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贵州:光伏发电助推贵州清洁能源建设

日期:2021-03-12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2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光伏 光伏发电 清洁能源

截至2020年底,贵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56万千瓦。长期因“天无三日晴”被认为是光伏资源小省的贵州,近年来成功实现了光伏发电的“逆袭”。

2019、2020年,国家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贵州省连续两年均为全国第一名。

贵州光伏发电“零”突破时间为2015年5月,这个5月,随着装机3万千瓦的威宁平箐光伏电站建成投产,贵州清洁能源建设也告别了没有光伏发电的历史。

然而,由于总体上资源条件较差、项目选址难、指标争取难、施工建设难等多方面原因,截至2018年,我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仍仅为175万千瓦。

2019年以来,国家实行全国范围公开竞争择优配置光伏指标,我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在参与2019年全国光伏指标竞争中,拿下了360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并于当年全部建成。2020年,在参与全国光伏指标竞争中,贵州再次以522万千瓦的装机夺得全国第一,并于2020年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并使得贵州光伏装机容量排名从全国第23位跃升到第13位,年提供清洁电力约110亿千瓦时。

另外,由于贵州光伏竞价项目全部位于乌蒙山地区、滇黔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石漠化严重地区,这些项目的建设,还开辟了产业扶贫新途径。这些新建项目累计利用荒山荒坡30万亩,年均支付农户和村集体土地流转费1.4亿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对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

据悉,“十四五”期间,贵州还将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五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建设,依托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四条流域大型水电站富余通道容量,建设1000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

同时,充分利用全省火电厂富余通道容量,结合火电厂周边资源及用地等情况,着力打造“风光水火一体化”能源基地。

2015年5月正式并网发电的贵州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威宁平箐光伏发电项目。

2019年建成的威宁仙水窝光伏电站,是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在威宁打造百万新能源基地的重要项目之一。图为仙水窝光伏电站升压站外景。

2019年底建成的关岭县岗乌镇农业光伏电站,让石漠化区域的“荒山”有了用武之地,昔日荒山变金山。

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在威宁打造百万新能源基地,图为2019年建成的威宁斗古瓦厂农业光伏项目。

2020年9月,在威宁仙水窝区域乐利农业光伏电站,1000多亩万寿菊竞相开放,蓝色的光伏板与黄色的万寿菊交织成一片美丽景色。

2020年9月,在威宁仙水窝区域乐利农业光伏电站,1000多亩万寿菊竞相开放,蓝色的光伏板与黄色的万寿菊交织成一片美丽景色。

2020年底建成并网装机30万千瓦的北盘江光照水光互补农业光伏发电站,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0年12月,在关岭县岗乌陇古农业光伏发电站,务工的村民每天有100多元收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