品牌化的产品更受户用市场青睐

相比于前几年的野蛮扩张,肆意生长的状况,如今的户用市场在经历过2018年市场震荡和沉淀之后,更加注重分布式系统产品的品质化、规范化、精细化。户用市场在逐步脱离补贴、走向平价上网的道路上,系统成本价格维稳,信赖度高的行业顶尖品牌因为拥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更优质的产品及更专业化的培训体系更加受到终端客户的青睐。

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心脏,这几年户用市场单个电站安装容量不断扩大,对于逆变器的功率、质量、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户也更加注重逆变器这个关键设备的选择。

在济南展上,一位现场签约阳光电源SG30/40CX新品逆变器的系统集成商表示:“随着户用光伏市场逐步正规化,户用产品的选型也更趋向规范化、品质化。安全、高收益、绿色环保是终端客户选择户用光伏系统标准的主要方向和趋势。”

面对要求日益明确的终端市场,高质量、品牌化的产品更受系统集成商青睐:“阳光电源作为国际顶尖逆变器品牌,安全性能、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是一流的,终端客户对阳光的品牌认可度高,我选择阳光也省心。另一方面,安装阳光逆变器的户用光伏电站,比较安全可靠,故障率低,发电量高,保障了客户的收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