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0GW!宁夏中环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21-03-1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8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单晶硅材料 光伏项目

2021年3月17日,中环股份先进光伏大会2021暨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银川顺利召开。宁夏自治区与银川市相关部门领导、金融单位负责人、合作企业负责人、行业同仁、知名媒体等500余位重量级嘉宾,围绕210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中国光伏产业焦点问题,展开智慧碰撞,展示前沿成果,全力助推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作为单晶硅片龙头企业,中环股份在2019年率先推出G12硅片,创造了全新的行业生态,助推组件功率大跨步攀上500+甚至600时代。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G12配套产业链的完善以及响应产能的扩张都在验证着G12选择的正确性。

“中环股份始终致力于硅片技术的创新,210是向几十年的半导体发展的致敬,因为半导体行业无论从做材料、做设备、做标本的,都是遵循6寸、8寸、12寸的规律。210硅片在光伏产业的应用实现了行业的蛙跳式创新, 这也是中环股份敢于在做银川开设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的决心依据”,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在演讲中强调,光伏产业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企业需要基业常青,行业需要长跑精神。光伏行业最重要的是去贵金属化,因为贵金属越来越少。同时,光伏行业还要考虑资源的匹配度和周期性的供需关系波动,挖掘隐形需求,这需要通过柔性制造,以减少浪费、减少交易成本和减少质量成本,当然最终我们还是要以人为本。

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

中环股份新能源晶体BU副总经理王林

实际上,G12并不仅仅是一个硅片尺寸,在这背后还考验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质量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工业4.0是中环G12晶体工厂的核心关键词,这意味着更高的生产效率与更高的产品质量保证。中环股份新能源晶体BU副总经理王林介绍道,作为行业内首个工业4.0的标杆工厂,中环内蒙五期工厂通过远程集控拉晶系统的开发,去年已经实现每1名员工可以坐在办公室里远程操作96台单晶炉的水平,这一人机比例领先于同行业3—4倍;通过工业4.0和远程集控拉晶系统的推行,2020年内蒙五期工厂的人均年产值已经达到300万以上,预计今年人均年产值将达到近500万;人机比例也会实现翻倍,达到人均192台。

在内蒙五期工厂的工业4.0积累之上,论坛现场还播放了中环银川六期G12工业4.0智慧工厂的VR视频,自动化和数字化的种种生产流程场景给各行业嘉宾和专家带来了智慧工厂新标杆的震撼力量。

六期项目鸟瞰图

中环股份新能源晶片BU副总经理危晨

作为一家在单晶硅片领域拥有数十年技术沉淀的企业,中环股份在硅片技术上持续创新与研发。中环股份新能源晶片BU副总经理危晨提到,G12量产至今累计交付能力持续提升。在这一年来产业链持续的协同开发,目前市场以及客户对G12产品有了高度的认可,同时G12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发展空间。除了产能端的快速提升之外,中环也在思考未来晶片加工的方向。

“从LCOE持续降低的角度出发,针对N型电池技术的薄片化需求,同时也是面对原生多晶周期价格性的调整,晶片加工未来的重点主要体现在薄片化、品质一致性提升以及制造方式的转型三个方向”,危晨介绍到,其中最关键的挑战集中在硅片机械性能的提升、硅片性能一致性的稳定。

针对这些挑战,中环通过模拟仿真以及实际测试,从金刚线选型、降低冷却液中的固含量以及采用先进的机械原理设计来解决上述的挑战。“坚定工业4.0的路线,接下来会进行智慧化的转型,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实现数据的分析和决策,这样能极大程度的降低过程的波动对质量造成的影响,以及降低人员干涉造成的影响,包括人工作业的影响以及人员分析和决策的影响”,危晨强调。

天合光能助理副总裁张映斌

除了硅片端,G12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论坛上就目前产业链的进展以及成熟度、技术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面对行业争议,天合光能助理副总裁张映斌博士详细的介绍了大电流组件在接线盒、运输、安装等方面的解决方案,为600W+的持续推动夯实了信心。

张映斌认为,210产品技术平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开启了度电成本下降新通道,为组件设计提供更多可能性;600W+是光伏发展的里程碑,引领行业迈上新台阶,助力加速中国及全球碳中和目标达成。同时,他也呼吁行业统一标准,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与成本增加。

东方日升产业研发部黄晓

东方日升产业研发部黄晓也强调,降低度电成本是使用210硅片的核心目的,组件技术创新加速,提效降本仍然是主线,大尺寸硅片带来更高的能量通量。得益于G12系列组件低电压、大组串的优势,210组件单个阵列拥有更大的装机容量。

阿特斯技术集成高级总监王栩生

论坛期间,600W+生态联盟迎来了又一重磅级参与企业——阿特斯。阿特斯技术集成高级总监王栩生博士介绍了超600W高功率组件的市场前景,他表示,光伏行业现在已经迈入600W时代,大尺寸组件也可以完美匹配跟踪支架和逆变器。2020年双面组件市场占比约29.7%,应用端对双面组件在发电量的增益上的认可,使双面组件在未来的市场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大尺寸组件是组件应用的发展趋势。

爱旭股份副总经理何达能

在电池端,爱旭股份副总经理何达能指出,210尺寸电池比166及以下尺寸电池更具有切片+MBB的优势,大尺寸电池产品在设计与工艺方面的可塑性及优化空间更大,2021到2022年,大尺寸电池产品是继续降低LCOE的最主要解决方案。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光伏600W+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在对大尺寸技术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联盟自成立之初就抱着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各界有意共同推动技术进步的企业。此次大会,联盟迎来了第68位成员——阿特斯,同时也发起了一项新的倡议,旨在通过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协作,助力更多企业顺利跨入大尺寸时代。

会议下半场,来自认证机构、逆变器企业、设备企业以及胶膜、玻璃等辅材企业的行业专家就目前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持续的技术完善与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动力,G12也将在行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中,共谱新篇章,为30·60大目标贡献力量。

附倡议原文:

一、发挥先进企业带头作用。率先跨入600W+时代的企业,发挥先进带头作用,分享成功经验,助力更多企业在产业升级时少走弯路,培育更良好600W+产业生态,发扬联盟利他精神。

二、积极推进600W+标准化工作。通过推动标准化工作进程,有效减少封闭创新带来的不一致性,使相关企业在统一更成熟的赛道,避免同类技术的过度竞争,减少产业升级时的风险与隐患。

三、向相关关联方更多输出一站式解决方案,联盟企业将积极辅导产业链、下游客户顺利实现600W+产品的生产与应用,包括产品与下游所需技术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加速产业链配套与融合过程。

四、为产业升级存在难度的企业排忧解难。联盟企业将积极为有志投身600W+蓝图,但存在一定局限性的企业献计献策,从技术到产业合作各环节提供支撑,让历史遗留问题不再成为自身升级的短板,让更多企业更多的摆脱沉没成本、迎头赶上新的产业大潮。

大会现场《对话:走进创新者》

来源:中环股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