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向光而行,打造“东部光谷”

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2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电产业园 盐城光伏 光伏电站

2011年成立之初,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如今,这里集聚了天合、阿特斯、润阳、九天、小牛等一批龙头企业,引进了润阳光伏研究院、天合国家实验室等研发机构……10年苦干实干,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基本形成了光伏全产业链,2020年实现开票销售175亿元,为全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光伏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省委书记娄勤俭对盐城新一轮发展寄予厚望。刚刚结束的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擘画了盐城“十四五”发展蓝图,明确了2021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提出要“布局沿海能源谷,抓好风电、光伏装备制造,创建国家新能源创新示范城市。”

“站位全省、全市,我们深感光电产业园的新一轮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光电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周翔说,进入“十四五”,光伏电站建设成本约在3.5元/瓦左右,度电成本约0.36元/度,已经和火电价格基本持平,这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园区将围绕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光电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聚力建设“东部光谷”。

起步虽晚,但蹄疾步稳

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从2000年至今,经历过最高潮的年代,也有过最低谷的时代,可以说是潮起潮落。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相比国内同行晚了近10年时间,但却胜在蹄疾步稳,劈波斩浪走出了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成功之路。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它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以硅材料为主的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光伏电池生产、光伏组件生产、光伏电站应用等。

21世纪以来,风电、生物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各国争相支持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光电产业园成立前的10年,全球光伏产业年平均增长率是53%,中国则用不到10年时间打造了一个世界级产业。

2011年,中国的光伏产业多晶硅产量达到8.4万吨,太阳能组件产量达到21GW,行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是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最快、产量最大的国家。

盐城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处于调整产业结构、走向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于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了光伏产业发展,光电产业园也就在此时诞生。但这段时间我国多晶硅价格持续下跌,光伏组件的价格低于成本。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光电产业园看到了绿色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光伏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保持发展定力,继续重点发展光电产业。

一个光伏电站,需要众多组件。园区按照组件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主攻重大项目,实现从一个企业到一串企业的入驻。

“也正是因为有着异乎其他地方的定力,盐城的光伏产业发展在经历寒冬后,终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说。

爬坡过坎,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十三五”是光电产业园爬坡过坎,快速发展的五年。

这五年里,光电产业园一着不让狠抓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产业项目快速集聚。光伏产业已签约落户68GW电池、29GW组件产能,集聚了天合、润阳等多家龙头企业,基本实现了光伏全产业链。

规模质效稳步增长。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7家,销售超亿元企业20家,园区开票销售从21亿元增长到175亿元,年均增长52.81%;园区税收收入从4275万元增长到3.2亿元,年均增长50%。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问题导向,推行“一企一档”等多项服务举措,多个项目列为全市观摩项目,阿特斯等项目在全市“两重一实”重大项目评级中被认定为A+、A级。

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引进了润阳光伏研究院、天合国家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获批国家高新企业28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省级以上智能车间3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家,四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超3.6亿元。

“2020年,是园区积蓄强劲动能,全力向更高处攀登的一年。”周翔主任介绍,园区积极应对疫情,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及时解决企业水电气、用工、资金等要素制约,新招引工人3856人,向上争取资金1889万元,帮办各类人才补贴1335万元,有力保证园区良性发展,开票销售175亿元、同比增长33.79%,外贸进出口总额4.07亿美元、同比增长40%,新增“四上”企业10家。

这一年中,光电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签约注册21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个;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工22个项目、竣工19个项目;科技创新取得新进步,天合、润阳两个科研平台即将竣工,招引硕士以上人才31名,获批国家高新企业6家、省入库5家、市后备14家,阿特斯获批省互联网标杆工厂,捷威等5家企业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投新材料和阿特斯完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

向光而行,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预示着国内光伏行业终端组件出货量将面临爆发性增长。”周翔主任分析,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光伏在全球多地已经成为了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过去几年国外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随着中欧贸易协定的签署,相信在“十四五”期间,这种增长速度预计还将继续保持。

有机构预测,未来光伏成本仍将以年均5预计-10%的速度下降,未来30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增长近13倍,累计装机高达8440 GW,年复合增速在9%左右。

迈入“十四五”,光电产业园提出“培育千亿产业 打造东部光谷”的目标。园区将紧紧围绕“项目立区、创新引领、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光电光伏产业:

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围绕千亿光伏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发展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电池环节和能耗低、产值高的组件环节,以及电池和组件两个环节相关配套材料和生产设备,实现电池100GW、组件50GW的产能规模,产业销售规模超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和中国“东部光谷”;

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着力引进和培育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十四五”末集聚超100家光伏企业,其中销售10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5家,销售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家,形成龙头企业带领、产业高度集聚的产业集群;

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创新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第三方专业研发、检测机构,建立国家级研发中心或实验室不少于3家,省、市科技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超过10家,与超过5家985高校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研发机构集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检测能力全球领先的科技研发体系。

“我们将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勇挑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重担,为江苏‘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贡献光电产业园力量。”周翔主任表示,盐城光伏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亮”、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