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辛保安执掌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走向何方?

日期:2021-01-19    来源:eo  作者:陈仪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辛保安 国家电网 毛伟明

国家电网公司迎来第五任董事长。在“一把手”职位空缺两个月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接替毛伟明,成为国家电网新一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来源:国家电网官网

根据国家电网官网消息,2021年1月18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辛保安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近五年国家电网频繁换帅,对于新的掌门人来说,电力体制改革、能源转型、数字化、碳中和等都将成为其任内要面对的课题。

碳中和目标下新官上任

2020年,长期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毛伟明担任国家电网“一把手”十个多月后,又在11月初回归政界,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与其前任不同,辛保安是电力科班出身,且长期在电力央企任职。

辛保安从2005年开始一直担任华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6年来到国家电网,担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专职副书记、副总经理,2018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在毛伟明离任后“一把手”暂时空缺的两个月中,辛保安负责主持国家电网公司日常工作。

2021年1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2021年工作务虚会。会上辛保安曾提出,“十四五”时期,公司面临着“四期叠加”的发展形势,即: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我国机遇和挑战呈现新的发展变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能源加快转型期、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关键期。

由辛保安署名的国家电网新年献词则指出,2021年以及“十四五”,国家电网将坚持旗帆领航,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锐意改革,坚持防控风险。

相较于往年,绿色发展被提到更为靠前的位置,其具体内容是: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科学规划建设电网,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为清洁能源发展、满足多样化用能需求、提高能源效率提供支撑与服务。

2020年,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如何在碳中和目标下发展成为电力行业的新课题。

2020年底,辛保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他提出,要推动政府、社会和能源企业多方共同努力,源网荷储各环节共同发力,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具体举措上,他提出:一要推动电源结构和布局优化,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二要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三要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四要推进电力系统技术装备创新,提升系统安全和效率水平。五要推动健全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保障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利用。

能源互联网+X

辛保安生于1960年10月,目前已满60周岁。按照惯例,央企一把手一般最晚63岁退休。

自2016年5月刘振亚在执掌国家电网13年之后退休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一职变动频繁。舒印彪2016年接棒刘振亚,2018年11月离开国家电网赴任华能集团董事长。继任者寇伟任职一年两个月后前往大唐集团任总经理。毛伟明任职则不足一年,是国家电网成立以来任职时间最短的“一把手”。

尽管历任董事长均对国家电网公司战略有不同表述,但从2014年刘振亚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后,能源互联网始终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中的关键词之一。

在舒印彪任内,国家电网提出“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是: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2018年,舒印彪在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建设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进而构建融合多能转换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广域泛在、开发共享的能源互联网,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9年年初,在寇伟任内,国家电网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其中“三型”指的是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的是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世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在追求能源互联网的基础上,寇伟为国网的发展战略增加了数字化的新目标。

在国家电网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寇伟曾重点论述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他提出,建设“三型”企业就是要立足公司的产业属性、网络属性、社会属性,充分发挥电网在连接电力供需、促进多能转换、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枢纽作用,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全面推进投资开放、市场开放和责任央企建设,实现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型升级。

建设“两网”就是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促进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多流合一”,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满足多元用能需要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的转型跨越。要通过“三型两网”建设,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实现客户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

毛伟明受命于新冠疫情爆发之初。2020年2月,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以降低实体经济负担。国家电网在疫情发生后提高了原本要缩减的投资计划,将2020年的投资规模从4080亿元提高到4500亿元。

毛伟明对国家电网的战略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延续了能源互联网的目标。毛伟明曾在公司党组会议上对这一战略目标作出论述,他提出“中国特色”是根本,强调党的领导和服务大局,“国际领先”是追求,“能源互联网企业”是方向,代表电网发展的更高阶段,能源是主体,互联网是手段,公司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过程,也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

附辛保安简历:

辛保安,男,汉族,1960年10月生,河南辉县人,中共党员,1982年7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5年08月,担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16年11月,担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专职副书记、副总经理;

2018年12月,担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21年01月,担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