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唐霖:打造渔光一体前瞻性、引领性和复制性的优质绿色生态综合体

日期:2021-01-25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2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通威集团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1年1月23日下午两点,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联合主办;隆基股份、通威集团、正泰集团、中来股份协办;国际能源网、大同市全科盟新能源研究院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乌兰察布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合肥市发改委共同支持。

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 唐霖

在1月23日下午的“光伏+生态修复实践案例论坛”中,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唐霖做了主题为“中国江苏渔光一体案例”的演讲。

实现三产融合,通威渔光一体

在建和已建规模超2.5GW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通威集团成立至今38年,作为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通威集团具备发展“渔光一体”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通威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200余家、子公司,员工逾4万人。

通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通威股份自2004年上市进入发展快车道以来,不仅成长为以饲料工业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动物保健、食品加工等相关领域大型科农业科技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是全球主要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我国重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也是我国农、林、牧、渔板块销售规模位居前列的农业上市公司之一。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通威股份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检测中心等十余个研发机构,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重大荣誉。通威365科学养殖、电化水技术、通威物联网智能养殖,及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等核心关键技术,引领着我国水产行业向设施渔业现代渔业、智慧渔业快速发展。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通威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从上游多晶硅生产,中游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已形成我国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具有成本优势。

在产业链上游,旗下拥有永祥树脂、永祥多晶硅、永祥硅材料、永祥新材料、永祥新能源、内蒙古通威、云南通威、通威绿能等分子公司,目前高纯晶硅年产9万吨,市占比20%,单月出货量超过8000吨,乐山二期和保山一期各4万吨高纯硅晶项目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7万吨,巩固了全球晶硅行业龙头地位。

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作为世界首个将智能制造纳入光伏电池片环节的企业,建成投产了首条全自动电池片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设备让这座智能工厂的生产线用工减少40%,能耗降低30%,生产效率提升25%以上,已形成27.5GW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晶硅电池企业,7年时间公司产能从1.2GW增长到27.5GW,从不到1%的市占率增长到全球市占率超过14%,连续三年成为产能规模、出货量、盈利能力全球第一的晶硅电池企业。

在产业链终端,通威新能源作为集团旗下光伏终端业务投资平台,以光伏改变世界为核心理念,专注光伏终端投资开发,规划设计建设、智能运维的全投资业务流程,独创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绿色清洁能源加绿色安全水产的渔光一体双绿色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引入设施化工厂化智能化养殖,全新定义了现代渔业智能渔业的养殖模式,推动了渔业加光伏的产业跨界整合。

在实现一产高品质水产养殖,二产高效清洁电力的同时,附加三产科普休闲观光,实现三产融合,带动产业提档升级,通威渔光一体在建和已建的规模已经超过2.5GW,规模占比超过全国水面光伏市场的10%。

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

齐头并进、协同发展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传统农业渔业一方面没有能力投入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没有科学生产的技术。因此,通威希望通过技术和资金的带动,实现工业对农业的反哺,通过光伏的应用特性或光伏投资拉动,能够改变传统渔业和农业无力依靠自身变革的局面,为农村带去现代农业和渔业。

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商业模式,不仅充分利用了空间节约土地资源,还可以提高单位鱼塘产量,增产增收,优化地区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基于此,渔光一体模式的蓝图出现现代渔业养殖园区,每亩养殖鱼塘,每年可输出5-10万度电,相当于10-20吨石油所产生的等效能量,每亩每年节约标准煤15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余吨。

通威渔光一体项目实现了水产品从养殖加工到销售的全程追溯,一亩渔光一体池塘能够产生5亩甚至10亩一般池塘的产出价值,在提高土地复合效益,拉长产业链条的同时,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为当地整体产业布局提供更多要素,供给保障,提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带动经济高质量的提升。

因此,通威渔光一体模式,通过合理的智能化养殖改造叠加光伏发电,推动渔业养殖从小农经济分散式的农业生产模式到现代化、智能化、物联化模式转变,引领现代渔业发展趋势。还在促进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的并进发展中积极贡献着力量。

另外,通威渔光一体设施箱体、漂浮等多样的循环水设施,合理构建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系统,陆基高位池塘循环水养殖系统、漂浮式圆形池塘循环养殖系统,箱体式循环水养殖系统,尾水处理系统等养殖系统的设施,实现了渔业养殖环节环保无污染,设施渔业为渔光一体基地高效发展奠定基础,撑起渔业产业化工厂化的发展。

此外,通威具有深厚的水产养殖经验,并在此方面取得了多项专利。据悉,为了实现光伏与渔业养殖做到有机结合,通威还组建了一支有力的技术团队,并进行了拟工厂化生态养殖,从育苗车间到养殖系统到生态“圈养”系统和内循环养殖,全程实现数字化可控,渔业养殖产量是传统养殖模式的2~3倍。

最后,通威还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的信息技术,使通威渔光一体实现运维整合、数字化光伏电站运营和智能化养殖管理信息。并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智能化运维及养殖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大大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区别于劳动密集型传统养殖模式,真正实现农业和光伏的高效协同发展。

打造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

为一体的集约式发展

论坛上,唐霖结合通威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案例进行了分析。通过结合光伏支架的特点,通威将养殖设施与支架管桩共构建设,集成一种结构简易、成本低廉、高效生态的集约化养殖模式,配套通威自动风送投喂系统、通威物联网系统等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实现水产养殖业的工业化生产。该养殖模式具有节水节地、操控简单、生产稳定、养殖水产品安全、单位产出电耗低、单位投入产出比高等特点。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通威除了在传统的支架安装环境下进行渔业养殖,也在同步开展柔性支架项目。在提升渔业养殖作业空间的同时,光照折射效率也得到增加,大大提高了水处理效率和水面利用率,柔性支架的使用使得土地利用效率得到了提升。通过以上,通威致力于打造环保、高效、智能的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通过现代化养殖的渔光一体水产品养殖全程不添加违禁药品,通过专业药厂检测,从水产品苗种投入品到检验配送上市全程质量可控的健康安全鱼。

另外,通威渔光一体实现了农业收入的新增长,用渔光一体这三产融合的现代化渔业产业,在水产养殖和光伏产业上实现领域共享,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复合利用。

在满足一产智能水产养殖,二产高效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为游客也可以提供具有科技感的休闲渔业场合,设计及科普垂钓、水上娱乐为一体的园区,促进新农村旅游的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通威渔光一体三产融合,打造集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新示范园区,实现一种资源三大产业的集约式发展。

在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齐头并进的同时,园区内还陆续开展了垂钓、游园观光、美食品鉴等活动,通威渔光一体采用“三产”协同发展的模式,集合打造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星现代产业园,拉动产业换挡升级,为新农村建设转型提供有效途径,达到资金有来源,投入有回报,园区管理有主体的效果,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目前,通威能源已经在全国江苏、安徽、湖北、江西、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宁夏、内蒙古等多个省市开发建设渔光一体基地,并进行三产融合园区,打造让通威渔光一体园区从提供清洁能源、绿色水产品养殖,跨越到集科普垂钓、水上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从而打造出一张带有通威特色的靓丽产业名片。

最后,唐霖表示,通威一直在努力践行推动能源变革绿色发展的使命,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并始终秉承光伏改变世界的企业核心理念,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快成果落地,打造渔光一体这一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复制性的优质绿色生态综合体。同时通威也努力践行奉献社会的庄严承诺,不忘饮水思源,在稳健发展中以诚信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长期支持国家扶贫事业发展,积极推动光伏扶贫,以渔光一体项目为扶贫产业发展方向,实现扶贫后的可持续发展,达到扶贫不返贫,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