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BIPV | 光伏幕墙是幕墙领域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日期:2021-03-03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3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光伏幕墙 光伏材料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九年前,中国幕墙看国外;三十九年后,世界幕墙看中国。

自1981年,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第一片玻璃幕墙,出现了建筑幕墙这一个全新的行业,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九年了。如今,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世界幕墙的大国,也已经成为世界幕墙的强国。

1981年,广州广交会展馆的正面出现了一片令人惊奇的玻璃外墙,当时人们还不知道“幕墙”这个称呼,但它已经具有玻璃面板和金属克支承框架这两大特征,也许可以作为我国幕墙时代开始的标志(图1)。

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幕墙工程是1984年建成的北京长城饭店,这座银光闪闪的划时代建筑让看惯了无光泽材料墙面建筑的人们眼前一亮,了解了什么是现代主义的建筑(图2)。不过由于是第一步,这座单元式中空玻璃明框幕墙的板块是在比利时制作的,国内负责安装。通过这个工程的实践,我们第一次接触到幕墙的设计施工技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幕墙已经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中国幕墙公司从加工出口、分包安装到承包幕墙工程,到现在境外工程年总合同额超过百亿元。我们不仅完成了国外许多高层建筑和公共建筑的幕墙工程,而且像迪拜哈利法塔这样高度达828米,幕墙工程量8亿人民币的世界第一高玻璃幕墙,也是由中国公司完成。

▲ 迪拜哈利法塔

随着传统幕墙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越来越薄,行业门槛也越来越低,高端光伏幕墙已经成为幕墙产业内部转型的方向。

近日,有投资者向世界级幕墙巨头江河集团提问, 在减少碳排放的时代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前景光明,光伏发电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之一,发展潜力巨大,但光伏发电需要占用很多地盘,我国那么多高楼大厦,光伏幕墙是一个有潜力的方向,请问贵公司有没有储备相关的技术?

江河集团回答表示,光伏幕墙是幕墙领域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随着发电玻璃等新材料的应用及普及,预计光伏幕墙将会成为该领域重要的增量市场。作为幕墙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已承接过多项光伏幕墙工程,具备相关技术与施工经验。

现在新的理念是:幕墙不仅要节能,而且要产能。这就是所谓“能量平方”的概念。光伏幕墙是将光伏发电技术与幕墙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创新性幕墙,即具备传统幕墙的使用功能,又具备发电功能,一举两得。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表示,太阳能将成为建筑能源重要来源之一。建筑屋顶以及可能接收到足够多的太阳辐射的建筑垂直表面,都是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最佳场景。目前,我国城乡建筑总量已超过600亿平方米,建筑屋顶和可接受足够太阳光的垂直表面超过100亿平方米。每平方米表面安装光伏电池平均每年大约可发电200千瓦时,如果这些建筑表面全部被开发利用,每年可发电2万亿千瓦时,约为我国目前全年总发电量的28%,超过了我国目前民用建筑的年耗电总量。

光伏幕墙的四大优点

1、节约能源——由于光伏幕墙作为建筑外围护体系,并直接吸收太阳能,避免了墙面温度和屋顶温度过高,可以有效降低墙面及屋面温升,减轻空调负荷,降低空调能耗。

2、保护环境——光伏幕墙通过太阳能进行发电,它不需燃料,不产生废气,无余热,无废渣,无噪音污染。

3、新型实用——舒缓白天用电高峰期电力需求,解决电力紧张地区及无电少电地区供电情况。可原地发电、原地使用,减少电流运输过程的费用和能耗;同时避免了放置光电建材的额外占用宝贵的建筑空间,与建筑结构合一省去了单独为光电设备提供的支撑结构,也介于了昂贵的外装饰材料,减少建筑物的整体造价。

4、特殊效果——光伏幕墙本身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玻璃中间采用各种光伏组件,色彩多样,使建筑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同时光电模板背面还可以衬以设计师喜欢的颜色,以适应不同的建筑风格。

目前光伏幕墙的建材选择上,碲化镉发电玻璃建材因具备诸多优势,脱颖而出。一方面发电玻璃具有良好的吸热保温功能和较好的节能效果,能代替传统的建筑装饰材料,另外碲化镉发电玻璃还具有光能吸收效率高、弱光性好、温度系数低,可定制颜色、透光度、图案、厚度等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师和业主所接受和喜爱。

附部分采用碲化镉发电玻璃建材的光伏幕墙项目案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