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30%

日期:2021-04-01    来源:全张家口微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制氢项目 新能源汽车 清洁供暖

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创新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思路, 探索用能方式变革,在清洁供暖、大数据、公共交通、 氢能产业等领域成效显著, 打造出多元化应用大格局。 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30%,居全国领先水平。

为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30%这一目标,2017年,张家口市实施清洁能源供暖,优先支持电蓄热为主的供暖方式,对气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可选择性实施气代煤。目前已形成以电为主、以气为辅的清洁能源供暖格局,实现了电采暖电量主要来源于可再生能源,构筑科学有效的清洁供暖体系。

2017年2月, 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并搭建了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 自 2017年 10月起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交易35次,交易电量19.39亿千瓦时, 其中张家口冬奥场馆完成交易电量0.7162亿千瓦时, 外送北京冬奥场馆完成交易量1.4488亿千瓦时, 对全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清洁供暖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打造全球首个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提供坚实保障。

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 依托绿色电力供应,张家口市采取了强化顶层设计、引进优势企业、搞好配套服务等多重措施,建成张北阿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投入运行服务器80万台, 年消纳电力约32亿度,全力打造世界级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产业集群。

为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张家口市以政府为主导,在公共交通、旅游景区、公务用车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建设充电站(桩)和加氢站等配套设施,累计投运新能源汽车突破3000辆、 建成充电站360个和充电桩5696个。特别是推广应用30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途径,张家口市不断探索风电制氢技术,截至目前,年产氢气1400吨的海珀尔制氢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试运营,年产氢气637吨的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调试;纬三路加氢站等4座加氢站已建成;崇礼大规模风光耦合制氢项目, 中油金鸿、国能投等加氢制氢项目持续加快建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