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安徽蚌埠:安装400万平米薄膜组件,打造国内首个光电建筑示范城市

日期:2021-03-02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2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电建筑 BIPV 薄膜太阳能

近日,从蚌埠市了解到,旨在打造成为国内首个光电建筑示范城市,着力实现国内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建筑薄膜光伏应用光电两个领域发展“双领先”,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蚌埠市发展和改革委、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蚌埠市超低能耗/光电建筑专项发展规划(2020-2035)》,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全面融入蚌埠市超低能耗/光电建筑发展中。

蚌埠市住建设局去年编制出台了国内首个薄膜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地方标准,最近又发布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构造图集》,这都对蚌埠市的光电建筑行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专委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1.47亿tce,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tCO2,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建筑节能减排是我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重要方面。

依照发布的规划,蚌埠市将全力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力争5年内建设超低能耗建筑204万平方米、近零能耗建筑10万平方米,推广光电建筑 4000 万平方米以上,在建筑上安装薄膜组件189.2万平方米,装机容量约365兆瓦,实现新增节能11.53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21万吨。到2035年累计建设超低能耗建筑500万平方米、近零能耗建筑30万平方米,持续推广光电建筑,安装薄膜组件400万平方米,装机容量约560兆瓦。

据悉,近日杭州龙焱能源已与蚌埠淮上区政府成功签约BIPV生产线项目,作为光电建筑行业的领跑企业,龙焱能源在蚌埠提前布局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前有光电建筑行业标准制定、政策推动,后有光电建筑行业龙头企业的落地布局,蚌埠市的绿色建筑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光电建筑具有的优点:1、无需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2、能有效地减少建筑能耗,实现建筑节能;3、降低墙面及屋顶的温升;4、无噪音、无污染物排放、不消耗任何燃料,具有绿色环保概念,可增加建筑物的综合品质。

高能耗的建筑行业如何实现碳中和?光电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必然建筑形式,同时也是既有建筑物节能改造的一种形式。

我们相信,蚌埠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光电建筑的作用和意义,也会出台相应的标准和政策推动行业的发展。光电建筑行业的巨大市场正在逐步开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