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青海省科技厅:十四五将重点开展光伏、光热、储能等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

日期:2021-01-22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2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光伏 青海光热 光热技术

近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官网发文总结了青海十三五期间清洁能源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并明确了十四五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其中多次提到光热发电。

详见下文: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积极融入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扎实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发展的效率优势,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光伏转化率、延长光热储能时间、提升风电智能装备制造水平,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在海南州,重点突破多能互补调度、储能技术和新型电池生产等行业关键难题,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和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填补了我国光伏组件和平衡部件野外公共测试平台的空白。

在海西州,建成中国首座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和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使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

在格尔木建成世界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提升了电网安全运行控制水平,为我省“绿电十五日”和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在西宁市,初步构建了集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逆变器、光伏支架等为一体的研发制造产业链。建成多晶硅产能2万吨,晶硅组件750兆瓦,逆变器、铝边框等产品产能可以配套同等规模光伏组件及电站建设。

“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目标,重点在光伏、光热、风电、储能、氢能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具有资源优势的清洁能源产业技术体系,支撑建设全国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背景资料: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在光热发电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先后建成了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电站和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塔式光热电站,截至目前全省光热发电装机已达200MW,位列全国第一。

不久前发布的《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显示,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目标,十四五将发展光伏、风电、光热、地热等新能源,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