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与国际对标 发展普惠式光伏【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赵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0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姜希猛 普惠式光伏 碳中和

01

中国电力报:您今年带来了多少建议?都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姜希猛:我今年带来了34个建议,其中与能源相关的有27个。我的日常工作是以光伏为主,我提的建议最多的是关于光伏,包括:关于建设1万个10千瓦光伏村镇,发展普惠式光伏,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中国2060年碳中和下光伏发展情景研究;加快推动光伏等新能源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建设漂浮式光伏电站,减少光伏电站对土地资源的占用;开展路测光伏政策研究,制订有关路测光伏的政策;关于采集扶贫光伏电站土地性质和生态数据,纳入自然资源资产评估;实施净计量政策,加速光伏发展;发起与欧洲各国开展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与欧洲方面合作开展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生态足迹评估规范。其他能源方面的建议还有:建立可再生能源与生态保护协调规划管理体系、关于我国新能源产业融资创新、关于建立核电退役管理制度、公示退役资金来源方案等。

02

中国电力报:您提出建设“1万个10千瓦光伏村镇”的依据是什么?

姜希猛:在当前电网系统下,农村往往处于电网末端,供电容量少,电力质量差,制约了农村的发展水平。但农村具有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建设光伏,农村可以成为绿色电力的输出地,在保障农村用电现代化的同时,售电收入将能够成为农村的重要收入。

同时,建设人均10千瓦光伏村镇具有可行性。在国际上,德国光伏发展比较早,早已出现大量人均10千瓦光伏的村镇。如德国施特凡斯波兴小镇,人均光伏装机11千瓦,不仅满足村里高度电气化的用电需求,更是把90%以上的发电量外送取得经济收入。在国内,人均10千瓦光伏家庭已经大量出现。在河北、山西、新疆等地,已经出现大量农户安装光伏在50千瓦左右的情况,人均光伏装机量超过10千瓦。

如果将农村规划建设成人均10千瓦的清洁电力生产端,农村不再是配网的末端,在解决了农村能源问题的同时,又使农村获得售电收入,有力促进乡村振兴。10千瓦光伏每年发电1000小时,即可实现年产一万千瓦时的电量和每年4000元左右或者更多的收入,可以有效起到光伏养老作用,这对于没有养老保险的农村人意义重大。

03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在碳中和目标下应该怎样规划光伏发展?

姜希猛:碳中和目标下,光伏规划应该与国际对标。当前,奥地利、意大利、瑞士、德国等国家已制定了不同程度的2030或2050年光伏发展远期规划。中国应对标世界其他国家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基于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目标,形成“政府牵头,科研单位广泛参与,产业界深度参与”的研究力量架构,以2045年和2060年为节点,设计光伏发展情景,以比较评估光伏发展的各种路径,以及各种发展情景的技术经济能源社会影响,从而制订与此相匹配的政策设计。

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经济发展情况等因素来看,碳中和情况下,中国的光伏在电力结构中所占比例应当高于德国等西欧北欧国家。2060年碳中和情况下,中国的人均光伏规模可能会高于德国,粗略估算可能会在人均5~10千瓦之间,光伏装机总量在7000吉瓦以上。

2060碳中和状态下,光伏发展情景研究要重点注意以下问题:电从身边取还是电从远方来的关系;建筑光伏和光伏电站所占比例;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供给以及生态问题;特大型光伏电站的选址和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设计;基于光伏高渗透率的电力市场设计和电力灵活性资源的问题;光伏与建筑、农业、交通等领域相结合的政策和技术体系。

04

中国电力报:光伏等新能源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您的具体建议是什么?

姜希猛:光伏等新能源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我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建议。一是制定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强制关断标准,消除光伏发电系统中存在的直流高电压产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风险。二是鼓励光伏组件智能化,提升逆变器和储能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并逐步普及。三是加强对储能市场的技术标准监管和市场商业化设计,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四是加快推动新能源行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五是推进安全高效自主可控人工智能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六是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新能源绿色融资体系创新。

05

中国电力报:您提出了两个与欧洲开展光伏合作或竞赛的建议,请具体介绍一下。

姜希猛:我提出了《关于发起与欧洲各国开展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倡议的建议》。人均一千瓦光伏是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的必经阶段,欧洲大多数发达国家已制订达到人均一千瓦光伏或相关的发展目标。中欧共同推动人均一千瓦光伏竞赛可提升双边经贸往来,稳固政治互信,提高中国在碳中和事业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我建议中国应尽快设定实现人均光伏一千瓦的目标,制定人均光伏一千瓦的总体规划、阶段性目标和实现路径图。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与欧盟各国开展人均一千瓦光伏装机竞赛,同时建立中欧光伏技术、政策以及学术方面的交流机制。

我还提出《关于与欧洲方面合作开展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生态足迹评估规范的建议》。目前全球的光伏组件有超过70%制造于中国,目前正在面临全球市场碳审计的挑战。光伏组件的生态足迹事实上已经成为欧洲国家的绿色贸易壁垒。欧盟设置的绿色壁垒目前范围越趋广泛,标准越趋严格,同时突出预防性,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特点。我建议由商务部和科技部及相关部门联合欧盟机构联合编制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净生态效益标准。该标准不仅核算光伏电站的碳足迹,还要核算光伏电站的土地植被、土壤有机碳,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效益。同时,编制光伏组件生产碳足迹的标准,建立中欧合作互联网数据库,对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进行认证,并设定相应政策以鼓励低碳光伏组件,还可以建议欧盟方面对低碳光伏组件采用免关税等鼓励政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