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纪凡: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总结讲话

日期:2021-03-22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22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纪凡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光伏装机

各位企业家,各位代表,至此我们顺利完成了新一届理事会的选举,实现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会的新老交替。作为首任和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在此衷心感谢大家这六年来的支持协作和共同奋斗,也对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和祝福。

回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成立六年来的历程,我感触良多。如果算上协会的前身中国光伏产业联盟,CPIA已经走过整整十个年头。2010年,我们光伏行业刚刚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又使很多地方准备大干快上光伏产业园,这种大落大起很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当时我就强烈感觉中国光伏行业要行稳致远,亟需一个由行业企业家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商协会。在工信部的支持下,在我们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5月17号,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在常州成立,我很有幸被大家推举为五个联合主席之一。当年11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来常州视察天合光能时,我专门向华副委员长汇报了要成立行业协会的建议和意见。紧接着,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向华副委员长提交了成立光伏行业协会的报告,五家联盟主席单位都盖章签字。

转眼到了2012年,美国、欧盟对我们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达到了高潮。7月,国家领导人来天合光能视察,原本没有单独汇报这一环节,临时安排我做了45分钟的专门汇报,我在汇报中又提出要成立我们中国光伏自己的行业协会,这样才能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美国和欧盟政府双反调查。非常感谢工信部电子司的大力支持,当年9月,工信部即会同商务部起草《关于欧盟对华光伏电池双反案应对工作的请示》并上报国务院了成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建议,其他的企业家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肯定。

但是,大家知道,在中国成立中字头的国家一级协会非常不容易,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得到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同行业商业协会等等的大力支持。所以虽然2012年行业协会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但实际到协会正式成立已是2014年6月。中间的两年半时间,工信部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国务院等待过会审批过程中,工信领导曾就此事给国务院主管同志致信,工信部电子司、办公厅等司局和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处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彭司长,当时还是电子司基础处处长,金磊处长当时还是副调研员,还有王局带领联盟秘书处的同事们多次走访相关部委汇报,同时还向新近成立的中字头协会取经,了解成立协会需要的各项手续和注意事项。这期间又是起草章程,确定协会的组织架构,包括秘书处的设置;又是向相关企业和行业机构发邀请,了解大家加入协会的意愿,做了大量具体和繁杂的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在座的企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就不一一展开。总结成一句话,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成立是大家全心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委深度关心的结果,是我们全体光伏人心血的凝聚,来之不易,大家要倍加珍惜!

国家一级行业协会能在筹备后两年内成立,已经是特例中的特例,这也充分说明我们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当时那个困难的时节承载着我国各级政府和各个管理部门的期望,也承载着整个行业从业者包括企业家、专家们的重托。困难时期,光伏协会的成立使得光伏行业和企业有了自己的“家”,大家都希望这个“家”能使行业坚定信心,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我有幸被选为首任理事长,当时觉得重任在肩,如履薄冰。结合实际,当选伊始,我就立下了要带领协会成为“行业有凝聚力,国内有权威性,国际有影响力”的行业机构这样一个目标,但说实话能不能做到当时心中也没底。

记得2014年6月27日行业协会的成立大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和时任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为协会揭牌。当时的会员数是149个,其中还有几十家是按规定免交会费的科研院校或地方协会。协会成立第一天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得到行业企业的认可,简单讲,就是能不能收上会费,保证秘书处的正常运转。当时协会秘书处的办公室是借的,秘书处骨干成员也是借调的。而且中央已经决定要将商协会与政府脱钩,意味着协会不能像其他老牌国家级协会一样能得到政府的拨款支持,从成立第一天起就要自负盈亏,因此作为理事长我即向相关领导保证,虽然天合光能刚刚从美欧双反的打击下走出来,负担还比较大,但不管未来会费能否收缴顺利,天合光能肯定会做到要人出人,要钱出钱,一定会确保协会的正常运转。

