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湖南衡南县黄吉50MW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建设方案

日期:2021-01-27    来源:GS渔舟唱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27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光互补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一、建设地点

位于衡南县茶市镇,站区位于G4京港澳高速和G72泉南高速的西南方向,站区紧邻省道S316,交通较为便利。

二、建设内容

本项目采用“林光互补”模式,实施方案为在林地上设置支架,并于其上铺设光伏发电装置的方式,达到既能发电,又不占用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不影响植被生长等农(林)业生产活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光伏阵列(发电区)、升压站及道路围栏等工程。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50MW,共安装530Wp单晶硅双面双波光伏组件121856块,实际装机容量64.58386MWp。项目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将50MW的发电系统分为16个3.150MW光伏子阵,之后接入110kV升压站,并网发电单元,每个光伏子阵系统包括光伏组串、组串逆变器、箱式升压变压器等。

三、平面布置

衡南县黄吉50MW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场区总体规划分为五部分:光伏阵列、组串式逆变、箱式升压变、集电线路、道路总体规划考虑了拟选场址地形条件,光伏阵列布置,进站道路,场区周围交通情况,接入升压站位置等各方面因素,在尽量节约占地面积的前提下,统筹安排,总体规划。

1、功能分区和总体布局

根据地形条件,本工程直接在原始地貌上布置太阳能光伏板,整体从南向北布置太阳光伏方阵,方阵之间通过道路连接。场区北部进场处布置输电配电设施及站前建筑,有利于出线和人流的交通。

2、太阳能光伏方阵及内部检修通道

太阳能电池方阵阵列的布置原则是:合理利用现场地形,利于运营生产管理及维护,便于电气接线,并尽量减少电缆长度,减少电能损耗。

本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50MW,采用530Wp单晶硅双面双波光伏组件,组件总数121856块,每28块光伏组件构成一个光伏组串,共4352个组串;每17串光伏组串接入1台196kW组串逆变器,需配置256台196kW组串式逆变器;每16台196kW组串式逆变器接入一台3150kVA箱式升压变压器,构成一个光伏子方阵,每个光伏子方阵的规划容量为3.150MW(实际装机容量为4.03468MWp);本项目共设计16个光伏子方阵,每个子方阵配置一台箱式变压器,箱式变压器紧邻检修道路,安装检修便利。

每个光伏组串安装于一套光伏支架上,支架与支架间的横向间距最少为0.5m,纵向中间间距至少为6m,根据现场地形坡度及朝向进行适当调整,以方便方阵内部各电气设备的运行检修。

3、道路

本工程场内新建道路布置以满足消防、检修维护和巡视需要为主要目的。本设计充分利用布置太阳能电池板矩阵之间的有效距离,作为场区道路,以减少场区的用地。箱变布置在道路两侧以满足箱变运输、安装、运维的要求。

四、升压站总体平面布置

衡南县黄吉50MW林光互补光伏电站主要建(构)筑物包括110kV主变、综合楼、110kV配电装置室、35kV配电装置室、继电保护室、中控室、工具间、SVG室外设备、接地变、施工变、避雷针等相关建(构)筑物。总体考虑进站道路,设置4m宽的环形条路。考虑进出线走廊、站内消防、生产区和生活区合理距离等各方面因素,在节约用地的前提下,统筹安排,总体规划。

站区围墙内总占地面积3968㎡,长64m,宽62m,四周采用实体砖围墙,大门为电动推拉门。升压站站区不进行分区布置;35kV配电装置预制和110kV主变布置于环形道路内侧的站区中部,GIS配电装置布置在35kV配电装置预制仓上,无功补偿装置舱和FC滤波装置自南向北布置于环形道路外侧的站区东部;消防生活水泵房布置于站区东部的进站道路东侧,备用变布置于站区东侧。进站道路从站区北部接入,站区主干道呈环形布置,满足消防需求;站区规划布置合理,便于生产管理,生活环境优美。另外站内布置2座避雷针。站区内未利用空地规划为绿地,进站道路两侧、房屋及围墙周围种植花草和局部铺设植草砖。升压站内道路均为混凝土路面,宽4m。四周设置2.3m高的混凝土砌块围墙,长275m。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