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SVG——中国电力装备的后起之星!

日期:2021-02-0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5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SVG 静止无功发生器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签署政令带领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美国将迎来新能源发展的新机遇。纵观世界新能源发展的瓶颈,其面临的最多的指责是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冲击,电网安全其中很重要一个环节就是电网电压的稳定性,如何保障电网电压的稳定性,是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首要解决的问题。采用静止无功发生器SVG)就是目前最先进有效的措施之一。

SVG是一种典型的电力电子设备,具有良好的动态无功补偿性能、支持补偿不平衡负载及谐波治理的优点,助力新能源的友好接入。世界上多主流新能源发展的国家都要求在新能源电站及各种冲击性负载场合必须配备类似SVG可以实现动态无功补偿的装置。

曾几何时,国内新能源场站使用的动态无功补偿的设备几乎都被外国电气公司垄断,然而短短7年的时间,特变电工新能源在该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突破。截至2020年年底,该公司的SVG产品已经研发到第六代,其稳定性、响应速度、一次投运率遥遥领先,成为享誉业内的优质产品。

追忆过往 坎坷前行

特变电工新能源2013年组建团队专门研发SVG产品,正是看到了世界能源转型的必然趋势,新能源的波动性和不连续性需要先进的解决方案来保驾护航,而选择开发SVG产品,就是立足新能源,为了给新能源并网提供可靠的电力装备。如今看来,特变电工新能源在SVG领域可谓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谁也不会想到,他们用了7年就实现了这样伟大的转变。

笔者有幸采访到了特变电工新能源电能质量产品线总经理吕琳,吕琳回首研发时的过往,脸上满是感慨。当笔者问到,研发过程有何难忘的经历时,吕琳说:“几乎所有的关键技术点突破都是在漆黑的夜晚完成的。众所周知,新能源电站的运行环境都是比较复杂的、极端的,为了模拟高温、高寒、低温、风沙等工况,曾经经历20多个夜以继日的观测、论证,只为最大程度提升产品在线投运率”,经过从产品防护性设计,核心元器件选型,实验室测试验证,工厂老化平台及严格的出厂测试等多维度进行产品可靠性提升,最终奠定了市场认可的坚实基础。

2014年早期项目应用过程中,技术团队赴新疆戈壁荒漠,一点点调试产品,解决产品的故障问题。吕琳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在荒凉的戈壁滩上驻扎了七十多天。戈壁滩上昼夜温差特别大,晚上很冷,笔记本冻得根本开不了机,我们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在荒滩戈壁上生一堆火,把电脑凑近火堆,暖和一些,才能用电脑将测试数据一一记录,给设备进行一些调试。”

付出了很多努力,但第一代产品从稳定性、响应速度、故障率等方面看,表现得并不如人意。

后来居上 第一梯队

尽管如此,特变电工新能源并没有就此放弃这个产品的研究及产业化推广。吕琳感激地说:“我们公司有很好的容错机制,客户也给我们莫大的支持,他们肯给我们机会用我们的产品,虽然第一次的结果不理想,但我也很能理解他们。”

随着应用问题的不断挖掘,难点痛点的技术攻关,随后几年吕琳的团队开发的新产品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他告诉记者:“首先,我们第二代产品的尺寸减少30%,成本随之降低;其次,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大幅提高,如果说第一代产品是一个定制化的试验品,那么第二代产品就是一个工程化的标准品;第三就是大幅提高产品的可靠性。随后的产品不断升级优化,不断的将产品做扎实做精致。”

好的产品需要得到客户的认可,特变电工新能源SVG产品可靠品质,其响应速度非常快,一次投运成功率100%。产品线总经理吕琳告诉记者,当前设备在线运行率大于99.6%,远高于电网公司对电站的双细则考核要求:SVG在线投运率要求大于95%。避免了客户承担因电网考核而被罚款的问题。

早些年山东有一个案例,选用的SVG产品因为双细则考核被调度每个月差不多要罚数十万。了解到客户的实际情况,特变电工新能源对电站SVG实施了升级改造:采用了硅胶密闭式灌封的技术来提高产品的防护性能,从产品结构上提升了其应对雨雪等恶劣天气的防护能力。

此番改造过后,电站的收益率得到良好的提升,不仅之前每个月被电网的罚款没有了,客户还能得到了供电稳定带来的奖励。此举每年给客户挽回的损失可达上百万。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一个个客户的高度认可,SVG业绩一路挺进,仅仅2020年12月一个月时间,成功投运156套设备100多个新能源电站“抢装”保电价做了可靠保障,达到历史最高纪录。目前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成功步入国内SVG市场的第一梯队。

不仅在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也犹如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成为质量和效益的保证。经过几年的发展,从中东到澳洲、土耳其、巴基斯坦特变电工新能源的SVG产品也深得国际客户认可。

吕琳告诉记者,2019年在中东市场,他们和国际总包商合作,经过实地考察及工厂审核,总包商在性能、可靠性、响应速度、价格、质量等各方面综合比较,最终确定其在沙特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上使用特变电工新能源的SVG产品。就此叩开了中东市场的大门,经过2年的努力,截止到2020年年底,特变电工新能源在中东地区已为超过1.7GW光伏电站提供SVG产品及服务,成为中东地区唯一一家中国SVG厂家,为当地光伏电站提供稳定的电能质量保障。

回顾发展历程,吕琳说:“我们在SVG产品的研发其实是后来者,之所以能从这个‘红海市场’一路冲来,后来居上,其实要感谢特变电工新能源这样一个平台,得益于公司在SVG产品及电能质量治理领域,持续每年投入近千万研发费用以及公司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

目标统一 未来无限

目前特变电工新能源的SVG产品已经是第五、第六代了,从最初的风冷机型发展到现在的液冷机型。从容量上看,新品单机从原来的40Mvar,发展到现在的120Mvar。产品体积上缩小了50%左右,其应用范围除了新能源领域之外,还扩展到了地铁、城市变电站、钢铁冶金等领域。

谈到未来的发展,吕琳笃定地说:“SVG未来是有无限的可能性,我们一直在探索。SVG就像一个平台,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带动我们的电力装备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发展、进步。我们将不再是一个设备供应商,而是一个综合服务商。”

未来新能源是电力市场的主力,SVG则是新能源并网送电的核心保障;在输电过程中,如果采用直流输电,在换流站也必须要用SVG;在用电端,随着新能源汽车大量使用,所有负载都要电气化发展,同样需要SVG;所以说SVG产品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SVG产品将会成为电力装备中的后期后起之秀,为新能源的发展、电网发展提供装备支撑。我国的SVG产品也正因为有像特变电工新能源等这样的企业持续投入、积极研发,相信未来的特变电工新能源依然能持续保持发展速度和技术优势,再续写新的传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