走到今天,我们看到秘书处的人员已从寥寥几人发展到20多人,其中全职人员15人,办公室也从原来的借用变成了正式租用,由原来的几十平米继而150平米变成如今的400多平米。正如王局在刚才的报告所讲,我们的会员总数已突破400多家,这还是滚动剔除没交会费和不符合规定的会员单位后的数据,有很多的央国企、银行、投资机构、券商等也加入了协会。这反映了六年来,我们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工信部、发改委、能源局、民政部、商务部、财政部等等相关部委的指导和关心下,在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做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各位企业家们,行业协会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桥梁,推动产业上下游有效联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过去六年,也是我们光伏行业逐步走向规范,中国光伏市场走向全球第一的高速发展的六年。2012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不到2GW,2020年已近50GW,增长超20倍,2012年中国组件产量23GW,2020年已近125GW,这些是中央综合精准施策的成果,在其中协会作为重要的智囊,及时收集会员企业的情况和建议,不断推动政府政策更符合行业的实际发展,同时还就政策的具体落实发出权威声音,推动营造更加健康和良好的行业环境。

记得2015年编写“十三五”规划时,我们就与相关部委做了密切沟通,当时我们会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起草“关于提高十三五光伏发电目标的建议”、“光伏电站电费缺口情况及建议”、“关于‘十三五’期间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三篇联名文件,反馈至各相关政府机构。当时定的十三五装机目标是105GW,在我们的反复沟通和推动下,相关负责同志才表示105GW是个底线目标,最终十三五光伏装机突破253GW。

2017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创纪录的53GW,超过全球新增装机的一半。2018年上半年这种迅猛的增长仍在持续,但是在光伏还未达到平价,补贴缺口持续增大的背景下,这种发展犹如烈火熬油,很容易盛极而衰。果然,此后相关部委推出了823号文,当时由于市场没能预计到文件出台之快,措施之坚决,因此整个行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记得我和协会的几位副理事长,包括阳光电源曹仁贤总、通威集团的刘汉元主席、隆基绿能的钟宝申董事长,晶科能源的李仙德董事长,还有阿特斯的熊海波副总裁等企业家赴相关部委,反映和汇报823号文件出台对行业的影响并提出有关建议。行业协会秘书处一方面迅速收集大量数据并做了精准调研,同时也多渠道同各个部门进行沟通,我记得王局等秘书处的同志一周内两次到能源局向主管的局领导做汇报,加之此后刘汉元主席等企业家也利用参加总书记座谈会的契机,结合我们行业协会报告积极表达了非常好的意见。大家凝心聚力的沟通协调给予光伏行业的发展营造了新空间。现在看,协会就823号文的沟通促使了相关部门更加重视行业商协会的作用,为后续竞价、平价、户用光伏单独管理等更符合行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协会凝聚行业共识,发出权威声音的重要案例。

鉴于分布式光伏是东部地区的发展方向,而且户用光伏可以造福于民,让广大老百姓受益,我向相关领导汇报要大力发展户用光伏,对户用光伏单设规模,单独补贴。当时的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光伏的一种类型,年装机仅为2GW。而且社会上还有着各种对户用光伏的偏见。为此,我们一方面狠抓行业建设和自律,适时成立了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将优秀的企业吸纳进来,引导用户选用可靠的优秀企业的产品。明天户用光伏专委会还会开第二届会员大会;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断地同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沟通获取政策支持。

我向相关领导汇报时,跟他们讲了我对户用光伏的亲身感受:有次去装了户用光伏的农户家回访时,我看到这些农民朋友原来农闲时就打打麻将打发时间,但自从装了户用光伏后,每天都要打开手机看看发电量,几个用户之间还会相互比较谁家发的电多。他们还经常关注国家关于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的新政策,并不断去跟亲戚朋友宣传光伏的好处。简简单单的一个户用光伏就使原来对国家绿色发展不闻不问的庄稼汉变成了我们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宣传员。户用光伏在物质上帮助农民增收,促进乡村经济振兴的同时,精神上也使农民得到升华成为新能源的推广者,是典型的花小钱办大事,利国利农利民的大好事,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大好事。当时这个观点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所以自2019年开始户用光伏有了自己的单独政策,同时政策还解决了2018年5月31日后户用光伏的遗留问题。仅仅两年时间,户用光伏就从 2GW增长为去年10.12GW,今年,户用光伏还将延续过去政策思路,预估装机也在10个GW以上。

去年下半年,光伏玻璃的涨价使得组件“一片难求”,光伏玻璃价格上涨将近一倍,大家都说“光伏产业被玻璃划了一刀”。造成这个局面主要原因固然是前期光伏玻璃行业产能扩张不足,但是2020年1月份相关部委将光伏玻璃列入玻璃产能置换的范围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看到有这个苗头时,我就带领协会秘书处和相关企业向电子司做了汇报,同时也在电子司的支持下两次到主管产能置换的原材料司做汇报,建议不要把光伏玻璃列入产能置换范围内。此后协会秘书处做了大量的调研,形成了一本近30页的报告,非常详细地将光伏玻璃的产能产量和光伏的需求量做了对比,我们又拿这份报告同能源局新能源司、发改委运行局做沟通。我和钟宝申总代表协会专门与工信部材料司汇报玻璃卡脖子的情况和提出改进建议,阳光电源的曹仁贤总等企业家也纷纷向上反映,李振国总和王局还专门到发改委产业司做汇报。因为很多司局对光伏的了解相对比较有限,加上政策已经出台,要扭转过来难度极大。所以我也是指示协会秘书处要调动一切资源,发动一切力量,务必要使相关政策符合行业实际,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我们这些协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跟相关司局长做汇报,秘书处的同志也不断地跟主管的处长、科长做沟通。非常感谢在座的很多企业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建议方案。最后一次大规模行业沟通会是个周日,很多企业家和秘书处的同志们都放弃休假,我记得当时是隆基的李振国总专程来到北京代表协会做了汇报,协会秘书处同志也在会上同玻璃工业协会做了正面的交流。不负重托,2020年12月16日,工信部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已将光伏玻璃从产能置换中剔除。这两天我们也看到光伏玻璃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落。

朋友们,回想起这些具体的案例,充分说明协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而且大家对协会的支持越多,行业的环境就可能越好,我们企业的天地也就更广阔。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同时又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历史上首次明确提出光伏的具体装机目标。此后不同的政府部门相继推出或正在酝酿各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可以说中国光伏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代,但正如前面实例可以看出,要使这些政策能够符合行业的真实发展情况,协会的作用非常重要。同时由于能源革命的推进将对既有利益格局重新构建,未来我们还将面对新的挑战。

让光伏行业协会“更有凝聚力、更有权威性、更有影响力”,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我们任重而道远。对于未来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有三点想法和大家分享:1、光伏行业要更加有序发展,构建更加良好的行业生态,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产业,中国光伏行业发展了二十多年,从三头在外变成三个第一,非常了不起,但是行业还没有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行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生态没有形成,上下游企业之间博弈氛围严重,大起大落大冷大热的发展环境还没有根本改变,行业的无序竞争生态还在不断持续甚至扩大,偏离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2、光伏行业要实施更高水平的全球化发展,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的全球有更大更好影响力的典范行业,我国光伏行业在技术创新、产能布局和市场地位方面在全球占有领先地位,应该掌握和引领全球光伏产业和市场的高水平发展,积极参与和引导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的健康发展,促进光伏行业的全球治理走向更高水平,给全球光伏行业制定协同创新发展的规则,带动全球光伏行业协同高质量发展,摒弃过去简单的价格竞争的发展方式,要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提升作为发展方向,让行业的总体盈利规模和客户满意度达到更高的水平。3、光伏行业要更加注重协同开放创新,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我们光伏行业也要与时俱进,在推进光伏技术创新的同时,要在储能、氢能和数字化智慧能源方面协同创新,构建电网友好型和用户感受型的新能源体系,并且进一步推进构建无碳的新能源世界。

各位朋友,本次会后我将不再担任理事长一职,既感恩大家过去的支持,也为未来感到高兴,我相信,在新一届理事长和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继续开拓奋进,创新发展,走向更高的水平,为早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巨大贡献!感谢各级领导这六年来对我和理事会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各位企业家对我和秘书处的支持,今后我虽不再担任理事长,但作为光伏行业的终身从业者,我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协会的工作,天合光能仍然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祝光伏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祝新一届理事会取得更大的成就,祝各位领导、理事和会员吉祥如意、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